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藏15年打开成空瓶?白酒这样保存才不会“跑”


来源:凤凰网酒业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新年走亲访友,几瓶白酒是家家必备,阖家团聚时刻,举杯相贺祝福,其乐融融。但济南市民赵女士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2月2日晚上,赵女士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新年走亲访友,几瓶白酒是家家必备,阖家团聚时刻,举杯相贺祝福,其乐融融。但济南市民赵女士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2月2日晚上,赵女士拿出珍藏15年的一瓶包装完好的“小财神”白酒,打开却发现是个空瓶。

原来,这瓶38度白酒是赵女士2002年结婚时收到的贺礼,一家人非常珍惜送礼人的心意,一直留存着。2月2日晚上,赵女士80岁的老父亲前来看望女儿,又逢老父亲生日,赵女士便拿出了珍藏的白酒,谁知打开后“酒瓶里面没有液体。”

那么白酒是否有保质期?家庭收藏白酒到底该如何贮存,怎么才能不丢酒呢?法国南特大学博士、国家一级品酒师邹江鹏接受了凤凰网记者专访,对此进行了解答。

无保质期:高度越陈越香,低度两年内饮用最佳

GB77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标准第“4.3 标示内容的豁免”的4.3.1条规定显示,酒精度大于等于10%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类、味精等预包装食品可以免除标示保质期。“白酒的酒精度大于10%”,邹江鹏对凤凰网记者表示,白酒不标注保质期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白酒是没有保质期的,“度数越高的白酒相对越适合收藏”,邹江鹏说。

究其原因,是因为高度酒中微量成分之间的结合速度相对缓慢,酒体平衡的时间会非常长,适合饮用的期限也非常长。随储存时间的延长,酒体更加平衡,因此有的名酒陈化往往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越陈越好,价值也逐年提高。

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白酒都越陈越香。邹江鹏介绍,对于低度白酒,比如38度,在存放一段时间后(通常需一年或更久,但因酒而异),容易出现酯类物质水解,并导致口味寡淡,因此,“在购买低度白酒时,最好选择两年以内的白酒产品。”

对于白酒的贮藏保存方式,邹江鹏认为相对湿度在70%左右为宜,“湿度太高瓶盖易霉烂,温度也不得超过30℃,严禁烟火”。

此外,容器封口要严,以防止漏酒、跑酒和外来污染,“主要是把瓶口封严,可用胶带缠绕再蜡封等。”邹江鹏介绍。

存酒妙招:陶坛密封,保鲜膜+实用/密封蜡

不同的白酒有不同的储藏方法,也并不是所有白酒都越陈越好,有的白酒若贮存过长,则进入“衰老期”,失去原有风味。特别是清香型白酒,最好不要长期贮存,因为容易失去原有的香型特点,甚至出现苦涩味。在白酒的多种香型中,以酱香型白酒最适宜储藏。

储藏白酒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是环境,瓶装白酒应选择较为干燥、清洁、光亮和通风较好的地方;用于盛酒的容器最好选用坛子,因为坛子自身含有多种矿物质,用它来装酒能经久保持酒的香味,会令酒更香更醇,促进酒的老熟;存放的地点最好是地下,因为地下是温度变化不大的环境,基本保持常温。

首先先检查您的藏酒,把瓶盖重新再拧紧一下。许多酒出厂时瓶盖本身就有些松动,这样的包装数年后“跑酒”后果可想而知,这是防止“跑酒”必须要做的第一件事;

其次,用保鲜膜将瓶口仔细包好,用透明胶带缠住,瓶口位置将胶带绷直拉紧,多绕几圈,透明胶带有个特性,时间越长自身缠的越紧,所以一定别忘了留出一段胶带头,方便拆开。也可以选用生料带包住瓶口,五金商店和淘宝都有售卖。

第三,把实用蜡或者密封蜡放进金属容器里隔水加温(淘宝就可以买到哦),待蜡融化成液体后,把酒瓶倒过来,将瓶盖直接在容器里浸一下即可。也可以把已经融化好的实用蜡,用刷子涂上瓶盖和瓶口的连接处。

完成了以上三步,就可以将藏酒放在阴凉恒温的地方保存啦。当然,存酒地的选择也很重要,相对湿度在70%左右,温度不超过30℃要记牢哦!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白酒 保质期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