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诲人不倦孺子牛


来源:凤凰网酒业

在沈怡方回到江苏的短短几年时间里,苏酒“大曲浓香一枝独秀”的单调格局很快被打破。在他的指导下,多种香型优质酒的生产和开发如火如茶,宝应的兼香型白酒“五琼浆&rdqu

在沈怡方回到江苏的短短几年时间里,苏酒“大曲浓香一枝独秀”的单调格局很快被打破。在他的指导下,多种香型优质酒的生产和开发如火如茶,宝应的兼香型白酒“五琼浆”、海门的酱香型白酒“誊翁酒”以及邢县、如皋、泰兴和泰州的芝麻香型白酒,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苏酒产业及其产品结构在多种香型调整中快步走向丰富。其中泰州酒厂生产的芝麻香型白酒在全国第五届评酒会上被评为第一名。开创了麸曲白酒优于大曲酒的先河。

沈怡方先生旧照

1982年3月到1983年10月,沈怡方对广东玉冰烧酒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当时玉冰烧在评酒会上多次名落孙山,所以向沈怡方求助。沈怡方研究后发现,玉冰烧饼不属于米香型。为了搞清楚它究竟属于何种香型,沈怡方展开了研究。研究发现广东玉冰烧酒的香气十分独特,尤其是其“豉香型”的风格源于基础香与豉香生产工序的有机融合。有同样命运的还有江苏的四特酒。在沈怡方的努力下,两种酒分别被业内确认为豉香型和特型两个新香型。从而获得了国家优质酒的称号。

1984年,沈怡方作为第四届全国评酒会专家组副组长配合周老完成了13个国家名酒、27个国家优质酒的评选。1989年,他作为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专家组组长,主持完成了17大国家名酒、53个国家优质酒的评选。

20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川酒大流通,很多跟风企业丧失了自家风格和自主科技水平的提升;加之对于市场经济缺乏了解,苏酒产业一度走向滑坡。此时,沈怡方主动寻找相关人士,现场调研,最终提出了“将苏鲁豫皖四省白酒联合起来”的主张。这点醒了中原白酒。自此,中原白酒在整体战略上逐步走向成熟。

沈怡方晚年一直在从事复兴中国白酒“酒道”的工作。如今,很多年轻人缺乏对白酒的认知,为此,他号召组织了“中国酒道研究专家委员会”连续举办了两届“酒道”论坛。不仅如此,沈怡方还多次到洋河、今世缘等企业去,为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讲解白酒的工艺历史。

他认为中国白酒的未来将是美好的,“白酒产业纵横中国历史几千年,足以说明其生命力的旺盛。我已经80 多岁了,为什么还要出来到处跑?一方面是因为我脑子里转的全是白酒的事儿,不到行业里转转坐不住; 另一方面也是想多跟行业里的年轻人聊聊,把我知道的事告诉他们,让他们热爱这个行业, 专心这个行业。现在的年轻人比我们更富创造力,现在的社会也更能为大家提供人尽其才、 安居乐业的条件,科研的硬件设备更是先进,所以说,只要有心、用心,你们就不会再有我的遗憾。把扎根白酒的精神薪火传承下去,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凤凰网酒业综合)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白酒 香型 沈怡方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