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饮酒“团伙”大盘点 竹林七贤并不是最著名的


来源:凤凰网酒业

酒,多以五谷为原料,酿制而成,性烈,味香。在唐代杜甫的名篇《饮中八仙歌》而著称的“饮中八仙”,即贺知章、李琎、李适之、崔宗之、苏晋、李白、张旭、焦遂。联系酒评君,加入“轻酌会”微信群,有各种福利哦~~QQ/微信:9919385往期课堂文章

酒,多以五谷为原料,酿制而成,性烈,味香。历史上酒多为文人雅士或者豪爽武将所喜爱,是很多场合用来表达自己感情的最佳实物:兄弟重逢大多都要开怀畅饮、喜事临门喝的是喜酒、生活困苦很多人也会借酒浇愁,如果没有了酒,我们的历史文化也许会黯淡许多。酒,往往聚而饮之,或三五人或七八人,很多人都听说过”饮中八仙“或者”竹林七贤“他们只是传统酒文化中的比较著名的两个“团伙”下面我们就盘点一下历史上著名的“饮酒团伙”:

一、“竹林七贤”

魏晋之际,最著名的是“竹林七贤”。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这七位名士,常在今河南辉县西南七十里的竹林寺中聚饮,他们因政局险恶,“人各惧祸”,遂以酣饮为常。

二、“兖州八伯”

两晋之间,在山东兖州一带有八位“不苟同时好”,为官比较清正的人组成“酒友帮”被称为“兖州八伯”。据《晋书·羊曼传》记载这八位同在兖州的中兴名士为羊曼、阮放、郗鉴、胡毋辅之、卞壶、蔡谟、阮孚、刘绥。此外,这一时期,胡毋辅之与王澄、王敦、庾数等四人还号曰“四友”。羊聃(羊曼弟)与江泉、史畴、张嶷等四人继“八伯”之后,又号为“四伯”。

三、“饮中八仙”

在唐代杜甫的名篇《饮中八仙歌》而著称的“饮中八仙”,即贺知章、李琎、李适之、崔宗之、苏晋、李白、张旭、焦遂。八仙中嗜酒最甚的还是李白。不仅是落笔成章、才华横溢的诗才,也是放诞任性、与酒结下不解之缘的“酒仙”。酒,伴随着他坎坷又带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富有深厚的文化意味。

四、“竹溪六饮”

据《新唐书·李白传》载,唐开元末,李白与孔巢父、韩准、裴政、张叔明、陶沔居泰安府徂徕山下之竹溪,日纵酒酣歌,时号“竹溪六隐”。

五、“ 香山九老”

白居易晚年退居洛阳,尝与胡杲、吉皎、刘真、郑据、卢贞、张浑、李元爽及僧如满等年高七十以上者常于洛阳聚饮,诗酒相酬,号“九老会”。世人慕之,绘为《九老图》。

当然,历史上的“饮酒帮派”还有很多,数不胜数,只不过很多名气不如上述几个被世人知晓,也大多都有奇闻逸事流传于史册,常为后世诗文所引称,却是终究逃不过岁月的流逝。

壶中有美酒,壶中有天地,壶中有岁月。佳酿在手,流逝的是美酒,回味的是尘封的历史,莫负佳酿!

来源:酒评网

[责任编辑:章宜]

标签:竹林七贤 团伙 饮中八仙 巢父 裴政 香山九老 微信 四友 酒仙 饮中八仙歌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