注册

50块的酒放10年能不能媲美500块的?


来源:凤凰网酒业

虽然葡萄酒是种少见的能随着时间陈年自我优化的饮品,但也是因酒而异的。所有葡萄酒中,大概只有顶端的10%的红葡萄酒和5%的白葡萄酒放5年后会更好喝更“香”,只有1%的葡萄酒可以做到10年后、甚至20年后依然令人愉悦。而剩下的那大部分酒,在装瓶后1、2年就会逐渐失去清新的果香,而50块的酒,就属于这挂的。陈年可以让好的酒变得更好,却不会让一般的酒变得非凡。

都说葡萄酒越陈越香,那答案应该是“能”了吧?

不不。

实际情况是,50块的酒放10年大概可以媲美5块钱的醋吧。

虽然葡萄酒是种少见的能随着时间陈年自我优化的饮品,但也是因酒而异的。所有葡萄酒中,大概只有顶端的10%的红葡萄酒和5%的白葡萄酒放5年后会更好喝更“香”,只有1%的葡萄酒可以做到10年后、甚至20年后依然令人愉悦。而剩下的那大部分酒,在装瓶后1、2年就会逐渐失去清新的果香,而50块的酒,就属于这挂的。陈年可以让好的酒变得更好,却不会让一般的酒变得非凡。


葡萄酒陈年发生了什么?

在合适的储存条件下,比如酒柜里,随着陈年,葡萄酒的天然色素会慢慢发生变化,红葡萄酒会从原来的宝石红或紫色向橙色甚至砖红色发展,白葡萄酒的颜色会越来越重,逐渐从柠檬色向棕色发展。

不过颜色不是重点,重点是风味的变化——酒的风味物质会随着时间改变,年轻时主要是青春的果香,如果经历过橡木桶陈酿,还会有香草、烤面包香气。陈年后风味会越来越复杂,红酒会出现果干、蘑菇、皮革等香气,白葡萄酒则会有蜂蜜味。但同时,风味也会逐渐变弱,在一定时间内可以称为越来越柔和,但如果一直存放下去,最后果味会消失,出现酱油、醋味(甚至腐烂味),这时候就不再可口了。

另外,红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单宁和色素)会与其他化合物反应形成分子更大的化合物,最后析出形成沉淀,酒的口感会因此变得柔和。单宁是葡萄皮中天然存在的一种抗氧化物,是让红酒得以陈年的关键。至于白葡萄酒,虽然天生酚类物质不足,却有更高的酸度可以帮助陈年。

一支“越陈越香”的酒必须有拥有足够的果味、酸度和酚类物质(单宁、色素),这些化合物越多,它们之间的反应就越复杂,能存放的时间也越久。

但只有少部分的葡萄酒有陈年能力,可以完整地经历上述美妙的陈年过程。90%的葡萄酒只适合在年轻时饮用,它们吃的其实是青春饭,由于缺少抗老物质,别说十年了,不出一两年,就会开始老化,果味消失徒留酸涩。

所以当拿到一支酒,我们需要考虑它的适饮期,到底什么时候喝更适合?

葡萄酒会随着陈年,口感持续提升达到顶峰。在这之后,表现也会随着香气的衰退而走下坡路。这段陈年过程中有一个时间窗,期间酒的口感表现最佳,我们称为“适饮期”。不同的酒,特别是有陈年能力的酒与新鲜型的酒,适饮期差异非常大。

有很个别高品质酒在年轻时,不易讨人喜欢。正是因为它还缺乏发展,香气依然简单封闭,单宁厚重,喝起来自然有负担。这类酒,就需要通过陈年来驯服,而且随着时间积累,会越来越丰富迷人。

所以,最关键的问题来了,哪些酒是真的能越陈越香?哪些得趁年轻喝掉?

从经济意义上讲,任何售价低于100元的葡萄酒都是不大可能越陈越香的,因为里面不大可能有足够值得陈年的成分。

下面这些葡萄酒可以在上市后继续进步,只要保存条件得当,陈年5-10年都没有问题,你可以放心的购买那些2006年之前的年份,也可以考虑把新年份囤起来。

一些值得陈年的葡萄酒

来自波尔多的村庄级、意大利超级托斯卡纳、美国纳帕产区(Napa)、澳洲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和库拉瓦拉(Coonawarra)、新西兰霍克湾(Hawke Bay)等知名产区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勃艮第一级园和特级园、新西兰马丁堡(Martinborough)和中央奥塔哥(Central Otago)等地的的黑皮诺(Pinot Noir)

法国罗纳河(Rhone)北部产区、新西兰以及澳洲小产区的西拉/西拉子(Syrah/Shiraz);

意大利经典产区的红葡萄酒,比如巴罗洛(Barolo)、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Amarone、Brunello di Montalcino、坎帕尼亚(Campania)的Aglianico…

西班牙里奥哈(Rioja)和杜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的丹魄(Tempranillo);

法国和阿根廷的马尔贝克(Malbec);

勃艮第特级园,以及同等水平的霞多丽(Chardonnay);

法国阿尔萨斯,澳洲以及德国全部产区的雷司令(Riesling,不过莱茵黑森产区的廉价雷司令需要谨慎);

法国卢瓦河产区(Loir)的干型和甜型白诗南(Chenin Blanc);

大部分年份香槟;

大部分旧世界出产的贵腐酒;

上面没提到,但市场价格超过1000的红葡萄酒。

2-3年内尽快喝掉的葡萄酒

市场零售价在150以下的葡萄酒;

年份香槟外的大部分的气泡酒,注意香槟区以外的年份气泡酒装瓶后同样不值得陈年;

桃红葡萄酒;

各国冰酒;

绝大多数干型长相思葡萄酒(Sauvignon Blanc);

博若莱新酒,最好只在上市那年品尝;

无年份的强化酒和各种烈酒(这些虽然不会随着陈年变好,但也不会变糟)

来源:知味葡萄酒杂志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葡萄酒 陈年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