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可敌国的葡萄酒家族,他们的酒你一定喝过


来源:凤凰网酒业

如今葡萄酒行业正发展的如火如荼,像澳洲富邑集团(TWE)、法国LVMH这样的跨国集团也变得越来越常见。但葡萄酒作为一个极为传统的行业,游戏玩家中也不乏众多历史悠久的家族酒庄。他们传承着当地优秀的酿酒技

文章来源:酒斛网

如今葡萄酒行业正发展的如火如荼,像澳洲富邑集团(TWE)、法国LVMH这样的跨国集团也变得越来越常见。但葡萄酒作为一个极为传统的行业,游戏玩家中也不乏众多历史悠久的家族酒庄。他们传承着当地优秀的酿酒技术和精神,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世界上最具影响力、最“壕”的葡萄酒世家有哪些?

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家族


这个据说曾经掌控世界经济命脉两个多世纪的家族,终于在1853年注意到了葡萄酒产业这颗明珠,将波尔多一级名庄木桐纳入囊中。如今,这个庞大的家族在葡萄酒里可以分为三个支脉,分别是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简称BPDR),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简称DBR),还有埃德蒙罗斯柴尔德集团(Baron Edmond de Rothschild,简称BER)。

在他们家族手中,旗下的酒庄不仅有顶级的木桐酒庄(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苏岱区的一级庄莱斯古堡(Chateau Rieussec),紧邻柏图斯、白马的乐王吉酒庄(Chateau l'Evangile),还有跟其他国家的大酒庄联合创立的活灵魂(Almaviva)、作品一号(Opus One)等同样知名的酒庄。

在雄厚的资金支持下,罗斯柴尔德家族在葡萄酒行业一路高歌猛进,最终在葡萄酒行业成长为地位尊贵的老大哥。而葡萄酒产业,显然只是他们家族财富的冰山一角。

嘉露(Gallo)家族


这是一个注重家族精神的家族酒庄,当它周围很多的家族式酒庄被大公司收购时,他们依然选择坚持在葡萄酒行业耕耘。

在1930年,创始人恩尼斯(Ernest)和朱利欧(Julio)两兄弟建立了嘉露家族的第一家酒庄,这也是E&J Gallo名称的来源。此后的每一年他们都在成长,不断地收购农场、酒厂,一次次推出新的酒款,而两兄弟也在1972年的时候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标题是颇有寓意的“美国葡萄酒时代的到来”(American Wine Comes of Age)。

兄弟两人仅用了75年便将嘉露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家族式酒庄,产品畅销全球近100个国家,旗下的品牌更是多到数不胜数,例如中国葡萄酒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加州乐事(Carlo Rossi)和在美国市场无人不知的Barefoot等。

卡塞拉(Casella)家族


卡赛拉家族酒庄的创始人是意大利西西里岛的移民,成立之初只不过是家人希望能在异乡一起生活的寄托,如今却发展成改变世界葡萄酒消费者口味的庞大家族式酒庄。

创始人因扎吉(Filippo)很早就看到了Riverina地区在新南威尔士(New South Wales)的巨大潜力,便在1965年买下了新南威尔士Yenda镇附近的土地,于1969年成立了卡赛拉家族酒厂。

但真正让世界注意到卡赛拉家族的应该是在2001年。因为因扎吉的儿子约翰卡塞拉(John Casella)想要制作一种有趣的、非传统的葡萄酒,希望重新激起人们对葡萄酒的热情,便在2001年创造了著名酒款“黄尾袋鼠”(Yellow Tail)。

如今,世界上每天都会消耗掉超过250万瓶的“黄尾袋鼠”,如此巨大的消耗量背后是一个怎样的葡萄酒生产帝国在支撑着,大家可想而知了。

卡思黛乐(Castel)家族


1949年,卡思黛乐家族的9个兄弟姐妹在波尔多创立了卡思黛乐(Le Groupe Castel)集团,主要涉及葡萄酒、啤酒以及软饮料事业。

从五六十年代的灌装中心开始,集团扩张迅速,渐渐收购了法国第一大葡萄酒专卖店“Nicolas”、生产高端葡萄酒的朗格多克Virginie酒庄、卢瓦尔河谷Muscadet产区的行业领先者Sautejeau Beauquin、波尔多的列级庄龙船等,并致力于位于勃艮第的Kriter起泡酒酒庄的建设。

发展至今,卡思黛乐集团已经成为了世界葡萄酒销售量第三的大型公司,每年葡萄酒的销售总数量达到6亿4千万瓶。这一切都离不开集团名下面积庞大的葡萄园和数量众多的的葡萄酒销售连锁店:其在法国共有21家酒庄,1400公顷的葡萄田;在非洲拥有45家啤酒厂以及1600公顷葡萄田;葡萄酒销售连锁店分布在比利时、英国、俄罗斯、摩洛哥等共55家,而法国本土更是多达475家,其身影可谓无处不在。

伊拉苏(Errazuriz)家族


建立伊拉苏酒庄的马克西米诺·伊拉苏(Maximiano Errazuriz)来自于西班牙的名门望族,他的妻子更是曾经的智利首富之女。

伊拉苏家族名下不仅有著名的伊拉苏酒庄(Vina Errazuriz),还有同样大名鼎鼎的赛妮娅酒庄(Sena)、查威克酒庄(Vinedo Chadwick)等,他们均是“智利名庄十八罗汉”的一员。在著名的“柏林盲品”中,查威克2000年份、赛妮娅2001年份更是一举战胜过波尔多五大名庄的酒。

经过四代人的努力,伊拉苏家族的酒庄已经成为智利葡萄酒的代表之一,帮助智利摆脱了低端产区的形象。在我们最近根据WS均价排定的“智利十大最贵葡萄酒”中,查威克酒庄荣登第二名,赛妮娅也位列其中(不考虑年份和拍卖)。

杜鲁安(Drouhin)家族


相比其他家族的根基深厚,杜鲁安家族的发展更接近于白手起家。从最开始在博纳(Beaune)产区购下的一级田Clos des Mouche、Clos de Vougeot开始,渐渐到顶级葡萄园的购入,如Musigny、Griotte Chambertin、Chambertin Clos de Bèze等,至今已拥有73公顷的葡萄园。

现在的杜鲁安家族不仅是“第一酒庄世家组织”(Primum Familiae Vini,以下简称PFV)最早的成员,还在2001年加入了Union des Grands Crus de Chablis﹙U. G. C. C.﹚特级葡萄园组织。130年的酿酒历史让这个家族成为名副其实的葡萄酒世家。

家族除了在勃艮第拥有田产之外,在美国俄勒冈还建有杜鲁安酒庄(Domaine Drouhin)。

慕勒(Müller)家族


慕勒家族可能是这些家族中最专一的一个了,不仅在葡萄园管理上专一,连庄主的名字都一直沿用了四代。对,这四代人都叫伊贡·慕勒(Egon Müller)。

可能就是这种德国式的专注,让伊慕酒庄(Egon Müller)得以酿出经典、最顶级的雷司令。尤其是沙兹堡(Scharzhofberger)葡萄园的TBA贵腐酒,完全看天出产,每次不过两三百瓶的产量,在市场上可遇不可求。2003年份的伊慕酒庄沙兹堡TBA贵腐酒目前市场价格高达11万元人民币,真真是罕有的奢侈品。而一款1990年份的Riesling Auslese更是拍出了30多万美元的高价,震惊世界!

这个德意志贵族世家,也是“第一酒庄世家组织”中唯一的一个德国家族,极为富有却相当低调。

辛明顿(Symington)家族


葡萄牙杜罗河(Douro)有一家顶尖的波特酒生产商,其销售的波特酒占整个葡萄牙波特酒销售量的三分之一,这家生产商便是辛明顿家族。

辛明顿家族酒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52年,在发展过程中,其不断收购杜罗河的其他酒庄。如今,辛明顿家族旗下的波特品牌有格兰姆(W. & J. Graham's,始于1820年)、华莱仕(Warre's)、道斯(Dow's)、科伯恩(Cockburn's)、史密斯伍德豪斯(Smith Woodhouse)等,也正是因为其拥有多样化的波特品牌和众多顶级品质的波特酒,辛明顿家族的产业也被人们称为“波特酒帝国”。

别以为波特卖不上价,辛明顿曾推出一款1882年份的W. & J. Graham's Ne Oublie,国际均价为42000元人民币,为世界上最贵的茶色波特。

卢顿(Lurton)家族


说起在波尔多的顶级葡萄酒家族,卢顿家族首当其冲,他们在波尔多极具声望。其家族的几代成员都是优秀的酿酒师,拥有深厚的酿酒历史。

家族的代表人物是安德鲁·卢顿(Andre Lurton),正是在他的多年争取下,才让佩萨克雷奥良成为一个独立的子产区,被法国政府承认。仅他一人名下的酒庄,就多达11家,而家族的另一位成员皮埃尔·卢顿(Pierre Lurton),不仅有着自己的酒庄,还掌管着白马酒庄(Cheval Blanc)、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等波尔多一线名庄的酿造大权。除此外,家族的其他成员还掌管着享有“二级酒庄头名”口碑的布朗康田酒庄(Chateau Brane-Cantenac)、苏玳一级庄克莱蒙酒庄(Chateau Climens)等多家名庄。

如今卢顿家族的二十几位成员共掌管着30多家酒庄,这些酒庄不仅仅坐落在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等国家也能见到他们家族的产业。

乐丝(Torres)家族


早在17世纪,西班牙的桃乐丝家族就开始酿造葡萄酒。也正是在家族的影响下,从美洲荣归故里的Jaime Torres选择开了一家葡萄酿酒厂。20世纪60年代开始,家族的继承人米高掀起了西班牙葡萄酒的现代化革命。1979年,桃乐丝的Mas La Plana战胜了法国波尔多顶级的拉图酒庄(Château Latour)以及侯伯王酒庄(Château Mission Haut-Brion),荣获葡萄酒金奖!为西班牙葡萄酒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如今,桃乐丝家族不仅在西班牙、智利和美国加州拥有自己的葡萄园,而且已经成为一个行销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葡萄酒市场的国际化品牌。也难怪西班牙国王、王子动不动就要去参观桃乐丝的酒厂了,因为桃乐丝对西班牙而言,正如茅台之于中国啊!不过难能可贵的是,这个集团至今依然牢牢掌握在桃乐丝家族手中。

莫伊克(Moueix)家族


在1937年,让·皮埃尔·莫伊克(Jean-Pierre Moueix)在法国利布尔纳(Libourne)创立了莫伊克家族酒庄(Etablissements Jean-Pierre Moueix),自此便开始了家族的“疯狂买买买”模式。

波美侯的卓龙酒庄(Chateaus Trotanoy)、柏图斯之花酒庄(Chateau La Fleur-Petrus)、拉格酒庄(Chateau Lagrange),圣埃美隆的一级庄玛格莱娜酒庄(Chateau Magdelaine)和宝雅酒庄(Chateau Belair Monange),这些右岸的优秀酒庄全部被收于莫伊克家族名下。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事,还是他收购了被誉为“酒王之王”的柏图斯(Petrus)酒庄。这是波尔多最贵的葡萄酒,也是世界上最贵的梅洛葡萄酒,拥有这么多重量级酒庄的莫依克家族,其影响力和财富值必然能在行业里排的上号。

由于篇幅有限,还有许多著名的葡萄酒家族笔者未能提及。(例如罗纳河谷的Perrin家族、)如果你恰好也知道其他顶级葡萄酒世家的名字和故事,不妨分享分享吧?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家族 葡萄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