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编周记:中国酒类与世界香遇的正确方式


来源:凤凰网酒业

近日,凤凰网酒业频道联动智库频道、旅游频道共同打造的“香遇地中海”一带一路民间探访之旅访问了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与当地侨领及葡萄酒酒庄代表深入交流。中国提出“一带一

近日,凤凰网酒业频道联动智库频道、旅游频道共同打造的“香遇地中海”一带一路民间探访之旅访问了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与当地侨领及葡萄酒酒庄代表深入交流。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构想,进一步打开了中国对全世界开放的大门,而因为中国市场消费升级所产生的市场机遇,使得全世界对中国空前关注。在香遇地中海的巴塞罗那,我们与当地侨领对话发现,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构想的铺展,世界和中国合作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也在加速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其中,侨领在“一带一路”的纽带作用越来越强,目的国许多机构和企业都在积极寻求各种机会与中国展开合作。

葡萄酒贸易是中国与地中海国家来往尤为密切的领域。近几年来,因为社会转型、产业调整和消费升级三期叠加的影响,进口酒市场进入一个相对高速发展的时期。甚至有媒体预测,未来五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量将达到9446万箱,静态葡萄酒市场预期可达到212.6亿美元,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进口酒市场,全球第二大最有价值的葡萄酒市场。

形成以上判断的核心要素是中国进口酒市场的高速增长,其次是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均价偏低,大部分发达的葡萄酒生产国进入中国市场的葡萄酒均价普遍低于其在全球的均价。一方面,中国在多家著名葡萄酒产区的出口国排名中名列前十,但他们渴望扩大中国的市场,希望中国的排名应当尽量靠前;另一方面,这些产区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均价普遍较低,消费者提及率更低,从而暴露出中国葡萄酒市场远不成熟的现状,以及不成熟市场所存在的不稳定性。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葡萄酒进口量为15.12万千升,同比增长8.7%,进口金额为5.81亿美元,同比减少1.6%。其中瓶装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增长5.7%,进口额则同比减少3.4%;散装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增长21.4%,进口额增长35.6%。

与进口葡萄酒香遇中国市场的机遇和风险并存相似,中国国产酒进入国际市场,同样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笔者在巴萨罗那对话从事葡萄酒贸易的侨领时发现,中国在海外投资酒庄时,在管理上普遍面临理念和方式冲突的问题。他们的成功经验是加强对话、减少对抗、互为融合,“中国理念和本土思维各占50%”,并认为这是中国智慧的表现。继而反思进口酒在中国市场开拓的成功经验,无一例外地是与中国本土的实力派经销商深度合作,而且都会经历文化、理念和方式逐渐融合的过程。

由此推理,国产酒进入国际市场,必须要与国际主流酒商进入合作,进入主流的经销渠道,而不是寄售、委托销售等初级方式。仅以白酒为例,目前笔者在海外市场的考察过程中发现,白酒在国外销售主要聚集于华人经营的餐厅,而且相当一部分是寄售或夹带销售的方式,贴有当地政府管理标识的白酒极为罕见。相比于葡萄酒在国际市场的通畅性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影响,白酒在国际市场的影响还有很大的局限性。白酒走向国际,同样需要综合借鉴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开拓的经验、教训,以及华人在海外投资的得失,以实现市场的稳定、持续增长。

(2017年4月24日-30日)

[责任编辑:章宜]

标签:中国 葡萄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