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酒、聊酒之前 你最好先学习下这些关于葡萄的知识


来源:凤凰网酒业

大多数葡萄酒的香气主要为果香,红葡萄酒以红、黑色水果香气为主,白葡萄酒以白色水果和柑橘、核果类香气为主。当酸度不平衡,使酒口感不佳时,也可以用“尖酸”、“生硬”、“酸涩”来形容过高的酸度,“乏味”、“呆板”来形容过低的酸度。

说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葡萄酒了。可尴尬的是,喝酒的门槛很低,品酒的门槛却很高。

那些神秘却又大上的品酒词,永远是你与行家之间一道越不过去的鸿沟。为了避免在酒会上只会用“嗯,这个好喝”、“嗯,这个也好喝”来形容一款酒,仅仅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就好了。

颜色

颜色是葡萄酒的外表,传达着酒的洁净程度和年纪。如果将葡萄酒按颜色来分,也可以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

不过,既然要专业且有逼格的形容酒的颜色,自然也不是“红”、“白”这样肤浅的词语可以做到的,要根据酒实际的颜色进行挑选。

简单来说,如果红葡萄酒颜色深一些,就可以表达为深红色;

如果红葡萄酒颜色较浅,可以表达为“宝石红色”;

如果白葡萄酒颜色较深,可以表达为“金黄色”;

如果白葡萄酒颜色较浅,可以表达为“浅黄色”。

不过,为了更加提升你的bigger,如“深紫色”、“砖红色”、“柠檬黄”、“麦秆色”等等词语还是多积累一些的好。

不过,如果你确实想要用“落日前最后一朵彩霞在天边绽放的颜色”来形容一款酒……呃,在别人能理解的情况下,你开心就好。

香气

相较于颜色,香气可谓是写品酒词的大Boss。常见的葡萄酒香气可以分为8大类:果香、花香、植物与矿物气味、香料气味、烧焦气味、动物气味、香脂气味和化学气味。

虽然看起来十分复杂,但也只需要选择我们较为熟悉的气味即可。

大多数葡萄酒的香气主要为果香,红葡萄酒以红、黑色水果香气为主,白葡萄酒以白色水果和柑橘、核果类香气为主。在初学阶段,可以用以下这个模版来进行判断:

颜色浅、香气较甜的红葡萄酒:樱桃、草莓、覆盆子

颜色较深,香气非常浓郁厚重的红葡萄酒:黑莓、蓝莓、黑醋栗

闻起来酸度很高的白葡萄酒:柑橘、西柚、青苹果

香气浓郁开放并带有甜味的白葡萄酒:菠萝、梨、甜瓜

甜酒:荔枝、水蜜桃

除了果香,老年份的葡萄酒还会有皮革、雪松、蘑菇的香气,经过橡木桶陈酿的葡萄酒会带有香料、烘烤、烟熏、咖啡的气味,这些都需要因酒而异。

在形容时,最好使用大家都能明白的气味,比如“我女朋友洗发水的味道”还是不要用来形容酒了……

酸度

形容一款酒的酸度和形容一杯饮料的酸度是一样的,完全可以用“高”、“中”、“低”来形容。

需要注意的是,高酸度的酒喝起来并不一定酸,当香气充沛或者含糖量高时,葡萄酒的酸度可能被隐藏起来,这会让你感觉这款酒十分清爽。

然而,当香气不足时,即使是很弱的酸度也能让你感受到十分尖锐,难以下咽。

如果你希望描述酸度更加准确,也可以用表示平衡感的词来形容酸度。当酒整体比较平衡时,可以用“清新”、“爽脆”、“清爽”来形容高酸度的酒, “柔和”、“内敛”来形容低酸度的酒。

当酸度不平衡,使酒口感不佳时,也可以用“尖酸”、“生硬”、“酸涩”来形容过高的酸度,“乏味”、“呆板”来形容过低的酸度。

单宁

由于白葡萄酒中几乎不含单宁,因此单宁的形容只出现在红葡萄酒中。单宁是造成口腔中涩感的物质,也可以用“高、“中”、“低”来形容。

当然,我们也能从单宁的质感上来形容,即将单宁比作衣服的布料,想象粗麻布和丝绒带给人的感受。

当单宁品质不佳时,可以用“粗糙”、“生涩”来形容,而当感受良好时,则可以用“柔顺”、“细腻”来形容。

酒体

酒体指一款酒的“身材”,即它在口腔中所带来的重量感,可以类比柠檬汁、脱脂牛奶和拿铁咖啡带给人口腔的感受。

柠檬汁十分轻盈,在口中几乎没有重量;脱脂牛奶稍微有些分量却恰到好处,十分均衡;拿铁咖啡则像一个肌肉男,拥有庞大的骨架。这些不同感受也就是酒体的区别。

我们可以简单的用“饱满”、“中等”、“轻盈”来形容一款酒的酒体,也可以用形容身材的各类词语,如“丰满”、“圆润”、“纤细”等。

当你实在想表达内心的感受,也能用“施瓦辛格般的强壮”来形容一款酒,但是还是尽量不要说“这款酒很胖”、“那款酒很瘦”了……

余味

所有的食物在咽下后几乎都会留下余味,葡萄酒的余味也是判断一款酒质量的关键指标之一,质量较好的酒一般都会拥有悠长的余味。

余味并无太多讲究,“悠长”、“中等”、“较短”这类词语就足够了。

当你把以上这几个方面都添加进“这款酒挺好喝”中,你将会拥有这么一段品酒词:

“这款葡萄酒呈深宝石红色,有明显的黑莓和蓝莓的香气,并带有烟熏、咖啡的气息,酸度中等,单宁强劲,酒体饱满,余味较长,是一款不错的好酒。”

这么看起来,这段品酒词是不是就显得有血有肉了许多?当然,如果你实在记不住这六个方面,也可以使用以下这个最简单的品酒词模版:

“这款酒颜色呈XX色,香气XX浓郁(非常、比较、不太),口感XX(粗糙、柔顺、细滑),余味XX(悠长、中等、较短),是一款XX的酒。”

仅仅简单描述下颜色、香气和口感,你也成为了一个入门级的“品酒师”。

祝你在酒会上喝的开心,聊得愉快!

来源:葡萄酒智库

[责任编辑:章宜]

标签:酒体 香气 酸度 单宁 余味 喝酒 身材 XX 品酒师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