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天酒业拟收购网酒网25%股权,他们能否共赢?


来源:凤凰网酒业

8月21日消息,酒业家记者获悉,通天酒业(00389.HK)全资附属通化通天酒业有限公司就其可能收购北京网酒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酒网”)的若干股权或投资于该公司订立谅解备忘录,完成建议交易可能导致集团收购目标约25.53%股权。

8月21日消息,酒业家记者获悉,通天酒业(00389.HK)全资附属通化通天酒业有限公司就其可能收购北京网酒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酒网”)的若干股权或投资于该公司订立谅解备忘录,完成建议交易可能导致集团收购目标约25.53%股权。

截止8月21日收盘,通天酒业股价为每股0.158港币,总市值仅有3.18亿港币(折合人民币2.71亿元)。而网酒网在2014年、2015年分别亏损了7601.31和7386.18万元。这对试水厂商一体化新式深度融合的“难兄难弟”能否实现共赢?

从挂牌到摘牌,网酒网的坎坷之路

网酒网成立于2011年10月,2013年初正式上线运营,大股东是贾跃亭控制的乐视控股,持股占网酒网总股本的50.35%。2016年1月,网酒网完成近2亿元的A轮融资,5月,又获得7200万的战略投资。并于2016年8月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但是作为乐视控股旗下的一家公司,网酒网的近况不尽如人意。公司2014年、2015年分别亏损了7601.31和7386.18万元。今年以来,乐视的财务危机全面爆发,而网酒网作为乐视旗下的一家重要上市公司,4月6日,占有网酒网总股本50.35%的乐视控股选择质押其在网酒网的七成股权用于缓解自身债务危机。同月20日,网酒网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宣布主动退出新三板。

7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也发布了《关于终止北京网酒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挂牌的公告》,决定7月27日起终止网酒网挂牌。从挂牌到摘牌,网酒网仅仅只有短短11个月的时间。

上年亏损近亿元!通天酒业寻求新出路?

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 2009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目前拥有“通天”、“通天红”、“轩妮雅”、“鸭绿江河谷”、“雅罗”及“白洋河”等多个品牌。

和网酒网类似,通天酒业的近况也不乐观。在今年2月底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公告中显示,通天酒业2016年度营收2.71亿元,同比下滑约7.6%;净利润亏损9907.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837.67%。

日前,通天酒业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集团董事会对截止2017年6月30日集团6个月内综合管理账目(未经审核)进行审阅,并预计上述期间内公司将会出现亏损。

而网酒网通过多年的努力,行销平台建设已经趋于成熟,积累了丰富的运营资源和成熟的运营能力。针对谅解备忘录的签署,通天酒业认为, 这是一个强强联合的共同体,是集团扩展高端消费者打造的专享购酒平台。

“争议”中的通天酒业,是“业界巨头”还是“瓷娃娃”?

前文提到,通天酒业2016年度亏损近亿元,酒业家记者从通天酒业2016年报中发现,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盈利1674万元,但是全年净利润却出现近亿元的亏损。通天酒业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价格竞争激烈和政策导向所致。

事实上,从通天酒业历年的年报能够看出,自2009年上市,实现连续三年增长后,2012年开始,通天的收入开始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2013年同比下降73.3%更为触目惊心。同时,2013和2014两年,公司均出现了巨额的亏损,即便在2015年公司财务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在2016年又出现了近亿元的亏损。

据通天酒业招股书透露,截至2009年上半年,通天酒业旗下拥有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共71家经销商。2009年11月19日,公司在香港成功挂牌上市,通过发售股份募集资金净额4.39亿港币(折合人民币3.73亿元)。2010年11月9日,公司以每股2.08港币出售面值0.01港币的新股份3亿股,募集资金5.94亿港币(约合人民币5.05亿元)。

截止8月21日收盘,通天酒业股价为每股0.158港币,总市值仅有3.18亿港币(折合人民币2.71亿元),这与当初上市时相去甚远。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通天酒业近些年来的业绩和利润变化如此起伏之大,特别是在2013年和2014年,更是出现了巨额亏损的情况,通天酒业的种种情况着实令人寻味。

业界观点不一,通天酒业“牵手”网酒网命运几何?

据谅解备忘录称,除资本合作以外,未来双方将基于集团多年形成的供应链生产、多元上游产业链完整佈局,并透过目标在全国的B2C、 B2B、O2O全管道网路和品牌行销能力展开全方位的业务合作,打造中国葡萄酒行业最强生态圈。

通天方面表示,与网酒网的“牵手”,不仅是企业间的经济合作,更是高端文化的融合,必将为中国葡萄酒市场带来全新的消费理念,引领健康消费、品质消费的潮流,成为我国行业合作的标杆。

“对于通天葡萄酒而言,既是渠道优势的补充,也可以是产品的互补,网酒网是专业运营葡萄酒的电商平台,在B2C领域具有一定领先优势,对于一些优质的进口酒品种,通天酒业就可以借助网酒网的平台来引入补充。”北京卓鹏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田卓鹏认为,“同时这次合作对网酒网也有很多益处,一方面通天酒业可在供应链上为网酒网带来一定帮助,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资金上给予网酒网较大支持。”

不过,鉴于通天酒业和网酒网的经营境况,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据网酒网的出货能力、实际运营水平、年度收益、成长速度等各项指标来看,网酒网不能算是一个特别好的渠道。不过这位人士也认为,作为厂商联合的一种尝试,最终的结果会怎样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只有大浪淘沙留下来的才是最好的”,这位人士说道。

“垂直类的电商未来生存空间极其狭小,通过数据能够发现,电商平台会越来越向自营店和旗舰店靠拢集中。”另一位行业人士在接受酒业家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通天酒业和网酒网的合作,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结果。他说,“像这种合作完全不值一提,一是因为完全想不出他们合作的理由,二是他们的合作对整个行业不会产生任何的影响力,前者在葡萄酒行业基本没什么影响力,而后者在电商领域几乎已经出局,那他们在一起能做什么呢?”

来源:酒业家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酒业 通天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