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的别称竟然有281种!请看看你知道的有几个呢?


来源:凤凰网酒业

中国人从很早就掌握了酿酒的技术,且自古以来从天子以至庶民向来不乏喜好饮酒之士,中国古代的文人更是对酒情有独钟,也因此造就了中国极其丰富的酒文化。现今大家对酒也绝不陌生,下面我们介绍一些酒的美丽的别称,

中国人从很早就掌握了酿酒的技术,且自古以来从天子以至庶民向来不乏喜好饮酒之士,中国古代的文人更是对酒情有独钟,也因此造就了中国极其丰富的酒文化。现今大家对酒也绝不陌生,下面我们介绍一些酒的美丽的别称,快来看看你知道几个。

欢伯

因为酒能消忧解愁能给人带来欢乐,所以就被称为欢伯。此别号最早出在汉代焦延寿的“酒为欢伯,除忧来乐”中。金代元好问在《留月轩》诗中写道,“三人成邂逅,又复得欢伯。”

流霞

泛指美酒。北周庚信《卫王赠桑落酒奉答》:“愁人坐狭邪,喜得送流霞”。明徐祚《投梭记?叙饮》:“雪花酿流霞满壶,烹葵韭香浮朝露”。

扫愁帚,钓诗钩 

宋代大文豪苏轼在《洞庭春色》诗中写道“要当立名字,未用问升斗。应呼钓诗钩,亦号扫愁帚”。因酒能扫除忧愁,且能钩起诗兴,使人产生灵感,所以苏轼就这样称呼。后便以“扫愁帚”,“钓诗钩”作为酒的代称。

忘忧物

“泛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一觞虽犹进,杯尽壶自倾。”(晋陶潜《饮酒之七》)“劳将箸下忘忧物,寄与江下爱酒翁。”(唐白居易《钱湖洲以箬下酒,李苏州以五斗酒相次寄道无因同饮聊咏所怀》)酒能使人忘掉忧愁烦恼,故以“忘忧物”为酒的代称。

般若汤

佛教徒用的隐语。佛家禁止僧人饮酒,但有的僧人却偷饮,因避讳,才有这样的称谓。苏轼在《东坡志林》中有,“僧谓酒为般若汤”的记载。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对甘肃皇台酒的题词“香醇般若汤”,可知其意。

绿蚁、碧蚁

酒面上的绿色泡沫,也被作为酒的代称。白居易在《问刘十九》诗中写道,“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杯中物、壶中物

“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陶潜《三责子》)“忍断杯中物,眠看座右铭。”(杜甫《戏题寄上汉中王》)因饮酒时,大都用杯盛着而得名。始于孔融名言:“座上客常满,樽(杯)中酒不空”。“唯是壶中物,忧来且自斟。”(张祜《题上饶亭》)壶中物,因酒大都盛于壶中而得名。

曲生,曲秀才 

据郑棨在《开天传信记》中记载,“唐代道士叶法善,居玄真观。有朝客十余人来访,解带淹留,满座思酒。突有一少年傲睨直入,自称曲秀才,吭声谈论,一座皆惊。良久暂起,如风旋转。法善以为是妖魅,俟曲生复至,密以小剑击之,随手坠于阶下,化为瓶榼,美酒盈瓶。坐客大笑饮之,其味甚佳”。后来就以“曲生”或“曲秀才”作为酒的别称。

冻醪

即春酒。是寒冬酿造,春天成熟的酒。《诗经??豳风??七月》:“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传:“春酒,冻醪也。”疏:“醪为酒之别名,此酒冻时酿之,故称冻醪。”杜牧《寄内兄和州崔员外十二韵》:“雨侵寒牖梦,梅引冻醪倾。”陆龟蒙《漉酒巾》:“靖节高风不可攀,此巾犹坠冻醪间。”

天禄 

语出《汉书食货志》,“酒者,天子之美禄,帝王所以颐养天下,享祀祈福,扶衰养疾。”相传,隋朝末年,王世充曾对诸臣说,“酒能辅和气,宜封天禄大夫”。

唐时称酒为“春”。因饮酒后脸颊红润,满面春色,故称。在《诗经·豳风·七月》中有“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的诗句,故人们常以“春”为酒的代称。杜甫在《拨闷》诗中写道,“闻道云安曲米春,才倾一盏即醺人”。苏拭在《洞庭春色》诗中写道,“今年洞庭春,玉色疑非酒”。

青州从事,平原督邮

“青州从事”是美酒的隐语。“平原督邮”则是坏酒的隐语。

据南朝宋国刘义庆编的《世说新语》记载,“桓公(桓温)有主簿善别酒,有酒辄令先尝,好者谓‘青州从事’,恶者谓‘平原督邮’。青州有齐郡,平原有鬲县。从事,言到脐;督邮,言在鬲上住”。“从事”、“督邮”,原为官名。因为青州境内有齐郡,齐与脐同音,凡好酒都是酒力下沉到脐部的,从事又是美职;而劣酒则不下肚,至横膈膜为止,平原有鬲县,与膈同音,督邮又是贱职,故以此为喻。

醴泉侯

对酒的拟人戏称。《镜花缘》九七回:“那正面也有一幅对联,写的是:‘万事不如杯在手,一生几见月当头。’下面落的款是:“醴泉侯”偶题。”

清圣、浊贤

东汉未年,曹操主政,下令禁酒。在北宋时期李昉等撰写的《太平御览》、《魏略》中有这样的记载,“太祖(曹操)时禁酒而人窃饮之,故难言酒,以白酒为贤人,清酒为圣人”。唐代季适在《罢相作》中写有“避贤初罢相,乐圣且衔杯”的诗句。宋代陆游在《溯溪》诗中写有“闲携清圣浊贤酒,重试朝南暮北风”的诗句。

红友

古人自己酿酒,招待朋友,故称酒为红友。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八道,“常州宜兴县黄土村,东坡(苏轼)南迁北归。尝与单秀才步田至其地,地主携酒来饷曰:此红友也”。这里的红友也指酒。古人酒以红为恶,白为美,酒红则浊,白则清,故称薄酒为红友。

除此以外,酒有琼露、瑶浆、香蚁、琼浆、黄娇、玄醴、金波、玉友、玉蛆、玉蚁、玉醅、玉酒、玉酝、玉醑、玉液、玉液金波、玉液琼浆玉人杯、玉浆、玉膏、玉沥、玉西东、玉东西、玉尊、玉觞、玉醴、玉髓、芳醁、芳蚁、芳醪、芳醑、芳樽、芳醴、春盎、春醁、春醅、春醠、春酝、春醴、春蚁、春酿、老春、旨酒、醑、香曲、香醪、醁、醁波、醅、醁醑、醽、甘醪、甘醴、杜康、白堕、中山、云液、十旬、狂药、祸泉、狂水、魔浆、腐肠贼、曲道士、曲居士、甘液、香篘、含春王、甘波、福水、太和汤、糟醨、顾建康、黄封、三酉、答刺孙、打刺孙、大辣酥、盎齐、醠、沈齐、醁、渌、圣人、泛齐、醴齐、醴、醪、醴醪、贤人、贤人酒、醇、醇醪、醇浓、醇酎、醴、醇酿、醹、酎、酦醅、九投、酾、醨、小酒、酏、酏醴、醍、缇、醝、百药长、火春、黄汤、劲酒、鬯、醅、中尊、医、酤、上尊等等美丽别称,有人更是整理出了281种别称,在此我们就不再一一列举。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有关于酒的其他一些别称: 

饮酒的代称

衔杯 衔觞 软饱 杯杓 桮杓 浮白

举白 轰饮 牛饮 纵酒 觞酌 觥酌 酌

敬酒的代称

献酬 奉觞

醉酒的代称

中酒 中圣人 酩酊 轰醉 熟醉 烂醉 沉醉

白醉 沈醉 大醉 酣醉

酒量的代称

酒户 雅量 小户 大户五、好酒嗜酒者的代称

酒徒 酒人 酒朋 酒鬼 酒客 醉汉 醉客 醉魔 酒龙

酒神 酒圣 酒仙 醉翁 醉侯 醉圣 酣中客 醉龙 醉虎 醉士 醉吟 先生

酒店的代称

酒楼 酒家 酒店 酒肆 黄公 酒垆 酒户 酒舍

酤肆 酤家 酤坊 垆 邸垆 肆垆 杏花村

酒店招牌的代称

望子 幌子 酒帘 酒旗 酒望 酒标 青帘 草稕 酒招

青旗 风帘 风旗 酒帜 酒斾 招帘 招帜 招旗 酒斾子

来源:中外酒业

[责任编辑:刘叶子]

标签:代称 别称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