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酒板块能否构成中期市场的理智选择?


来源:凤凰网酒业

从投资学的角度来看,当某只股票出现了远远大幅度上涨的时候,这时候它的投资机会正在降低,风险反而拉大,因此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对于白酒板块大幅度上涨后的投资策略应是谨慎或逢高离场,而非是追入。

从投资学的角度来看,当某只股票出现了远远大幅度上涨的时候,这时候它的投资机会正在降低,风险反而拉大,因此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对于白酒板块大幅度上涨后的投资策略应是谨慎或逢高离场,而非是追入。

在今年行业股票品种表现上,目前白酒业股票表现跑赢大盘且较强的轨迹较为明显。比如2017年6月26日,茅台股价报收484.68元,距离500元关口又近了一步。如果观察同类酒业公司股价运行,如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其也均体现出一个相对强势运行轨迹。如果从白酒板块指数变化来看,其也成为一个表现最强的指数板块这一。

图1:白酒行业近一年市场表现行业涨跌幅(%)对比情况

从目前深沪A股市场来看,数据显示:目前A股从事白酒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为20家,周三总市值为12232.10亿元,平均市值为611亿元。

如果从阶段内白酒板块品种强势表现来看,其可能与近年高端酒价格上涨明显相关,比如据《北京日报》信息显示:2017年3月21日,泸州老窖经销商表彰暨营销会议上,再度传出涨价消息:52度国窖1573经典装,实施今年的第一轮调价,出厂价上调至680元。

历史跟踪龙头白酒业价格变化来看,从去年9月开始,以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品牌,就开始频频提高售价。去年上半年,飞天茅台零售价为950元,而中秋节过后一路上涨到1100多元,去年底部分门店价格已突破1200元;茅台涨价同期,五粮液批发价也紧跟其后。高端白酒提价,也为一些品牌及名牌产品提供了空间。洋河股份、红花郎、剑南春、沱牌酒均有提价情况出现。

从2017年6月26日龙头公司贵州茅台来看,茅台再度大涨2.53%,收盘价484.68元,再创历史新高,市值直接站上6000亿元大关,达到6088亿元。股价较2015年牛市最高点的290元,涨幅高达67%。其间的表现也正是重合于酒业公司涨价的时间周期之内。

研究认为,酒业涨价或与消费升级特别是个人消费有直接关系,因为各地严控“三公”预算的情况看,公款消费反弹的空间并不大。由于中国内地富裕人数近年的急增,其亿万富人已处于世界前列,因此消费体量对品牌的消费集中于著名酒业是一要因。

我们选取2009-2016年财务报告进行一个研究分析。从收益率指标变化来看,白酒业依然保持较高的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净利润增长率在2013、2014出现负增长后,2015年出现回升并至两位数以上。总体负债率较低,且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指标相对其它行业而言,显示龙头公司的优势或稳健。

图2: 白酒板块与全部A股PE—TTM历史比较

图3:A股白酒上市企业近年收入规模、净利润与增长率变化

表1:白酒业上市公司近年核心财务指标变化情况

从图3我们可以看到,白酒行业收入规模增长率在2012-2014年出现下落,但在2015年出现回升,2016年继续回升,净利润总体规模基本同向变化。但如果对应白酒业净利润增长率来看,则走平或微增,显示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如果从2016年至今白酒行业公司股价强势表现来看,这预示其可能增长率预期较强,但实际情况是增收不增利。

总体来看,白酒板块总体体现出强于大盘指数的表现,而龙头公司股价的上涨推动,对于板块内股价的带动具有一定稳定作用。不过,如果从白酒板块总体投资价值来看,则应区别对待,毕竟板块总体PE估值上升,白酒行业年报体现的增收不增利或净利润增长率走平轨迹,需要投资者高度关注。

我们认为,涨价成为利润推动的基础难以在未来中期体现,部分酒业强行提价的背后,可能是部分白酒品牌玩饥饿营销,此类公司上涨行情能否持续有待观察。因此,对于白酒企业的投资,在其大幅度上涨过后,需要高度警惕。

证券市场的历史轮回显示:涨高的品种,其如果因素变化,均可能出现大幅度回落。对于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白酒板块,我们认为其中期虽然可能部分品种仍有表现,但总体的机会或收益率、体量面在降低,风险反而不断提升。

来源:和信投顾


[责任编辑:刘叶子]

标签:白酒 板块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