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书玉:意大利葡萄酒进入中国,一定要坚持个性


来源:凤凰网酒业

以酒为媒“香遇地中海”,2017年4月28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国际智库、凤凰网酒业频道和意大利博科尼商学院(SDA Bocconi)承办的“红与白:‘

以酒为媒“香遇地中海”,2017年4月28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国际智库、凤凰网酒业频道和意大利博科尼商学院(SDA Bocconi)承办的“红与白:‘意带意路’上的一抹亮色”沙龙在意大利博科尼商学院举办。凤凰网率中国商业精英、智库学者、媒体代表赶赴在“一带一路”蓝图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欧洲文化摇篮”——意大利,考察“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意大利葡萄酒业的对接之路。

以酒为媒,由凤凰网主办,凤凰国际智库、凤凰网酒业频道和意大利博科尼商学院(SDA Bocconi)承办的“红与白:‘意带意路’上的一抹亮色”沙龙在意大利博科尼商学院举办。

作为欧洲最早得到葡萄酒种植技术的国家之一,神秘而典雅的意大利除了有着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文化,还有占比世界1/4的葡萄酒产量,以及超过3000年的酿酒历史。意大利葡萄酒辉煌的历史延续到了现在,其输出、消费量都堪称世界第一。作为成熟市场的领导者,其本身的多样性和在中高端产品上的众多选择,对于成熟市场里有足够品尝经验的消费者,意味着更多元的体验和更高的性价比;但其在市场巨大的中国却不温不火,市场份额排在法国、澳大利亚、智利和西班牙之后,其冗长的名称、复杂的分级体系和产区法规,以及超过500种的本土品种,让还不够成熟的中国消费者望而却步。

鉴于此现状,“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了意大利酒商打开广阔中国市场的最佳契机,中国与意大利红酒的邂逅碰撞,将以此为媒,深入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增添一抹亮色。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连线沙龙现场,发表观点致辞,以下为宋书玉所述: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连线沙龙现场

目前在中国市场,几乎全世界的葡萄酒都已经进入,而且表现都非常好。中国的消费者对于全世界葡萄酒的风味、品类都非常感兴趣,因此,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已经连续几年都在保持30%以上的增速。这说明中国的市场有很强的包容性,对全球葡萄酒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但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才刚刚起步,还不太成熟,对于世界范围内的葡萄酒还缺乏足够的了解。譬如意大利葡萄酒,它的产销量已经是世界第一,而且在全球范围内的成熟市场都有相对的占比优势。但在中国,意大利葡萄酒的市场占比却不如法国、澳洲、西班牙等国,我也多次参观过意大利和法国的酒庄,他们都很有特色,而且优势明显,非常符合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

去年,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开始加速推广,安东尼世家和中粮名庄荟也在联袂推广意大利最具特色葡萄酒产品。不可否认,意大利葡萄酒在风味特征和品质优势方面领先于全球,但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还有待提高。究其原因,是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与消费者的互动都非常少,不及法国、澳洲、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有足够高的频次。

我个人非常尊重意大利葡萄酒在世界的地位和特征,如果他们要进入中国市场,建议一定要坚持自身的特征和文化属性,以风味和文化两条线交叉进行的方式在中国进行推广,把意大利的文化、意大利的美食与意大利的葡萄酒进行完美的结合,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个多元的、情景化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意大利 葡萄酒 一带一路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