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知道自己的酒量与什么有关吗?


来源:凤凰网酒业

(((0)))一、酒量大小和基因有关酒量大小和基因有关,说的通俗点就是天生的,这也是很多人普遍接受的一个说法,为什么和基因有关呢?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下酒精在我们身体内的代谢过程:酒精在进入我们人体之后会

(((0)))

图片

一、酒量大小和基因有关

酒量大小和基因有关,说的通俗点就是天生的,这也是很多人普遍接受的一个说法,为什么和基因有关呢?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下酒精在我们身体内的代谢过程:

酒精在进入我们人体之后会被一种我们人体生产的乙醛脱氢酶催化,乙醛脱氢酶催化酒精转变为无害的乙酸。

乙醛脱氢酶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在肝和胃中有很高的表达量.它负责将乙醇氧化后的乙醛催化转变为无害的乙酸。

图片

乙醛脱氢酶基因中有两个相关位点:rs1229984基因型TT,rs671基因型GG,所以说喝酒的基因是天生的。

这遗传基因部分,也是酒量问题的核心。我们改变不了基因,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说酒量是天生的,但是不能喝酒的朋友可能因为长期喝酒好像有所增长,其实都是一种"假象" ,对身体的影响一点也不会少的!

二、酒量和情绪心境有关

如果单纯的来说酒量就是由基因决定的,这是不科学的,也是非常武断的,一个人的酒量会受到环境情绪等诸多心里因素影响,比如你在不得不喝的酒局,意志力爆棚也是会突然开挂一般喝倒一片的。

图片

酒精在进入人体之后会使我们的大脑组织收缩,是我们变得更加情绪化,有的甚至会喜怒无常,这个时候我们的情绪和心境会对酒精摄入量产生影响:心情好的时候可以超常发挥,心情不好的时候一杯就倒!

有酒友曾经对小酒瓶说过:最开始人喝的是酒,后来酒带来了更多的酒,最后酒掌控了人,其实能够击败自己的永远都不是酒,而是自己的心。这也许就是酒量和情绪心境的关系吧!

三、酒量于肠胃的关系

酒精的化学成分是乙醇,人们饮酒后,乙醇首先在胃内储留,与胃十二指肠黏膜直接接触。酒精在消化道各部位的吸收与粘膜的表面积和通透性有关,小肠最快,其次为胃(约25%),再次为大肠,口腔和食管粘膜最慢。

图片

有报道称饮酒后胃内酒精的浓度接近于饮用酒精原来的浓度,而小肠内为其1/5~1/4(70%以上被吸收)。饮酒后消化道内酒精存留的多少与饮酒量、饮酒速度以及酒的种类和身体排泄的能力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饮酒后酒精一般在1~2小时内全部吸收。

所以肠胃功能好的人对于酒精的承受能力就会高一些,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酒量好一些。但是如果长期过量饮酒的话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伤害。尤其浓中高度酒对胃损伤极大。胃粘膜出问题的话,胃部就对应很多问题,且不说慢性疾病,胃出血,穿孔这个就很常见了。所以即使酒量大也要适量饮酒。

四、酒量和肝脏的关系

肝脏是酒精代谢的主要器官,胃肠道也参与了酒精代谢。但与肝脏相比,酒精在胃肠道代谢的数量要少得多。

图片

酒精80%~90%在肝脏代谢。经过肝细胞浆内的乙醇脱氢酶的催化,氧化为乙醛,再经乙醛脱氢酶催化转成乙酸,最终形成二氧化碳。在乙醇氧化过程中脱下大量的氢离子与辅酶Ⅰ结合。辅酶Ⅰ被还原成为还原型辅酶Ⅰ,则使其与辅酶Ⅰ的比值上升,从而使细胞的氧化、还原反应发生变化,造成依赖于还原型辅酶Ⅰ/辅酶Ⅰ的物质代谢发生改变,而成为代谢紊乱和致病的基础。

所以酒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的肝脏功能,然而酒精会对对肝脏造成负担和损害,尤其代谢能力差的,在于过量饮酒形成巨大负担的时候,直接引发一系列问题。

所以综合看来一个人的酒量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一个人的酒量是基因与身体健康(主要是肠胃与肝脏)程度与心境综合下的结果,但是对于酒友而言追求酒量又是何必呢?饮酒嘛,开心是最重要的,最后小酒瓶想要提醒一下酒友们:即使自己酒量很大也要适量饮酒,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孙雨萱]

标签:酒量 酒精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