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么爱酒的曹操,为什么又要下令禁酒呢?


来源:凤凰网酒业

“世人昨日看错了我曹操;今日又看错了;也许,明天还会看错。可是我仍然是我。我从来不怕别人看错。”——在新版《三国》电视剧中,曹操临死的时候说了上面这样一番话。

“世人昨日看错了我曹操;今日又看错了;也许,明天还会看错。可是我仍然是我。我从来不怕别人看错。”

——在新版《三国》电视剧中,曹操临死的时候说了上面这样一番话。

这句话作为台词在这部电视剧中多次出现,虽然这只是编剧一厢情愿的后现代解构,但是我们仍然能其中看到一个真实可敬、特立独行、敢于追求绝对精神自由的曹操。

最典型的是温酒斩华雄,当袁绍听说关羽只是一个弓马手,认为他没有资格出战的时候,曹操却“酾热酒一杯,与关公饮了上马”。

在煮酒论英雄时,曹操傲视群雄,视袁绍、袁术、吕布、刘表等辈为冢中枯骨,唯独将惶惶如丧家之犬的刘备与自己一同称为旷世英雄。

在大宴铜雀台时,曹操让本族子弟和外姓武将比射,以西川红锦战袍一领作为酬谢,当两边人马争执不下时,他命各赐蜀锦一匹,诸将各各称谢,轮次把盏。

这些举动,既体现了曹操为人的豪气,又表现了他识人、用人的智慧。社会至今还流行着一句俗话“酒品如人品”,即通过饮酒来考验人品的习俗。

曹操对于酒的认识是理性而深刻的。

一方面他非常了解酒的种种优点和好处;另一方面,他也深刻认识到酒的弊端。

东汉建安十二年(207年)由于连年饥馑,爆发农民起义。

曹操虽善饮,但从国计民生大局着眼,坚持在国难当头之时下诏禁酒。

对于曹操的这一举措,士族势力进行了强烈的抵制。

以孔融为代表的士族官僚,对曹操的禁酒令进行了冷嘲热讽。

后来虽为讽刺曹操禁酒被降职,但其家依然“宾客日满其门”。

孔融常自叹:“坐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吾无忧矣。”

一个要饮酒,一个要禁酒,表面上是一桩小事,但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确实反映了两种政治势力的尖锐斗争。

此无他,因为曹操是个办事人,所以不得不这样做。

这种“办事人”,就是一种理性对待酒、对待自身和社会的态度。

对于孔融等人的行为,曹操是一忍再忍,最后终因孔融等人的所作所为太过分,最终借故把孔融、杨修、许攸等人先后处死,极大的打击了士族势力,推动了改革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壶中岁月

[责任编辑:牛敏]

标签:白酒 曹操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