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波尔多可不是只有红葡萄酒出名,还有甜白葡萄酒


来源:凤凰网酒业

一直以来,波尔多(Bordeaux)都是葡萄酒迷们心中的圣地,无数人深深地为其醇厚丰富、风格强劲的红葡萄酒佳酿而折服。但是除了闻名遐迩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

一直以来,波尔多(Bordeaux)都是葡萄酒迷们心中的圣地,无数人深深地为其醇厚丰富、风格强劲的红葡萄酒佳酿而折服。但是除了闻名遐迩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等混酿红葡萄酒,波尔多的甜白葡萄酒也非常著名。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索一下波尔多的甜白葡萄酒。

1. 波尔多甜白葡萄酒产区

波尔多有11个出产甜白葡萄酒的AOC产区,出产的甜白葡萄酒占波尔多葡萄酒产量的2%,产量虽小,但意义巨大。这些产区主要坐落在波尔多市南部的加仑河(Garonne)河岸地区,锡龙河(Ciron)的源头附近,距离波尔多市20英里。水道为河岸两边葡萄园晨雾的生成提供了条件,有助于贵腐菌(Noble Rot)的滋生。

图片来源:VinePair

苏玳(Sauternes)是波尔多最为著名、酒价最高的甜酒产区,出产了波尔多43%的甜酒,聚集了许多优质甜酒的大生产商;当然这里也有很多产自小酒庄的甜酒,价格平易近人。苏玳产区之外的10个AOC产区出产的甜白葡萄酒更多地投入当地消费市场,价格相对来说更具性价比。

一般来说,只有苏玳产区下辖的5个村庄出产的葡萄酒能在酒标上标注苏玳AOC,其他产区出产的甜白葡萄酒只能标注为超级波尔多AOC(Bordeaux Superieur AOC)或波尔多甜白(Sweet Bordeaux)。这五个村庄为苏玳、巴萨克(Barsac)、博姆(Bommes)、法哥(Fargues)和帕涅克(Preignac),其中,巴萨克的甜白既能标注为苏玳AOC,也能标注为巴萨克AOC。

2. 贵腐菌和波尔多甜白葡萄酒

图片来源:InsiderTasting

波尔多甜白葡萄酒只能使用经过贵腐菌侵染的葡萄酿制。葡萄成功受到贵腐菌影响一般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完全没问题的成熟期,以保证葡萄的完全成熟和健康;二是多雾、潮湿的凌晨和清晨,以促进贵腐菌的生长和传播;三是温暖、干燥的下午,以让贵腐菌停止作用,并加速葡萄果实中水分的蒸发。健康的葡萄经贵腐菌侵染后果皮变软,果实中的水分大量流失,糖分、酸度和风味都会高度集中。用这种葡萄酿制出的葡萄酒残糖量高,酸甜平衡,还会带有贵腐菌的特殊风味。

贵腐菌很难同时均匀地侵染所有葡萄,因此采摘工人需要在葡萄园中多次穿行,采摘达到最佳侵染干缩状态的葡萄,整个葡萄采摘过程很可能会持续数月之久。采摘葡萄的过程中,采摘工人会对葡萄进行严格挑选,去除那些成熟度不佳的葡萄。在严格筛选之下,原本能酿制出一瓶葡萄酒的葡萄在经过贵腐菌感染后,一般仅能酿制出一杯贵腐甜白葡萄酒。同时,葡萄在枝头存留时间越长,就越可能遭受自然灾害,葡萄的产量就会越低。高昂的人力成本和偏低的产量使得贵腐甜白的价格居高不下。而那些价格较低的贵腐酒,主要就是因为未经过严格地葡萄筛选。

3. 波尔多甜白葡萄酒使用的葡萄品种

图片来源:Wine for Normal People

种植在波尔多甜白葡萄酒产区的葡萄品种一般为赛美蓉(Semillon)、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这三种。赛美蓉果皮较薄,易受贵腐菌的侵袭,是波尔多甜白葡萄酒的首要酿酒葡萄,它能给葡萄酒带来浓郁的金黄色泽、集中而有份量的口感以及精致而油滑的质感。长相思能够给葡萄酒带来丰富的香气和清新而具有活力的酸度。而密斯卡岱能让葡萄酒的香气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并给葡萄酒带来强劲的花香.

4. 波尔多甜白究竟有多甜?

发酵过程中,葡萄汁中的糖分在酵母菌的作用下转化为酒精,当酒精达到一定浓度之后,酵母菌无法存活,如果此时葡萄汁中还有部分糖分未被转化,这部分糖分就被称为残糖。残糖的含量决定了葡萄酒的甜度。波尔多甜白根据残糖含量分为半甜型(Moelleux)和甜型(Liquoreux)。半甜型葡萄酒颜色更浅,果香更为充沛,且口感更为顺滑。甜型葡萄酒则拥有更多的深度和果味浓郁度,散发着水果糖、蜂蜜和坚果等味道;较为年轻的甜型葡萄酒则会更为新鲜,而经过陈年的甜型葡萄酒则会拥有更柔和的香气和更丰富的口感。

5. 波尔多甜白的餐酒搭配

图片来源:The Bordeaux Wine Festival

波尔多甜白的酸度非常均衡,拥有惊人的配餐能力,可以和各类食物搭配。它既可以在餐前作为开胃酒,也可以在席间搭配各类食物饮用。从或咸鲜、或辛辣的民族菜肴,到鹅肝、羊乳干酪、以及各类甜点等苏玳甜白的经典搭配,波尔多甜白都能与它们产生美妙的碰撞。

比较年轻的甜白带有极佳的清新感,和扇贝、三文鱼、家禽肉乃至茄子、洋蓟等食物都能很好地搭配在一起。随着陈年时间的增长,葡萄酒的香气变得更为温和柔顺,展现出来的甜感也会相应降低。经过一段时间陈年(5-10年)的甜白葡萄酒以蜂蜜、杏仁、香料、杏子等风味为主,更适合搭配以水果为基础的食物,如杏仁蛋糕、法式炖蛋等。

6. 波尔多甜白的侍酒技巧

对于葡萄酒来说,适宜的侍酒温度十分重要,波尔多甜白也不例外。波尔多甜白的最佳饮用温度为6-8℃,在这一温度下,波尔多甜白能最好地表现出应有的状态,展现出馥郁的芳香和丰富的风味。而对于经过很长时间陈年的甜白来说,换瓶有利于释放出酒中的风味。优质的甜白葡萄酒酸度和甜度都很高,因此在开瓶之后依旧能在冰箱中存放两周左右。

[责任编辑:刘宣]

标签:波尔多 葡萄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