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威背“恶霸”之名狂饮精酿,这是什么“牛啤经”


来源:凤凰网酒业

啤酒,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来一杯冰凉的啤酒,那滋味是再舒爽不过了。 图 日前,滨江一家名为迪娜摩的餐吧斥资近百万打造精酿鲜啤设备引起了业

啤酒,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来一杯冰凉的啤酒,那滋味是再舒爽不过了。

日前,滨江一家名为迪娜摩的餐吧斥资近百万打造精酿鲜啤设备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大家除了惊讶于这家餐吧的“壕气”外,也突然意识到啤酒旺季又到了。

然而,作为典型的季节性快消品,在这个啤酒的传统旺季,国内很多啤酒厂商的日子却过得并不舒坦。

不久前燕京啤酒宣布,在经过权衡后可能会与地方政府协商关闭部分工厂,以使公司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其实燕京啤酒并不是第一家关闭工厂的企业,此前,华润啤酒、重庆啤酒等国内知名啤酒厂商也曾关闭过亏损的工厂,这让业内个别悲观主义者感慨:“啤酒市场的寒冬真的到来了吗?”正当这些唱衰国产啤酒的论调充斥市场之时,精酿啤酒却在这个夏天异军突起,销售额出现逆增长,并且围绕它所打响的这场国内外啤酒厂商之争显得格外火爆。

上海一家名为“鹅岛”的餐吧引发诸多媒体的报道,许多人将其称为中国精酿圈的新“网红”,其实鹅岛这个因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赠予外宾而蜚声世界的精酿啤酒品牌早早就被百威收购了。除了鹅岛外,百威近日在中国频频出手收购中国线下精酿啤酒品牌。在目前国内精酿市场暂未饱和的情况下,百威频繁的资本并购被国内业界人士视为中国啤酒市场的搅局者,《财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甚至称其为“中国精酿啤酒的新恶霸”。

那么,百威为何不惜背负“恶霸”之名也要加快收购精酿啤酒品牌的步伐?精酿与市面上的拉格(即工业化啤酒)有何不同?精酿啤酒为何能逆势增长,成为眼下啤酒市场的新宠儿呢?

精酿啤酒与工业化啤酒有何区别?

今年48岁的林捷是一位啤酒爱好者,他告诉记者,自己平均一周要跟朋友出去喝三到四次啤酒,“前些年我们没得选,雪花、百威、千岛湖等,只要是啤酒都行。现在不一样了,自从喝过了精酿啤酒,原来那些酒喝起来就变得索然无味。”

中国啤酒工业一度高速发展,在行业鼎盛期间,甚至有“一座城一个厂”的说法。从2003年开始,中国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啤酒消费国,记者从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在2014年公布的数据中得知,平均每个中国人一年要喝掉57瓶啤酒,也就是34.2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啤酒市场的一路高歌让许多人笃信这块蛋糕还没被分完,也正是从2014年开始,啤酒市场开始了长达25个月的“寒冬”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啤酒销量下滑近5.1%;2016年,在中国国内啤酒上市公司中,仅有两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许多国内的啤酒巨头选择了关闭工厂;在2017年1月-5月期间,我国啤酒产量较上年同期再次下降0.7%,整个行业陷入了低迷。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指出,中国啤酒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结构的碎片化、个性化,消费黏性不够以及啤酒消费文化有待进一步挖掘,而这也就意味着啤酒行业需要进行消费升级,提升啤酒的质量以及发展啤酒文化。此时,从国外啤酒文化中脱颖而出的精酿啤酒便被推到了这场消费升级的潮头。

精酿啤酒,顾名思义是精致酿造的啤酒,而我们平常接触的雪花、千岛湖等啤酒在业内被称之为“拉格”(工业化啤酒),虽然主要材料都是小麦,但两者的区别还是很大。精酿啤酒是只使用麦芽、啤酒花、酵母和水进行酿造,不添加任何人工添加剂,工业啤酒虽然也使用上述原料酿造,但为了节约成本,更多地去使用大米、玉米和淀粉作为替代品,因此精酿啤酒与工业啤酒相比,所酿造出来的麦芽汁浓度更高。在发酵时间上,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工业啤酒而言,通常只有7天的左右,而精酿啤酒的发酵时间较长,传统的精酿啤酒发酵时间可达两个月,这使得它的口味更加浓郁

2015年,在工业啤酒市场迅速下滑的同时,精酿啤酒市场却以两位数的增长持续发力,央视在2016年关于精酿啤酒的市场调研中发现,精酿啤酒正在以40%的速度不断增长。

面对啤酒市场结构化分层,除了国外的啤酒品牌不断进入中国,国内的啤酒厂商也在加紧应对此次的消费升级。熊猫、牛啤堂等精酿啤酒品牌陆续出现,燕京啤酒推出了原浆白啤酒、华润啤酒推出了雪花脸谱等,其中动作最大的莫过于青岛啤酒,陆续推出了IPA、原醇小站等项目。

记者从青岛原浆啤酒浙江分公司负责人石拥军处了解到,青岛啤酒从2014年开始就将精酿啤酒打入了浙江市场,目前正在进行一个名为“青岛原醇小站”的项目,以加盟的方式发展线下小酒馆,以此更快地切入精酿市场。

市场改变了消费模式还是消费反哺市场?

这其实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传统观念下消费不会无端升级,而市场也不会冒着风险轻易改变。

熊猫精酿是国内知名的精酿品牌,近日,他们完成了A轮1.19亿元人民币融资。熊猫精酿是2013年两个海归的精酿啤酒发烧友创办的,如今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开设了15家门店。创始人潘丁浩与夏语林表示,在这个工业啤酒“横行”的年代,他们想让国人喝到更好的啤酒。而许多人喝过精酿啤酒之后,便对工业啤酒嗤之以鼻,改变了自己喝酒的习惯。许多投资人正是看中了这一点,选择为这些国内新兴的精酿啤酒品牌进行投资,店越开越多,遍布的城市越来越广,消费者们的消费模式正在转变,而他们也顺应着消费升级而扩张自己的市场。

青岛原浆啤酒浙江分公司负责人石拥军告诉记者,精酿啤酒发展,是消费行为与市场趋势相辅相成的结果。青岛原浆啤酒在2014年进驻浙江时,只是想要优先占领市场,打响自己的知名度。但在2015年,市场逐渐明朗化,2016年的增长率更是高达200%,青岛啤酒推出的IPA更是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目前,青岛原浆啤酒已经成为了青岛啤酒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从上述事实我们不难发现,消费者已经开始改变喝啤酒的习惯,他们的消费行为的改变让啤酒市场有了新的盈利点。

精酿啤酒在短短几年内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除了它的口味外,便是一个精酿啤酒所带来的新文化。这个文化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来文化的冲击,另一种是孕育自国内精酿文化。

苗子所经营的艾尚啤酒屋主营进口啤酒,目前在杭州市区已经有数家分店。他的店里经常会有外国人前来消费,因为在他们看来,艾尚啤酒屋的这种形式与自己国家较为相似,环境不会特别喧嚣,是一个三五好友下班后去喝一杯的场所。苗子表示目前店内的消费者偏向80后和90后,是一批较为容易接受并喜爱外来文化的年轻人,这批年轻人也正是精酿啤酒消费的主力军。

国内精酿啤酒的先驱者高岩在南京经营着自己的精酿酒馆,在他看来,精酿啤酒是针对新的文化群体。在精酿文化与国内年轻人的流行文化相触碰,可以捆绑音乐,可以引领户外运动,凡是年轻人喜欢的,精酿文化都可以为其做出改变,从而吸引更多“新新人类”加入到精酿的队伍当中。

一夜爆红完全推开餐饮店大门还有待时日

从2012年开始,国内一、二线城市的精酿啤酒渐成气候,杭州自然也搭上了这辆顺风车。近两年,杭州突然间涌现了许多精酿酒馆,精酿文化也在这座城市悄悄蔓延开来。

女儿一出生,阿标就成了一个全职奶爸,平日里除了照顾女儿外,他最大的乐趣便是与朋友一起去喝点酒。去年他花五万元加盟了青岛啤酒的“原醇小站”,在体育场路上开了一家小酒馆,“酒是青岛啤酒方面负责配送的,一套专业的打酒设备用了两万元,店面租金和装修总共用了三十万元。目前店里的生意还不错,基本来的都是回头客,比如有位24岁的小伙子,基本上一周起码要来五次。”

随着杭州精酿文化的发酵,也有经营者不再满足于单纯的供应商关系,开始自己酿酒,最近风头正劲的滨江迪娜摩精酿啤酒音乐餐厅便是其中之一。老板朱总每年要去法兰克福参加乐器展,在那里喜欢上了精酿啤酒,回国后花重金在自己店里安装了一套设备,又造了个酒吧台,用德国技术和进口麦芽自己“精酿”。朱总向记者介绍:“这么做就是因为看好精酿啤酒的发展前景,现在几乎每个客人到我店里喝了精酿鲜啤都表示非常认可。我们自己出去吃饭想喝点啤酒毫无意外都会选择精酿啤酒。”

不过,与专业精酿酒馆到处开花有所不同,餐饮店对于精酿啤酒的认同度还有待提升。潮汕牛肉火锅连锁品牌潮牛海记的沈老板告诉记者,出于个人喜好,他的店内曾出售过5款不同的精酿啤酒,但由于客单价过高等因素,现在店里只剩下“1664白啤”在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啤酒供应商告诉记者,目前精酿啤酒很难大规模地打入餐饮市场,一方面由于价格过高,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接受能力还未达到这个标准;另一方面是因为酒水供应商与餐厅有协议,所以精酿啤酒要完全推开这扇门还有待时日。

全球啤酒巨头正在中国争“饮”精酿

在今年5月份,CBCE(中国国际精酿啤酒展览会暨会议) 2017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举行,来自全球数个国家的300余家啤酒品牌出席了此次中国精酿盛会。尽管中国啤酒行业一直处于下滑期,但依然让不少国外代表坚信中国精酿啤酒市场的巨大。

(杭州一精酿酒馆中人头攒动)

KHS中国区总经理Christian Schwarzmann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精酿啤酒已经来到了中国市场,毫无疑问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尤其在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消费口感优质的啤酒。现在传统啤酒的产量有轻微下滑的趋势,但是精酿啤酒市场正在迅速兴起。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大型的啤酒厂商也在中国投资精酿啤酒。”

目前国内精酿啤酒行业面临着行业标准缺失、基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大型啤酒厂陆续进入精酿啤酒行业,使得诸多小型酒馆创业者的生存环境日益下降。在此次大会上很多精酿创业者都在呼吁政府出台行业支持政策,扶植精酿行业。

德悦柏代表Felix Wendlandt表示,中国消费者热衷于尝试各种口味的新啤酒,并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啤酒的一切。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对精酿啤酒需求的增长如此之快。同时,精酿啤酒公司有着严格的原则:高品质的成分,杰出的配方和颠覆性的、年轻化的设计风格和品牌推广。他们正在教导并传授啤酒专业知识给有兴趣了解啤酒的人们。

中国市场巨大,且精酿啤酒在中国可变化性强。因此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如何根据国内消费者诉求来酿造相应的优质啤酒,才是每一个精酿厂商的当务之急,毕竟现在的消费者已不再是精酿刚刚在中国普及时那般喜欢跟风了,他们对于精酿已经有了一套较为成熟的认知。

记者手记

在最新发布的“啤酒-工作指数”中显示,欧洲国家平均工作4分钟就能买得起一品脱啤酒(约560毫升,售价13.2人民币),在榜单中垫底的阿塞拜疆人民需要工作82分钟才能买得起相同单位的啤酒,那我们杭州呢?记者从杭州市人社局了解到,2016年杭州市区平均工资为61174元,如果按照每月22个工作日,每天8小时工作时长来计算,平均每分钟的工资约为0.48元。按照青岛原浆啤酒的售价,平均一品脱啤酒需要工作68分钟,而按照工业啤酒,如雪花啤酒来计算,平均一品脱需要工作13分钟,很显然,这两者之间的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

我不算是一个嗜酒如命的人,但平常工作之余,也经常跟朋友出去喝酒。在学生时代,从来不会在乎酒的优劣,只需要跟对的人在对的时间,把酒言欢甚是舒畅。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精酿啤酒,它的浓厚口感便深深吸引了我,如今周末,只要在工作与生活不冲突的情况下,我便会满杭州寻找好的精酿酒馆,或者从一些资深的啤酒爱好者口中获取一些优质国外精酿啤酒的信息。

当然,我也并不排斥工业啤酒,从我自己身边的朋友来看,很多都还没有接触过精酿啤酒,他们对于精酿一无所知。但我也坚信,精酿啤酒必将成为一个大趋势,随着国内啤酒品牌的发展,价格也会不断压缩,直至成为一款亲民的消费品。

最后还是要提醒各位:适量饮酒,千万不要过度,尤其是开车的时候千万别喝酒哦。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孙雨萱]

标签:啤酒 中国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