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镇促酒,以酒带镇:藏在酒文化中的特色小镇


来源:凤凰网酒业

除了我们常见到的工业与厂区旅游,近年来,与休闲度假相结合的特色功能小镇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一些酒行业企业也充分利用自身在水源、风土等自然条件的优势,规划建设了一系列依托酿酒功能为主体的旅游项目实体。旅游之外,充足的规划空间,还可以让酒企业周边的特色园区承接酿酒产业链条上的诸多外沿服务,这也同时为文化与旅游创造更多的空间。

除了我们常见到的工业与厂区旅游,近年来,与休闲度假相结合的特色功能小镇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一些酒行业企业也充分利用自身在水源、风土等自然条件的优势,规划建设了一系列依托酿酒功能为主体的旅游项目实体。旅游之外,充足的规划空间,还可以让酒企业周边的特色园区承接酿酒产业链条上的诸多外沿服务,这也同时为文化与旅游创造更多的空间。

酒文化中的特色小镇

“以镇促酒,以酒带镇”正是酒业小镇建设同时推广企业品牌和区域特色的一个新途径,同样,中国还有着更多的各具特色的酒业小镇,例如贵州的茅台镇,汾酒的杏花村、其实都是以酿酒技艺类作为核心,进而将产业链条延伸至旅游、文创等范畴。特色小镇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以产业为核心的社区营造,产、城、人融合,生产、生态、生活兼顾的发展理念。

贵州遵义仁怀茅台镇茅台镇是一个位于西南贵州群山中的古老小镇,在新时期被赋予新的功能与定位。这个小镇作为住建部2016年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以国家级非遗茅台酒的酿造为产业依托,开展旅游业等相关酒文化的产业。

茅台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源远流长的酒文化早已让它跻身于西南重镇之列,但是茅台小镇在历史沿革的过程中没有固步自封,她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扬长避短、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新道路,让茅台酒文化历久而弥新。可以说,茅台小镇创造的经济奇迹绝不是偶然。

茅台镇拥有厚重盐运文化、神秘国酒文化及红色经典。茅台镇积极配合省住建厅、文化厅做好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申报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充分挖掘、收集、整理茅台国酒文化、长征文化、古盐运文化、地方民俗文化,打造茅台文化旅游“一首歌、一部剧、一台戏、一本书、一个节‘五个一’”工程。

山东景芝“齐鲁酒地” 与茅台镇的古老不同,景芝“齐鲁酒地”是文化小镇向工业旅游一体化的延伸,从‘蘸着文化卖白酒’到以文化产业引领酒类营销转型,景芝酒业建设了酒之城和齐鲁酒地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融入投资养财理念,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地下洞藏酒中心,挖掘酒与古陶瓷的渊源,将青龙小镇打造成为集古陶瓷与酒文化展示、交流、研究、教育、传承、交易、弘扬于一体的中国古陶瓷文化重镇。将历史、人文、酿酒、旅游文化融为一体,开创了白酒‘体验营销’模式。

景芝镇围绕打造酒城、古镇品牌,对景建、景酒2个工业园区进行了规划和扩建,新建成了景盛工业园,改造扩建了4公里的景酒大道、“醉园”、“齐鲁酒都”、青砖白灰筑就城墙,朱漆暗纹粉饰正门"国家AAAA级“酒之城”等10多处旅游和人文景观区,处处围绕“酒”字作文章,酒城文化更为浓郁。

在倡行“厚道鲁商”过程中,景芝酒业结合企业实际,立足于“文化景芝,品质景芝,创新景芝”真情酿造高品质白酒,大力弘扬酒文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并积极回报社会,彰显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山西汾阳杏花村汾酒所在地山西汾阳杏花村镇依托独特区位、资源优势,不断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镇功能品位,城镇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以汾酒集团、中汾等企业为代表,以白酒生产、销售为主打的企业集群,重点抓好“白酒产业、特色旅游、现代农业、城镇化”四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全国美丽宜居小镇、酒文化特色小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国家园林城镇。

杏花村镇拥有数量众多的古建筑。如太符观(国保)、杏花村汾酒作坊(国保)、护国灵岩寺、药师七佛多宝塔、杏花村新石器遗址、峰火台、申明亭、镇河门等。金代建筑太符观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创建年代不晚于金承安五年(公元1200年),是杏花村历代道教传教布道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酒已然成为杏花村的独特基因,酒城、酒产业、酒文化塑造了杏花村镇的特色。被称为全国重点镇、中华名酒第一村、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山西省百镇建设示范镇和山西省历史文化名镇。

杏花村镇酒文化源远流长,酿酒历史可以追溯至四千多年前,拥有中国第一座酒史博物馆,举世闻名的汾酒厂就坐落在杏花村镇,素有“酒都”之美称。镇内的古井,井水“味如醴,甘馨清洌”,为汾酒和竹叶青酒的水源,取水酿酒,馥郁芬芳,被视作“神井”。

杏花村镇以汾酒品牌知名度为基础,形成了酿造产业为支柱,旅游开发为突破口的产业形态,不断拉动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协调。其中汾酒文化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酒史博物馆,现有汾酒史、中国历代酒器酒具、汾酒荣誉产品、馆藏书画精品等五个专题陈列馆。与此同时,杏花村镇积极发展“互联网+”项目,以酒类销售为基础,发展了650余家电子商务经销商,成为全省最大的电商聚集地。

酒企衍生功能园区

为了提升产业的竞争性,复合功能的产业园区是当前酒企业新兴的发展模式,其中往往以原生产基地为中心,集酿酒、旅游、科研、文化、居住等功能于一体,形成首尾相接、环环相扣、能创造更高附加价值的产业链。

酒产业已经迎来了新的发展周期,需要有新的生态环境。通过产业联盟创造社会生产,构建酒产业与社会的和谐关系,从而打造酒业的新生态。酒企面临增速放缓、产品需求多元、文化消费增长等新常态,如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是必须解决好一道重大现实课题。

泸州样板近年来川酒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产业边界已延伸至物流、原粮种植、旅游、金融、光电玻璃等领域。其中,泸州老窖加快园区转型升级。优化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创新发展规划。鼓励和支持泸州老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促进酒旅融合发展。泸州充分发挥白酒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优势,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发展。按照“围绕一瓶名酒、建设一个产业园区、构建一个产业集群、发展一批新型城镇、带动一片新型农村”的思路,探索出“名酒.名园.名镇.名村”的综合开发模式。

在生态酿造方面,“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泸州积极实施原酒战略,鼓励企业新建酿酒窖池,全市拥有百年以上窖池1619口,窖池总量达5万多口。在酿造工艺方面,泸州坚持传承传统酿造技艺,大力发展纯粮固态酿造,从生产工艺上保证了泸酒品质。

泸州还大力促进生态消费。不仅倡导“要舒适不要奢侈,要消费不要浪费”的生活方式和理念,还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强新产品开发。如借鉴国外葡萄酒庄的模式,建成中国第一个白酒酒庄——龙洄酒庄,让人们更好地体验生态与健康的和谐。

在集约节约发展方面,泸州按照“规模化、集群化”的发展思路,做强做优酒业集群。一方面,支持优势白酒企业兼并重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白酒产业综合工业园区——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占地7500亩,已形成基酒储存、包材印务、灌装生产、成品检验、仓储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集群。

宜宾模式四川宜宾五粮液产业园区为主体,目前已形成以优质名优白酒为主导,配套产业齐全的产业园区。现有17户企业集团,其中销售收入上10 亿元的企业有6 户。以酒产业为主导产业,带动了现代印务、塑胶制品、玻璃制品、包装材料、商贸物流等相关配套产业发展的酒类特色园区。园区是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也是宜宾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园区。

五粮液产业园区拥有政策、区位、资源、产业基础和配套设施等方面优势。园区重点企业五粮液已具备白酒年生产能力45万吨,是世界上较大的白酒酿造基地之一。园区在推动产业升级、两化融合、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效益效率、安全生产等方面对国内同行有重要示范意义。

西凤酒城规划建设中的中国西凤酒城是宝鸡市加快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的“四大主战场”之一,规划占地面积7.9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2.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七大功能区——制酒储酒区、灌装配套区、仓储物流区、印包配套区、柳林古镇区、商务综合区、生活配套区等,在规划区外逐步发展酿酒原粮基地。酒城建设总体投资300亿元,分三期实施,建成后面积达到1万亩,总收入500亿元以上,其中白酒主业收入350亿元以上。酒城规划一期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新建面积3000亩,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其中白酒主业收入达到70亿元以上,配套产业收入达到35亿元以上。力争用8-10年时间,把中国西凤酒城打造成全国一流白酒产业城,把宝鸡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中国名酒文化城。

酒企要想发展好,需要具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还要懂得如何进行合理规划。以自身的文化特色来打造特色小镇等旅游项目的同时,根据自身情况来建设产业园区,促进酒企又好又快的发展。酒企以酒文化打造出来的特色小镇与当地旅游规划相结合,可以推出特色项目,同时促进了地产的开发,解决了闲置土地的功能利用,还搭建了酒与文化、假日经济的完美结合。酒企衍生的功能园区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产业集中化,还可以吸引更多文化、创意产业提升酒企业本身视野。

文章来源:中国酒业杂志

[责任编辑:牛敏]

标签:产业 小镇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