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编周记:禁止未成年饮酒,我们都没准备好


来源:凤凰网酒业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进口酒已进入大单品这下一个话题对于刚刚落幕的第95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尽管参会者对于在福州召开的体验,冰点又降低了许多(听说福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进口酒已进入大单品这下一个话题

对于刚刚落幕的第95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尽管参会者对于在福州召开的体验,冰点又降低了许多(听说福州人民也苦不堪言),但进口酒的话题却在期间遽速升温,成为糖酒会上的焦点。

自2013年酒类产业开始调整、转型、升级以来,糖酒会上的“论道”功能显得越来越重要,而且行业已经开始养成新的习惯,接下来的市场动作就会按照糖酒会上讨论的热点走。大概本届也不会例外。

回顾本次糖酒会,老生常谈的话题依然是老生常谈,而过去注重招商而异常活跃的企业,干脆在本届糖酒会多听少说,或者干脆关门开会,闷头做事。互联网和消费的话题依然被热议,但已经很难再有叫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出现。倒有阿里系的洪七公一番演讲,基于人性洞察而讲述互联网本质及创新的基本原则,更加贴合当前酒类市场创新的趋势。

相比之下,首当其冲的焦点话题,就是进口酒的大单品策略,各家实践和思考的角度不同,叫法不同,布局和打法也各不相同,但彼此都形成了一个共识:消费者不在关心究竟是国产酒好还是进口酒好,是法国酒好还是澳洲酒好,而是开始问哪个品牌的酒好。无论是中粮名庄荟提出的全明星阵容,还是张裕提出的大单品战略,都认识这是基于消费升级而形成的新的消费趋势,抓住消费升级过程中所形成的各个关键点,就是抓住了酒类当前的风口。

不过在笔者看来,进口酒目前存在几个基本趋势。

第一个趋势,就是舆论的热度远高于市场的热度,尽管各种媒体持续报道了数年,进口就一直在高速增长。但海关数据还有另外一个list,那就是每年新增一批进口商,同时也会淘汰一批进口商。换言之,进口酒市场过热的现象在短期内并不是很健康的状态,市场消费的增速或是并非与之同步。

第二个趋势,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仍然处于成长期,市场成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目前国内的葡萄酒市场,国产加上进口,总量不足200万千升,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甚至与国内的1500万千升的白酒和5000万千升左右的啤酒相比,体量小,前景大,但当前仍然是乱象丛生、鱼龙混杂的发展阶段,糖酒会上熙熙攘攘却又良莠不齐的展商就足以反映出来。

第三个趋势,大单品策略的呼之欲出,是市场发展的客观需要。一方面,消费者日渐理性,心智选择注重品牌是大势所趋,大单品策略会让95%以上的消费者消费轻松,体验愉悦(有5%的消费者是葡萄酒发烧友,喜欢不断尝试多样化、复杂性的葡萄酒,以获取新的体验)。另一方面,大单品的出现,将有利于市场竞争的规范,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并将市场乱象的风险降到最低。市场的问题终究要交给市场去解决。

第四个趋势,大单品策略将助推进口酒市场的发展,但并不会影响国产酒品牌的市场份额。张裕葡萄酒的总经理周洪江和副总经理孙健在分别接受笔者专访时都提出上述观点,认为中国的消费者远未形成喝葡萄酒的消费习惯,需要调动一切资源来培育市场。“张裕目前在行业的国际排名很靠前,是因为在中国。假设张裕是在一个葡萄酒市场成熟的国家,业绩和规模就会更大,排名就会更靠前。”张裕的这一观点在国产葡萄酒行业有一定的代表性。

禁止未成年饮酒需要全社会的力量

10月21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凤凰网酒业频道作为首席媒体支持的2016年理性饮酒宣传周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本届理性饮酒宣传周活动以“关爱成长,非诚勿饮”为主题,重点呼吁行业加强自律,不向未成年人售酒,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共同抵制、监督未成年饮酒。

禁止未成年饮酒是凤凰酒业君长期关注的酒与社会焦点话题,并为此多次呼吁,也从媒体视角提出过许多意见和建议。而结合本次启动仪式上的采访,发现行业人士对于该事件是百分百支持,而且身体力行地向社会进行宣传推广。但似乎全社会对此的态度反不及酒行业热衷。

许多名酒产销企业一把手在接受采访时均表达困惑说,酒企业力所能及之外,禁止未成年人饮酒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但目前全社会对于禁止未成年饮酒的管理体系并不完善。首先是法律条款的表述很模糊,对未成年的界定不清晰。其次,对于向未成年人售酒的现象也很难做到有法可依。再次,造成未成年人饮酒的法律主体,孩子的亲属也是很重要的群体,法律并未有相应的条款作出规定,更谈不上举证。

本周是理性饮酒宣传周,酒业君将持续报道活动进度,并于相关人士继续讨论,敬请关注。也希望通过您的参与,推动禁止未成年饮酒的法治体系往前一步。

(2016年10月17日-23日)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陈洋]

标签:市场 饮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