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上市募投项目终止 威龙:近年葡萄酒市场变化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威龙股份(603779)2017年1月17日晚间公告称,根据国内葡萄酒市场环境变化、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等因素考虑,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首发募投项目中的“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不再以自筹资金继续实施上述项目。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威龙股份(603779)2017年1月17日晚间公告称,根据国内葡萄酒市场环境变化、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等因素考虑,公司决定终止实施首发募投项目中的“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不再以自筹资金继续实施上述项目。

保荐机构国金证券(600109)、公司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皆表示,公司终止实施“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是基于国内葡萄酒市场环境变化和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而做出的审慎决策,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募集资金已全部用于另外两个项目

威龙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共有四个,分别为“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威龙股份上市发行价为4.61元/股,共发行了5020万股,募集资金约2.31亿元,扣除承销费、保荐费和发行费后,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1.93亿元。

2017年1月17日晚间威龙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偿还银行贷款”这两个项目公司承诺的投资金额就已经与上述公司IPO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相当,且偿还的银行贷款已实际投入7800万元。

拟定增投建6万吨葡萄酒加工项目

公告显示,“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的拟建地址为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刘广村,总投资额约为3.1亿元,公司前期已利用自筹资金预先投入了该项目,截至2016年9月底,该项目公司已投入5240万元。此外,公告中还称,近年来,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市场和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如国内进口葡萄酒数量大增、国内酿酒葡萄种植地区发生自然灾害等,公司根据市场和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了经营策略。

终止实施“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并不意味着威龙股份就停止了葡萄酒生产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于2016年9月份召开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了定增议案,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在澳大利亚投资建设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的议案。而之所以放弃武威市,选择澳大利亚,公司在公告中称,“澳大利亚具有优质酿酒葡萄生长所需的气候、土壤、光照等自然条件,且当地酿酒葡萄的原料采购成本较低、品质较高。公司在澳大利亚建造葡萄原酒加工项目,可以结合当地先进的酿酒工艺,提升葡萄酒的酿造技术,并利用优质的酿酒葡萄原料,酿造出更高品质的葡萄酒,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公司:近年葡萄酒市场变化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另一项被终止的“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项目,拟投资总额为8061万元,截至2016年9月末,公司已投入资金404.61万元,主要系部分营销网点和专卖店的装修费用,且公司后续将不再对该项目继续投入。

公告称,“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系由公司在全国建设威龙品牌营销网点、在重点省份内建设专卖店,以直销模式进一步挖掘一、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潜力,稳步扩展威龙股份全国化的营销网络。然而,近几年来,随着葡萄酒行业的市场变化,结合公司的市场推广和营销实践,经销商模式更符合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及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需要,公司称之前拟实施的建造营销网点和品牌专卖店的“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已无继续实施的必要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月18日下午以投资者身份多次致电威龙股份,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董秘姜淑华并不在公司,且公司规定不能以口头方式回答投资者提问,让记者以书面方式将问题发至公司邮箱。记者随后将问题列好发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时,威龙股份并未有回复。

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募投的审核也是IPO审核里面较为关键的一点,所有的募投资金也是严格按照所投资的项目来“走”,同时也是响应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点。这位投行人士称,因为近两年国内的市场变化较大,一些公司终止募投项目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也有可能是所持资金没有原来预计的多,当然,也不排除此类公司上这些终止项目时非常草率。

“现在这种现象(指上市公司终止IPO募投项目)是比较常见的,交易所和监管机构都有关于募投项目变更的程序,并没有禁止这种做法,但是肯定要相关方出具意见,以及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等。简单来说,比如说像一些IPO排队排了五年的公司,五年前出台的项目跟现在比经济形势肯定发生了变化。”这位投行人士说道。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刘宣]

标签:葡萄酒生产 葡萄酒市场 威龙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