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路上的酒庄传奇与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酒市


来源:凤凰网酒业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2017年将是中国“一带一路”国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因为习总书记在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用一句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2017年将是中国“一带一路”国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因为习总书记在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用一句古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来表示中国将更多地承担起国际社会自由开放发展的责任。这自然也是所有中国民族企业的担当。

自从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构想以来,中国酒类企业就早已擦拳磨掌。近两年,茅台、五粮液先后在国际市场搞了系列性的品牌路演和消费推广活动,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企业也做了许多与国际酒类市场交流、对话的尝试。

笔者最早见识到运用一带一路国策对企业经营做出实质性突破的,是楼兰酒庄庄主许志良在2014年对楼兰酒庄所做出的“丝路上的酒庄传奇”品牌定位。这是张典型的文化牌,因为葡萄酒是丝绸之路的史不可或缺的一样物品,也是这段历史得以发生、发展、辉煌、延续的重要媒介。

初唐诗人王翰的一句“葡萄美酒夜光杯”,使得许多人产生了一个误解,中国很早也有自己酿造葡萄酒的历史。这句话在今天看来是对的,但在历史上也有它的不合理性,因为在历史上,葡萄酒最早是在西汉张謇出使西域之后,开始流入中原,而且极为珍贵。

据说汉灵帝时有内侍张让专权把持朝政,为了攀附张让的人每天都在张让的门前排了长队等候觐见。一位叫孟佗的人为了结识张让,散尽家财结识了张让的一位监奴。当时这位监奴做局,让那些在张让门前排队的人误以为孟佗是张让极为信任和敬重的座上宾,于是纷纷请孟佗转呈礼物给张让。这样的日子过了好多年。有一天,孟佗亲自送给张让一斛西域产的葡萄酒,希望求得凉州刺史一职。结果张让欣然同意。所以,唐代刘禹锡的《葡萄酒》就用“为君持一斗,往取凉州牧”来戏谑这件事。宋代的苏轼也有一句诗“自言酒中趣,一斗胜凉州”来取消,不过更多的是愤愤不平“将军百战竟不侯,伯良一斛得凉州”。

由此可见,西域盛产的葡萄酒在中原市场也是一个高档酒的代名词。但经过2000年的历史嬗变,西域的许多地区和民族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大家庭,成为我国地理和历史版图上的重要成员。

那么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酒类市场将会是什么的市场格局?笔者借用盛唐时期酒类市场的一个切面作为这一猜想的切口。《唐国史补》讲述了盛唐时期中原酒类市场最富盛名的十三中名酒:“河东之干和、葡萄,郢州之富水,乌程之若下,荥阳之上窟春,富平之石冻春,剑南之烧春,岭南之灵溪,博罗、宜城之九酝,浔阳之湓水,京城之西市腔、虾蟆陵、郎官清、阿婆清。又有三勒浆类洒,法出波斯,三勒者,谓摩勒,毗梨勒,诃梨勒。”在这个名单里,当时的“洋酒”占了很大的比例。换言之,唐代是一个高度自由开放的市场,人们饮酒盛行。从初唐的王翰、盛唐的李白、中唐的白居易、晚唐的皮日休等,就是以酒入诗而闻名天下的伟大诗人。

只有自由共享、包容开放,才能成就中国的强盛、民族的复兴,以及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这是中国2000多年的历史发展所得出的最为宝贵的经验。秦皇如此、盛唐如此,明清的反面教训证明也是如此。

但“一带一路”的国策,不是简单拷贝或者重现历史的经验,而是在所有历史经验大集成的基础上,大开大阖,成就一个历史空前强盛的中华民族。所以,未来的市场会更加自由开放,会有更多来自世界的美酒在中国市场这块福地上平等角逐。而市场越开放、竞争越激烈,美酒的品质就会越来越水涨船高,中国酒民的福祉才会越来越大。

那么什么样的酒才是真正高品质的好酒?绝不是光靠一个传说、一段历史就可以搞定。白酒企业在品牌营销上的不断进步和成熟即是例证。

所幸笔者每次去楼兰酒庄都能看到十分显著的变化。这几年来,楼兰酒庄花在后端品质控制的钱比前端市场开拓的钱要多,花在上游产业链管理上的前比花在流通领域供应链的钱要多。尽管许志良在后一方面的经验更为丰富,但他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做一个他不擅长做的“甲方”的事,而且竟然比同行做的还要好。一切对标国际最先进的酒庄管理的理念、经验和设备,充分利用新疆吐鲁番的风土和酿酒葡萄的品种等特征,酿造出最具新疆风味和中国特色的葡萄酒,并在国际级的评酒会上得到高度认同,在中国“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峰会上,在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舞台上扮演了融通的角色。

春节是一元复始的时节,也是2017年真正的开始。在这个“一带一路”国策发生重大变化的年份,期待西部更多的葡萄酒庄像楼兰酒庄这样,有更成熟的发展,以适应即将到来的更广阔的舞台。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章宜]

标签:中国 一带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