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酒评:白酒的朋友圈正在发生这些变化


来源:凤凰网酒业

从黄金十年增长期到深度调整期,中国白酒产业已然进入了不同以往的新常态,国内消费市场总量饱和、消费分化、消费断层等新特点,促使整个酒业环境不断作出调整创新。从数年前遍地诸侯甚至老死不相往来,到现在的互相

从黄金十年增长期到深度调整期,中国白酒产业已然进入了不同以往的新常态,国内消费市场总量饱和、消费分化、消费断层等新特点,促使整个酒业环境不断作出调整创新。从数年前遍地诸侯甚至老死不相往来,到现在的互相拜访、互相学习,从专注国内市场,到放眼全球积极走出去,由竞争到竞合的发展,形成了中国白酒新的朋友圈状态。这个朋友圈不仅有内行的交流,更在不断拓展外圈——茅台走出国门打造“国家名片”,五粮液对话大师开启“耀世之旅”,水井坊联袂巨匠诠释“匠心之作”,古井贡所在亳州市牵手干邑市成为“友好城市”……比比皆是的跨界对话,不断扩展的朋友圈广度深度,显示了新时代下更加开放、包容、寻求共赢的中国白酒。

(图片来源:网络)

日前,川贵两省政府主导下,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等川酒企业结伴造访茅台,袁仁国、李保芳、刘中国、张良、刘淼、汪俊林、杨冬云等酒企大佬同坐一席,共同交流。

作为国内白酒领军大佬,茅台刚刚迎来福建烟草、贵州中烟的登门拜访,又迎川酒结伴来访,更在去年频赴各地调研,“串门”洋河、宋河、古井等酒企,是交流更是学习,不仅扩展了茅台的朋友圈,更丰富了整个中国白酒酒企的朋友圈。

国内的同行交流、跨界互访已然不再是新鲜事儿。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在国际上的日益攀升,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话语权逐步提高,中华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也逐渐凸显。尤其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来,中国产业、资本以及优势产品走出去的势头更加强劲。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典型载体,中国白酒也在国际化的征途中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

一方面,白酒企业通过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方式与国外渠道商接触,寻找国际贸易机会。例如五粮液,曾主动邀请麦德龙、沃尔玛、乐购等国际渠道商巨头亲赴酒厂考察,让其感受中国白酒文化的魅力;茅台集团于2004年开启与卡慕酒业合作,由卡慕在其全球免税店开设专区,并专门为海外免税市场推出“小批量勾兑茅台酒”。2014年,茅台又在韩国、德国、美国等新增了7家经销商,发展了俄罗斯水银集团、澳门威尼斯商人集团等4家团购单位,至今,茅台酒海外经销商超过90家,遍布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另一方面,主动出击举办文旅活动,传递中华文化,打造“国家名片”。例如五粮液“耀世之旅”全球文化巡展,开启了思想碰撞的盛宴,奉上了一场集思想、文化、艺术、美酒于一体的饕餮盛宴。茅台应英国王室安德鲁王子邀请,在温莎城堡举办“中国之夜”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巴黎举办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并搭配茅台鸡尾酒会,让观众现场感受中法幽默完美融合的同时无形中接受茅台和白酒文化,获旧金山市长宣布每年的11月12日为旧金山市的“茅台日”……一系列朋友圈的变化,都体现着茅台全面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全球竞争力,打造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的行动力。

中国白酒的制造工艺独特且历史悠久,在经济一体化、网络全球化的当代,“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从不过时,闭门造车只会被市场淘汰,开放才能共赢,不论选择同业交流还是跨界合作,打开大门做生意,广交友、勤学习,建立广阔优质的“朋友圈”,多发近况和经验,多做分享多点赞,正是发展取胜之道。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中国 茅台 朋友圈 变化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