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岭:工匠精神与国家名片 从禁酒令说起


来源:凤凰网酒业

中国历史上有过多次大大小小,规模不一的“禁酒令”,当权者多好酒之士却又毅然禁酒,最初献计九酝春酒法的曹操也因禁酒问斩华佗。如果没有宋代的姚氏家族,没有明代的陈氏家族、没有晚清的邓氏家族、没有杨惠泉、没有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几家古酒坊的传人、没有今天的五粮液人,五粮液不可能有长盛不衰的辉煌。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中国历史上有过多次大大小小,规模不一的“禁酒令”,当权者多好酒之士却又毅然禁酒,最初献计九酝春酒法的曹操也因禁酒问斩华佗。华夏文明延续五千载,期间对酒的酿造有着一言难尽的徘徊悱恻。

熟读古卷的周岭先生在一次论坛讲到中国白酒的发展与禁酒令有着密切的联系,盛世制酒也因此理。不过能有今日的的美酒还依靠工匠精神的不断推动,对白酒尽心全力的酿造,直至今日才有我们瑰丽芬芳的国家名片。

以下是活动现场讲话实录整理:

周岭:闻一多先生曾经说过,“痛饮酒,熟读《离骚》,方为真名士”。

1937年有一位真名士叫吴其昌,他在各个学术领域里都有辉煌的成就。他在那年发表了非常重要的一篇文章《酒的起源》。他说,酒是先于农耕文明而出现的东西,当人类始祖还在依靠肉食生活的时代,就发现了谷类是可以酿酒的。因此才开始耕种谷物。后来才发现粮食是可以吃的。半个世纪以后,美国宾夕法尼的一位教授,也发表了类似的学术意见,现在这种意见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如果这个意见成立,那么酒是开启农耕文明的一个重要的产品。

在中国历史上,我们看到一个现象,有很多次“禁酒”。5000年的华夏文明是不断被割断的历史。每逢改朝换代,房子会被拆掉,度量衡要换掉,最重要的是这时战乱频繁,粮食就非常紧缺。没有粮食,自然就无法酿酒。

秦汉时期“禁”,是因为生产力低下,为了保证粮食的供应,所以“禁酒”。

曹操也发过很多次“禁酒令”。曹操喜欢酒,他曾书写“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他不仅喜欢喝酒他还会造酒,他还跟皇帝进献过“九酝春酒法”,还推崇过制酒。可是为什么他要“禁酒”呢?就是因为他行军打仗军粮匮乏,所以他要“禁酒”。

有一个人跟他老唱反调,这人叫孔融。孔融就因为反对他“禁酒”被他杀了,当然当时找了一个借口说他不忠不孝。鲁迅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与魏晋风度与文及章物酒之关系”,名称挺绕口的。这篇文章里他说过,如果把曹操复活,我们问他为什么在搜求人才的时候说即便不忠不义只要是人才就可以用,而孔融却因你说不忠不义被杀?当然这个话也没有人敢问,今天我们问我们也会被杀掉的。

为什么要杀孔融?主要是孔融反对“禁酒”么?其实光反对“禁酒”还不足以让曹操如此动怒。关键是最初两个人还在讨论,他说了一句不该说的话,他说丞相是不是因为军粮不够了?这是一个不可以泄露的秘密。就像杨修说的鸡肋口令一样,曹操非杀他不可。

可见,酒是个丰收和欠收的晴雨表。历史上,凡是酒业辉煌的时候一定是盛世。我们正当盛世,所以有五粮液的这种辉煌。

五粮液在传承的过程中有一个“特异性”。五粮液的得名决非偶然,它的前身是用杂粮酿酒。南北朝时期的“咂酒”是以杂粮酿制,唐代的“春酒”、宋代的“桃子雪曲”延续了杂粮制酒的工艺。唐代杜甫到宜宾的时候喝过“春酒”,“重碧拈春酒”这首诗就是杜甫在宜宾喝春酒后写的,曾经有段时间这个酒还改名叫“重碧”。它的前身就是杂粮蒸馏酒。像“桃子雪曲”后来变身为杂粮蒸馏酒。这个蒸馏酒和酿制酒最本质的不同,就是在酿制的基础上多次蒸馏,取得高度数的白酒,就是我们今天所知的白酒。

刚才看了片子,说白酒千年历史,有人可能要说白酒历史没有这么长吧?因为虽然唐代文献中就有白酒字眼和烧酒概念出现,但是那个时候没有蒸馏具,我们所知的最早的蒸馏具出土在1975年承德,那是金章宗时代的器具。金和南宋划江而治,南宋那个时候是南宋孝宗时代,这是已知的最早的蒸馏具,所以当时应该有蒸馏酒。

我举一个例子,司马迁写《史记》,有一部《殷本纪》里记载了殷代的世袭表。包括顾颉刚在内的疑古派就坚决反对这个说法,因为没有证据证明殷这个朝代的存在。没有证据的话是不能说的,这是治学的严谨性。后来,安阳小屯的甲骨文出土,在甲骨文上发现殷代的记载和司马迁说的完全一样。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度,有大量的文字记载这块土地上生活过得历朝历代的贤明们的文献,在战乱中丢失了。司马迁那时候能看到的我们今天看不到。所以顾颉刚他们这些疑古派不是没有道理。也就是说,白酒、烧酒究竟什么时候出现的,现在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五粮液传承的精髓,一个最重要的要素是杂粮,所以它长期以来叫杂粮酒。后来在1909年的时候,邓家传招待大家喝酒,来了一位叫杨会全的晚清举人,他说杂粮酒不好听,五种粮食酿造的就叫五粮液多好听啊,大家觉得果然好,五粮液因此得名,到现在为止已经100多年的历史。

有些酒是单一或者少量品种酿造的,我们称之为粮食酒,有的是高粱,有的是用糯米,还有用地瓜干各种各样的材料。但是五粮液和它的前身从开始出现,就是用各种粮食混在一起酿制的。它能够传承,并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不仅是中国喜欢五粮液的人越来越多。具体原因非常复杂。最重要的是酒本身质量方面的原因。但也有文化方面的原因。

其实简单概括一下,用大众最喜欢听的话。第一就是因为好喝,因为它好喝它就传承下来。我们曾经在世界各国品尝过各种各样的酒,现在因为交流频繁不出国门也能喝到很多好喝的酒,这其中有很多的蒸馏酒,蒸馏酒大概最好喝的就是五粮液。五粮液好喝不是我强词夺理,我们简单分析一下。我们接受一些酒的时候必须接受这种酒的洗脑,它编出很多的故事来告诉你所不喜欢的味道是你不习惯,你习惯了以后你会喜欢它。但是五粮液不用洗脑,五粮液开坛的香味,我们接触到它的口感,在舌根下面环绕舌头的感觉,以及下咽的感觉都是非常好的。好喝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越来越好喝。五粮液的前身一定是酿造酒,我想起白居易写过一首诗,叫“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这个醅字,就是没有过滤的酒,是浊酒。如果给白居易端上一杯五粮液的话,他写的诗一定完全不同,所以到了今天酒还在不断的进步。

解放初期,五粮液的规模就是几家作坊。50年代初,这几家作坊联合起来成立了五粮液公司。那个时候产量非常小,这个产量固然跟生产能力有关系,但最重要的还是市场。那个时候的市场需求还没有这么大。

今天五粮液的产量是40多万吨/年,和当初完全不是一个量级。那个时候是家庭手工业作坊的组合,而现在是拥有50000多职工的大型企业。

好喝的诀窍就是四个字——工匠精神。这就引出我们下面要说的主要的话题,五粮液的工匠精神。

2015年,五粮液荣获米兰食博会“百年世博百年金奖”、“世博金奖产品”、“最受海外华人喜爱白酒品牌”等,多项世博大奖。奖项的的背后是工匠精神。

作为工匠精神有三个本质:

一,信守规则。五粮液选料和工艺流程是非常讲究的。联想起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产品都在选料、工艺流程跟五粮液很相似,都是很讲究的。

五粮液的选料和工艺流程是我想象不出的,中国历史上酿酒是很讲究。曹操那时候,就有很复杂的九酿法,还不是今天这种酒的工艺。比现在的酿酒工艺要简单的已经没有了。

二,笃爱本行。五粮液从古到今都是爱酒的人酿造的。我们看看五粮液的历史,从前身出现的时候,所有五粮液的酿酒人都有一种献身精神。无论是个人、家族还是联合体,直到今天的五粮液,传承了这样一种献身精神。这种精神不是被迫的,而酿酒人自觉自愿的,把一生全部贡献给产品的觉悟。

我们看五粮液的历史,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出现了大家,这些大家率领着他的家人、族人,或者他的酒作坊中的酿酒人,把五粮液不断地推向一个新高度,才有了今天的五粮液。

三、精益求精。从杂粮酒到五粮液,再到六个主打品牌,71个缤纷精品,这是伟大的跨越。清代袁枚有一首《“论诗”诗》是讲写诗的。他说“爱好从来落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意为写好一首诗,需要改很多遍,这首诗才能真正写好。做什么事情,都应该是这种精神。在五粮液当中我们就看到了这种精神——精益求精。

因此,如果没有宋代的姚氏家族,没有明代的陈氏家族、没有晚清的邓氏家族、没有杨惠泉、没有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几家古酒坊的传人、没有今天的五粮液人,五粮液不可能有长盛不衰的辉煌。

工匠精神的发展,首先匠人的地位必须提高。虽然匠人在我们国家做出了很多好东西,但是相应的地位还有待提高。

首先第一是制度,从古代的时候士农工商这个排位,匠包含在工里边,可以看出匠人排位就靠后。在这个排位中“商”的位置在最后,而现在工和商基本是不分的。对于匠人从那时的观念上位置就被放得很低。

匠人的排位到了元朝时就更靠后了。元朝把人分为九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工六农七匠八娼九儒十丐。匠人的地位仅仅高于娼妓,这个时候匠人在历史上被严重的贬低。

因此我们国家的企业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怎样提高工匠的地位。

工匠地位之二就是文化。中国的文人、艺术家和匠人,这个层次的区别差异很大。

西方文化不一样,米开朗基罗、拉菲尔这些人都大艺术家,举无双的大艺术家,其实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工匠,具体说是画匠。在梵蒂冈的教堂里就有他们的大量作品,米开朗基罗曾经在这画过顶画,拉菲尔在这儿画过壁画,但是没有人可以贬低他们的地位。但在中国,文人地位是最高的,艺术家略高一些,但匠人的地位就很低了。

其实,在全球范围内寿命超过200年企业里,日本占了3146家,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以五粮液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拥有辉煌的百年历史。

五粮液已经距离首次获得国际金奖已经101年,五粮液企业已经运营了60多年,五粮液的老窖已经保持了600多年的使用状态。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像这样的企业在中国为数不多。

希望五粮液能够继续行走他的辉煌之路,能够给其他的中国企业做一个经典的表率。

今天这个题目是“国家名片——与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因为没有工匠精神,打造不出国家名片。

国家名片有两个要求。第一就是能够代表一个国家的最高成就,并且能够得到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物质文化成果或非物质文化成果,这才可以称作国家名片。

如今可以称为国家名片的埃菲尔铁塔、自由女神像、长城、金字塔、孔子、华盛顿、莎士比亚、红楼梦、郑和下西洋、丝绸之路以及瓷器、茶叶、丝绸等等,在历史上已经扮演了国家名片的身份,现在依然保持着国家名片的身份。

国家名片要通过两个质证。

1)权威质证。

如:万国博览会金奖、世博会金奖、诺贝尔奖等等。

2)受众质证。

这个更重要。具有不容置疑的认知度及崇敬感,并保持恒久的接受性。

国家名片和酒联系起来。什么样的酒能够具有国家名片的资格呢?我们提到像苏格兰的威士忌,法国干红,日本清酒等等,这可以看作是他们国家的名片。中国的白酒五粮液当之无愧,在2016年的8月,五粮液在被誉为中国企业年度品牌建设最高荣誉的“华谱奖”评选中荣膺“叱咤全球的国家名片”称号。

好,谢谢各位!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陈洋1]

标签:禁酒令 五粮液 工匠

周岭:工匠精神与国家名片 从禁酒令说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6/8ce87d59-6472-4594-ba48-0057b3c15c5e.jpg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