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忽略了它,也就错过了三分之一的啤酒世界


来源:凤凰网酒业

英国啤酒真的不好么?肯定不是的。从历史上说,英国啤酒开创了很多第一和很多啤酒风格;从文化上来说,真艾尔运动,独有的酒吧文化也都别具一格;从现实意义上说,它间接引领了美国精酿啤酒发展,还诞生了诸如酿酒狗、索恩桥这样世界闻名的独立厂牌。所以今天的故事,我们好好聊一聊你忽略很久的英国啤酒。

自从成为啤酒媒体的编辑以后,经常有机会和别人聊起啤酒。很多中国人都说德国啤酒非常好,这几乎是我们父辈一代人的共识。还有一些人会跟我提到比利时修道院啤酒,说那些酒的酒精度很高,喝起来味道很浓郁,很棒。但几乎没什么人会说英国啤酒的好话,各种家酿比赛也很少有人做英式啤酒,哪怕我们的领导人去英国转了一圈,大家的风评也是:卡梅伦,给我们的领导人喝点好啤酒吧。

英国啤酒真的不好么?肯定不是的。从历史上说,英国啤酒开创了很多第一和很多啤酒风格;从文化上来说,真艾尔运动,独有的酒吧文化也都别具一格;从现实意义上说,它间接引领了美国精酿啤酒发展,还诞生了诸如酿酒狗、索恩桥这样世界闻名的独立厂牌。所以今天的故事,我们好好聊一聊你忽略很久的英国啤酒。

远古时代的英国啤酒

公元前54 年,在罗马人到达统治不列颠时,这这座岛屿上的酿酒业就一定非常发达,无论是家庭自酿还是用于出售,从索美赛特郡到诺森伯兰郡,从南威尔士到科尔切斯特都可以找到从事麦芽发酵或酿酒的遗迹。

Ale 诞生

到了公元第三和第四世纪,罗马人将用于集中供暖的火炕技术引入不列颠,当地人学会了建造的谷物烘干机以及麦芽制造机,这些带有地下烟道的双层建筑物遗迹可以在罗马人的村镇和农场中见到。

这时不列颠的酿酒技术已经成为更广泛的凯尔特传统的一部分,这一时期的“啤酒” 还没有被加入啤酒花,人们称它作“麦酒”。蜂蜜,绣线菊和艾草等是麦酒的主要辅料,它被看作是Ale 啤酒的雏形。而早期的Ale 也专指不添加酒花的啤酒。 

第一位酿酒师Atrectus Ceruesar

上世纪80 年代,考古学家们在Vindolanda 的遗址中,发现了一些写在木牍上的家庭和军事账簿。在这份被称为Vindolanda 账目的木牍上记录了一位名为Atrectus Ceruesar 的酿酒师采购的麦芽记录。

根据专家的推断这本账簿年代在公元90 年到公元130 年之间, Atrectus Ceruesar,是不列颠历史上第一次有名字记载的酿酒师,也是已知的首个职业酿酒师。

到了中世纪时期由于当时欧洲整体淡水的纯度很少能得到保证,而啤酒在酿造阶段中有煮沸的过程,所以啤酒逐渐成为了欧洲最常见的饮料之一。

第一个啤酒协会

当时麦酒的酿造和销售都在同一地点,酒做好之后,负责酿酒妇女会拿出一只麦酒杖通知人们,比起劝阻饮酒,中世纪当局对如何确保啤酒的质量和足够的酒精度更感兴趣,男人逐渐参与到酿造工作中,并自发组成行业协会。

1342 年伦敦酿酒协会成立, 1598 年爱丁堡酿酒协会成立的,而当这个行业变得更加有组织更加可靠之后,许多客栈和小酒馆不再自己酿造啤酒,而转为从这些早期的商业啤酒厂购买啤酒,商业啤酒最初的雏形出现了。

英国现代啤酒的诞生及衰落

现代啤酒的诞生

1400 年,使用啤酒花酿造的啤酒就从荷兰进口到英格兰温彻斯特,1428 年,英伦半岛上也开始在英伦半岛上进行种植。

这时候麦酒和啤酒的酿造就被分离开来,政府不允许酒厂同时酿制这两种酒,伦敦酿酒公司甚至规定麦酒以及麦酒所制的烈酒中,不得加入啤酒花、药草及类似的东西,只许加入水,麦芽和酵母。

这段话后来经常被断章取义为当时政府对加有啤酒花的啤酒的禁令。在这个规定之下,麦酒实际上只能由水、麦芽和酵母酿造得来,必须是新鲜而且透明的,不能过于厚重,不能是黑颜色等。

这就使得加入了啤酒花的“啤酒”拥有了更高的自由度,大麦和燕麦的使用也变得更加频繁和自如,逐渐成为英国人日常的饮料。

工业革命

工业革命的到来使得啤酒厂创造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如兴建大型的储存桶,温度计的使用(约1760年),比重计的使用(1770年),和恒温器的使用(约1780年)。

1700 年之前,伦敦的啤酒厂在啤酒刚酿造出来的时候就进行发货,酒馆或经销商也不会对其进行任何的陈化处理,所有的啤酒都相当于现在的生啤,而就在18 世纪随着啤酒工业革命到来,一种名叫Porter 啤酒的新式黑啤在伦敦流行起来,因为它是首款在酒厂进行陈化的啤酒,并在合适饮用的时候迅速发货,它也是第一种能够大规模生产的啤酒。

正统的英国啤酒Bitter

在波特之后IPA 开始它传奇的故事。在IPA 大行其道的同时,一种啤酒花味道很浓的淡色啤酒在Burton 出现,在此之前,英格兰人主要饮用Stout 和Porter 啤酒,而此时Bitter 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状况。

Bitter 诞生自Burton 地区,当地的水质可以是啤酒拥有更加清凉的酒体独特口感。

这种酒精度不高,啤酒花味重的啤酒更容易进行储存和运输,有利于较大啤酒厂的发展,而从锡酒杯到玻璃杯的更替也导致饮酒者喜欢更轻盈透亮的啤酒。

铁路的发展也让酒厂把自己的啤酒运输到英国各地,时在英格兰售卖的啤酒中,有四分之一都出自于Burton。

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化学家C. W. Vincent 发明了Burtonisation 制剂,它可以重现Burton 当地的水的化学成分,从而使任何啤酒厂都有了生产Bitter 啤酒的能力,因此奠定Bitter 啤酒在现代英伦啤酒中的重要地位。

繁荣到落寞

在1830 年颁布的“啤酒店法”,使任何人都可以酿造和销售啤酒,麦酒或苹果酒,无论是在公共场所还是自己家,许可证的价格也不贵,啤酒和麦酒的许可需要2 英镑,苹果酒的许可只需1 英镑。

该法一颁布,就有数百家新酒馆在英格兰开业,同时也削弱了大啤酒厂的影响力,而颁布此法的初衷是减少金酒的过度消费。这个法令开创了啤酒的繁荣时代。

19 世纪末,欧洲大陆的Lager 啤酒开始在英伦的酒馆中出现,但它无法撼动Ale 啤酒的地位,在数十年间始终保持了很小的市场份额。

20 世纪初,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应急措施相结合,推行了一系列变化,像提高啤酒的税收,降低酒精度,禁止给在座每人点酒,以及限制酒馆的开放时间(怕突然打仗时候都是醉鬼),当然其中大多数规定在随后的数十年间逐渐废止。这次禁酒使得英国啤酒进入了近半个世纪的落寞时期。

上世纪20 年代至70 年代的五十年里,曾经的“日不落国”居然连一家新啤酒厂都没有开张,而过去啤酒行业最鼎盛的时期,全英国有数万家极具个别风格特色的小型啤酒厂, 但在上世纪70 年代这些酒厂几乎完全消失殆尽。

同时Lager 啤酒卷土重来,英格兰本土的啤酒厂也开始生产自己品牌的拉格啤酒。

真艾尔运动和精酿啤酒运动

“Real Ale”运动

1971 年6 月,有人在报纸上发表评论,炮轰大型啤酒厂垄断啤酒市场,以便宜的原料制造出口味极差的啤酒,赚取暴利,完全不顾英国数百年来的传统艾尔啤酒工艺,他们的作为已经抹杀了让英国人极为自傲的艾尔成就和丰富多彩的啤酒文化,英国民众实在不该坐视这样的状况恶化下去,应该起来对抗大型啤酒厂,督促他们正视英国传统的啤酒文化。

随后,一个叫做Campaign for Real Ale  组织的筹备工作正式展开,他们开始招募会员,展开路演,发表评论。各地民众热烈响应,纷纷加入组织担任义工。这一年结束,会员招募达到5000 人,他们又开始筹划啤酒节,推出传统酿造的艾尔啤酒。

第三年路演的工作持续进行,他们开始游说各地的国会议员。1974 年,英国国会通过修改酒税法开放对小型啤酒厂和啤酒餐厅的酒牌申请。

1989 年12 月颁布了两项法令再次对CAMRA 所作努力的回应,法令限制了大酿酒集团所拥有的连锁酒馆数在英国不能超过2000 家,而且大型啤酒酿造业主必须要求旗下的酒馆采购一种其他酒厂的啤酒。大企业随之作出回应,将酒吧也业务拆分成独立的业务。

英格兰的啤酒厂数量在2010 年约为700 家,比CAMRA 成立时增长了一倍,大多数新厂为小型啤酒厂,同时之前国内的啤酒厂有一些已经加入了国家大型啤酒集团。

在2015 年的统计报告中显示,全英国53444 酒吧中,有37356 都提供Real Ale,这项运动的成功可谓空前。

小型酒厂的春天

随着Real Ale 运动的成功,越来越多的小型酒厂成立。这种成功也促使政府在2002 年推出了渐进啤酒税法案。即啤酒厂的总产量越少,交的税也就越少,这旨在帮助小型的啤酒厂。这一法案由小型和独立酿酒联合会(SIBA)所大力宣传。

SIBA 成立于1980 年,成员包括850 多家英国酒厂和300 多家的相关供应商。旨在英国啤酒的未来能够长远发展,代表英国啤酒的声音。

根据SIBA 的统计,SIBA 会员和其他小型酿酒厂目前占英国啤酒总市场的7-10%,根据2016 年CAMRA 的“好啤酒指南”显示,在2016 年,共有204 家新酿酒厂开业,是20 世纪30 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伦敦新开了20 家酒厂,曼彻斯特紧随其后有19 家。

作为酗酒大国,同时也是限酒大国的英国来说,这一增长颇为不易。而小厂的频繁新增收到政府部门支持的原因很简单,这些酒厂和酒吧为英国提供了近100 万个工作机会。

研究表明,英国啤酒厂的数量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8%,达到了1700 家左右,随着精酿啤酒受欢迎程度的不断上升,这个数量还在持续增加。其中为代表的酿酒狗,更是只用了十年的时间就成为了英国最大的独立酒厂。

传统英国啤酒好喝么?

在美式精酿啤酒中各种“酒花炸弹”的洗礼下,很多人对于一款啤酒的判断变成了“香不香”和“苦不苦”。于是在很多人眼里,不苦也不香的传统英国啤酒成了没特点的代表。

不过很多人都忘了酒花机缘巧合的成为美国精酿啤酒最大的特征,是因为美国的麦芽质量不行,无法生产出足够优秀的二棱大麦。

作为淡色艾尔始祖的英国,仗着足够好的二棱大麦,自然没有必要去跟风。因此你会发现英国经常有一些酒精度和工业拉格一样只有3% 或4% 的啤酒中,充满了饼干,烤面包,坚果等丰富的味道,而且非常平衡。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喝美式精酿就像是摇滚乐,让你快速狂躁起来,快速释放掉你全部的荷尔蒙。而英国啤酒就像是柔和的轻音乐,在不知不觉中忘了时间的流逝。

因此很多人在三两杯美式酒花炸弹的轰炸下会感到“累”,无法再继续。英国啤酒可以让你喝一晚上,不觉得疲乏。但是对人来说,前者印象更深,因此便觉得更好,而后者则会被轻易的忽略。

结语

在国内,可以喝到的英国啤酒越来越多,比如在前不久的精酿啤酒展上,传统英国啤酒的厂牌就有Samuel Smith、Theakston、Lancaster、Brains、Charles Well、Badworth、Timothy's Taylor 等等;偏向新世界的也有BrewDog、Harviestoun、Siren、Wild Beer、Buxton、Tiny Rebel……换句话说,你可以随时游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我们这次把备受低估英国推荐给你,希望在未来的选择中,你可以找到另一个方向,打开另一扇啤酒的大门,找到一个完整的啤酒世界。


来源:Imbeer爱啤酒

[责任编辑:刘叶子]

标签:啤酒 英国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