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静波:日本人是怎么看待中国黄酒的?


来源:凤凰网酒业

近日,由古越龙山与凤凰网联合举办的“绍兴黄酒千亿产业发展论坛”在绍兴举办。著名学者王岳川、王赛时,旅游达人王翎芳,以及媒体界的代表与古越龙山董事长傅建伟等绍兴黄酒行业领导一起煮

近日,由古越龙山与凤凰网联合举办的“绍兴黄酒千亿产业发展论坛”在绍兴举办。著名学者王岳川、王赛时,旅游达人王翎芳,以及媒体界的代表与古越龙山董事长傅建伟等绍兴黄酒行业领导一起煮酒论道,共商黄酒行业发展大计。

黄酒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酒种,世界三大发酵酒之一,历史的厚重底蕴与现代的市场地位严重不符。然而作为传承中国酒文化的正身,黄酒在全球华人群体中的影响力始终不减。但如何把消费者的文化认知成功转化为现代文明的消费行为,从而打造一个厚积薄发的黄酒产业前景,是本次论坛的核心话题。

以下内容根据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先生的演讲整理。

绍兴在日本有两张名片:一张是鲁迅,另一张是绍兴酒。但绍兴酒传入日本,最初并不是从绍兴,而是从台湾传入的。日本人喝黄酒喜欢放冰糖和梅子,为什么呢?因为台湾产的绍兴酒是酸的,我喝过,必须要放冰糖、放话梅才能起到中和作用,让它产生香甜的味道。

去年是中日建交45周年,在中日建交之前,日本是和台湾建交,跟我们大陆是没有关联的。蒋介石要喝绍兴酒,需要自己酿的,日本要绍兴酒,也只能从台湾进口。时间久了,绍兴酒在许多日本人的眼中,不是产自绍兴,而是台湾。直到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正宗的绍兴酒开始出口到日本。第一个出口到日本的品牌是塔牌,是绍兴黄酒的一员,另一个就是古越龙山。

古越龙山目前在日本市场的占有量是多少,目前还没有一个精准的统计数字。但我做过一个市场调查,在日本,不管是日本人开的中国料理店,还是中国人经营的日本饭店,不管是横滨的中华街,还是神户的唐人街,饭店里黄酒都放在显著的位置,而古越龙山一般放在黄酒的最前面。对日本人来讲,吃中餐是一定要喝黄酒的,喝黄酒的就会优选古越龙山。

为什么会优选古越龙山,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日本有位前首相叫鸠山由纪夫,他前年邀请我去做一个电视节目,我带着给了一瓶新酿的古越龙山,他看到以后很兴奋,特意拍了张照片,还说无论如何要让我们能够把这张照片传给古越龙山,说他很喜欢绍兴酒。第二天晚上,我就收到了他的一封邮件,说当晚他把就带回家以后,和太太一起细细品鉴。喝完了以后,他才知道,喝绍兴酒是不需要放冰糖、放梅子的。而且他说,喝了这瓶酒之后,才知道什么叫“回香”,什么叫“清爽”。我回复他说,您喝没喝过20年陈的绍兴酒?那味道更醇厚,有机会我给您带一瓶20年的古越龙山,让他能够喝到中国最好的酒。他很兴奋,希望有机会能够到古越龙山来访问和考察,实地看一看中国的黄酒是怎么酿出来的。

在日本市场,古越龙山大概占黄酒的半壁江山,虽然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已经超越了塔牌,超越了台湾的绍兴酒。这是一个很伟大的成绩。我有个朋友在日本开了一间专营进出口酒的贸易公司,他主要经营黄酒,由绍兴的古越龙山,也有山东的即墨老酒,以及其他品牌。他说他卖得最好的还是古越龙山。

日本本身也有他的国酒,就是大家熟知的清酒。日本清酒的历史比黄酒短。考古发掘日本酿酒的历史最早是公元前1000年,距今也有3000年左右的历史。但清酒与黄酒相比,有一个180度的不同,它的保质期一般只有3年,不能长期保存。所以清酒讲究越新的酒,它的味道越好越纯。所以,在日本,要找打三年以上的清酒几乎是不可能的。原因在哪里?就在水质。日本的水质比较软,所以就导致它的微生物发酵的作用、过程和结果就远不及绍兴酒。

但日本人有一点比中国酒业做得好。日本最古老的一家酒厂“须藤本家”,至今已经有876年的历史,中国白酒很多都说自己是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但多数还是断代的。而日本这家酒厂却是经过30多代人默默做酒,代代传承至今的。

现在日本百年以上的企业有3万多家,其中最多的是酒厂,其次是温泉、旅馆。他的酒厂之所以能够有序传承下来,除了他一直保持家族经营的模式,使得他的酿造技艺不易外露,不被人剽窃,能够保持他的酒代代相传都是同一个味道,但会精益求精。

这家有876年历史的须藤本家,他有五个字作为公司的宗旨,几酒、米、水、土、木,前四个字大家容易理解,因为与酒都有关联。但为什么需要“木”?它的“木”是指一种特殊的木,叫“榉木”,树干高举,枝叶茂密。须藤本家酒厂周围种了许多这样的树。我去参观的时候,他们老板告诉我说,这是为了是酒厂环境能保持一个相对均衡的恒温状态,以有利于酒的发酵。而榉树的树皮和树叶也可以用作酒药。他们每年都会增加投资种植榉树,至今,这个榉树林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

今天论坛的主题叫“千亿产业论坛”,我倒觉得不如改成“千年产业论坛”。希望古越龙山也能像须藤本家那样,不间断传承100年、200年,知道能够传承1000年。

[责任编辑:刘叶子]

标签:日本 黄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