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直达翟山:两公里一家店,用心留客客自留


来源:凤凰网酒业

酒业零售一直备受关注,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的端口,酒类零售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各种新模式层出不穷。酒仙网直面B2B市场发力“爆品”,1919酒类直供弱化创新不断优化试错,酒直达&ld

酒业零售一直备受关注,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的端口,酒类零售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各种新模式层出不穷。酒仙网直面B2B市场发力“爆品”,1919酒类直供弱化创新不断优化试错,酒直达“两公里一家门店”则欲开遍全国,可谓摩拳擦掌,竞争激烈。

比、赶、超固然有利于行业进步和发展,但相互学习,借鉴竞合同样有利无害。“相互竞争就是相互成长,同行就是老师,不要相互攻击,要相互学习”,2017年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酒直达创始人翟山接受了凤凰网专访,在他看来,不论采用哪种零售模式,赚钱才是王道。对于2017年,翟山希望酒直达做好“三通”,即门店的新零售,门店的久惠邻里,门店的B2B、B2C。“酒直达采取‘两公里一家门店’战略,让顾客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好酒”,翟山表示,新零售的内涵就是服务好消费者,只要为消费者着想了,让消费者省钱了,那么“以心感人人心归,用心留客客自留。”

酒直达创始人翟山接受凤凰网专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赚钱是王道,酒连锁+互联网是关键

凤凰网:您如何看待本次糖酒会出现的、各式各样的、新的零售业的创新?

翟山:我个人认为,本次糖酒会新的零售业的创新,各种各样的模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哪个模式赚钱。赚钱是王道。未来的酒商企业竞争,不仅仅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产品与产品的竞争,一定是模式和模式的竞争、供应链和供应链的竞争、信息流和信息流的竞争。所以抓住了这几点,我相信一定就抓住了未来。就像王健林和马云他们在进行一场1亿万的豪赌,说2022年线上的零售总额会超过1个亿。王健林说不可能,因为这个赌局已经定了。马云毫无疑问一定会输,各种经济信息流量都已经证实他一定会输,因为线上已经到了一定的缓步期,疯狂期已经过去了。

凤凰网:洪量期已经过去了。

翟山:比如说酒仙网已经发力线下,酒仙网今年就是弱线上实线下,说明还有回归的。最终的商业体系一定要回归本原,比方说新零售,其实现在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大家变得越来越简单了。供应链跟信息流跟大数据的结合,就是“新零售”。在马云没有提“新零售”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做了这件事。我们一直在思考,酒行业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

酒直达能走到今天,也遇到很多次转型、行业、国家形势和政策的变化,每次变化的时候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酒直达之所以还在,就是因为一直在预知未来,在想未来10年会发生什么?去年电子商务开始降温,今年整个线上B2C不仅仅降温,整个线上的B2C酒类垂直电商和用传统方式做零售的连锁都基本上全军覆没,只要是全国性的B2C连锁,线上和线下都出了问题。现在大家就在想,究竟是酒连锁+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酒连锁。我作为做实业的来讲,一定是酒连锁+互联网,这一定是关键的关键,用好工具提高效率,不要把互联网神化。

一个企业的根不能丢,把实业做实,把根做牢,利用互联网的工具,让工作更有效率、信息没有壁垒、用户能被激活。线上一定要有平台,比方说京东、天猫,布店不是为了宣传,更主要是为了方便顾客下单。在线上做店主,一定要轻资产、重运营。现在我们做的事情,验证了酒直达是对的。

我是酒行业老兵,酒直达也是唯一传统酒商中转型出来的企业,是从真正传统的连锁、酒商、B2B、B2C走向了新零售,我们的业态比较彻底。这次来糖酒会,用一天半的时间搭建了一个门店,搭门店和搭展馆是两个概念。我们过去做传统、开连锁店的时候,30天-45天装修一个店;现在装修一个线下实体店15天,标准化。连锁的过程一定是标准化扶植的过程。

两公里一家门店,回归本原让顾客受益

凤凰网:您刚才说到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可以搭起一个店,速度非常快,除了快还有一些其他的设计吗?因为人们习惯认为,快可能会意味着粗糙、不够精品,酒直达和它有什么区别?

翟山:做连锁第一是标准化,不是标准化的连锁就不是连锁店;第二个是专业,如果不专业就做不了连锁店。今年酒直达开始发力连锁,在全国增加500家门店,主要在河北战区和东北战区。我们还是聚焦聚焦再聚焦,一个城市一个城市、一个省一个省的去,战略上不能错。酒直达这种做新业态的,一定要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来,一步一步去做,把店做的让用户满意。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回归本原,让用户满意、受益。

酒直达用10年时间做行业10%的销售额,这决不是野心,我们一定会实现。用5年时间实现中国1%的酒水销售总额,5年时间也就是百亿的销售,我们一定可以做,这不是大目标。小目标过百亿,大目标过千亿,这是酒直达的规划。我们一定会千城万店酒直达,中国有城市,酒直达就要去。2公里地方就要布一个店,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用酒需求,29分钟让消费者喝到放心酒,名品低价实实在在帮用户省钱是硬道理,这样用户才会关照你,才会给你财富。

凤凰网:省钱应该是属于后半部分,前半部分就是首先让用户对你感兴趣。在移动互联时代,如何实现信息到达消费者、消费者购买需求到达店里?

翟山:我们给消费者一个方便的入口,比如我们在哈尔滨每隔2公里开一个店,仅仅围绕社区和商圈,布满之后不用做广告,有店就是宣传,消费者能找到它这就是方便。

紧紧围绕消费者的生活、家庭,一两公里之内就有几个满足购酒方便的入口:一是官网;二是我们的APP,满足80后用酒年轻人需求;三是我们的客服电话,酒直达未来店面60%以上的销售额来自于店外,我们以配送为主,不主张顾客出门来买酒。只要给我们一个电话或者APP下单,就会贴身保姆式服务地把酒送到顾客身边。酒店链在19分钟内送达,除了酒店外、不提出要求的29分钟送达。

酒直达今年店里的产品近千款,下到老百姓喝的20元一瓶的、5块钱一瓶的,一直到精英阶层喝的几万块钱一瓶的,所有的酒类我们都有,无论顾客想要什么酒,都可以满足。我们从酒庄酒厂直达消费者,去掉所有的中心化,这就是酒直达,这样我们就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用酒需求。酒直达,就是酒庄、酒厂产品直达消费者,距离最近。酒直达不需要有酒厂、酒庄,消费者喜欢哪个产区的我们就送哪个产区的、一切满足需求服务。

到门店后就离消费者更近了,我们的送酒达人,一个电话、一个APP,二十几分钟把酒送到消费者身边。当酒直达这样的业态走到每个城市去时,对名烟名酒店的单店是巨大的冲击。我们改变了用酒需求、消费需求,解决了一个及时消费的痛点。我们的门店就是顾客家里藏酒的空间,我们随时贴身为顾客藏酒的酒库服务。

做好门店“三通”,用心留客客自来

凤凰网:直通酒庄跟餐桌之间的智慧平台,现在有什么安排?

翟山:酒直达门店今年有三大功能,第一功能就是新零售、线上线下大数据供应链的功能。

第二个功能就是酒惠邻里,打通餐饮链。酒店里自带酒水率已经超过了80%,酒直达的送酒达人随时出现在酒店,送酒挡不住,酒店很痛苦的,所以我们跟他合作,慢慢地就餐用户就不需要带酒了。我们在2公里内把所有酒店、商铺打通,这个能大幅度提高我们的销售额。门店做到1000万是很费劲的,但通过这个,三年就可以做到1000万以上。

第三是,打通2-3公里之内优秀的名烟名酒店。酒直达的产品都是独家的,毛利很高,不跟酒直达合作就没有这个产品。我们输出30、50个产品做店中店,只要要货,20分钟就给送到。我们三通(门店的新零售,门店的酒惠邻里,门店的B2B、B2C)都做好的话,门店的销售会超过1500万,甚至可能超过2000万,这就是我们一定能做到的事情。

我们是用心在做一件事情,用心为消费、为用酒用户省钱。酒直达的核心本质——随时用酒随时到,这一定是未来最好的模式。中国这样的模式太少了,光一个酒直达、酒便利、1919远远不够,一个省有3、4家才好。我主张越多越好,这样大家才能相互砥砺、竞争。相互竞争就是相互成长,同行就是老师,不要相互攻击,要相互学习。中国市场太大了,同行都可以成为朋友,携手并肩去拥有未来,共同拥抱新模式,服务好消费者。说到底新零售就是服务好消费者,只要为消费者着想了,让消费者省钱了,消费者是有心的,以心感人人心归,用心留客客自留。你只要对他好,你就有未来。

更好地服务中国13亿人口消费者,就是未来我们的心愿,我们也愿意把消费者服务好。实实在在让消费者受益,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直达 消费者

2017糖酒会凤凰网专访翟山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7/76dc6f74-7c32-469d-b9af-b5f967874345.jpg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