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美酃酒自汉始 帝君品赏三千载


来源:凤凰网酒业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湖之酒”古称“酃酒”,因产于衡阳市郊的酃湖而得名,是酃湖之酒的民间简称。是我国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湖之酒”古称“酃酒”,因产于衡阳市郊的酃湖而得名,是酃湖之酒的民间简称。是我国“贡品历史最悠久、闻名时间持续最长、诗赋记载最早、赞誉诗文最多”的传统美酒。

此酒始于西汉,盛于三国,历代均作为贡酒,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后汉书》有记:“酃湖周回三里,取湖水为酒,酒极甘美”。公元280年,司马炎建立西晋,举行开国大典,他就把出产于酃县的酃酒荐于太庙,作为国酒来祭祀祖先,犒劳功臣。唐太宗曾以酃酒赏赐丞相魏征,并赠诗一首:“千日醉不醒,十年味不败。”欧阳修《送刘学士知衡州》诗曰:“湘酒自古醇,酃水闻名久”等,古人赞颂酃酒的诗文达三百多篇,为国酒之最。

北魏贾思勰撰的《齐民要术》可谓世界上最早的酿酒工艺学著作,书中对衡阳酃酒的制法述说就十分详备,并称其为“酃酒法”;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提到的中国最早的名酒,也是衡阳的酃酒。酃酒在世界上也得到了认同,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的《世界日报》在《中国酒香三千年》一文中,还专笔提到酃酒是世界上的上等美酒。

民国24年上海版《中国实业杂志》载:清末民初,衡阳城内有酿酒作坊179家,每年产酒达32,600担。故城衡阳酒店遍及大街小巷,有“青草桥头酒百家”之赞。

湖之酒采用糙糯米、传统工艺酿造,富含人体必须的各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有机酸、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多酚、类黑精、谷胱甘肽、功能性低聚糖等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清除自由基,预防心血管病、抗衰老等功能,具备“低度、营养、保健”的特点,是最养生的酒。

传统的酿酒作坊,采用木蒸桶、陶缸、竹箩筐等器具,绿色环保

浸泡、淘洗糙糯米的大缸,有几十年历史了,一次可以泡500斤米

正宗湖之酒采用糙糯米酿造,含有米皮、胚芽等丰富的营养。这是湖之酒与浙江黄酒的区别之一,浙江黄酒采用精米酿造。

装入蒸桶的糯米,传统的木蒸桶吸水性强,蒸熟的米饭均匀一致,发酵效果好控制,比不锈钢的蒸锅效果好,而且环保。

用于摊凉米饭的小箩筐

正在摊凉的米饭(采用传统的专用小箩筐),摊凉到一定温度后拌酒药。

衡阳湖之酒用传统中草药酒药酿造,加曲量比浙江黄酒要少得多,这是湖之酒与浙江黄酒有区别的根本原因,浙江黄酒要加入麦曲、糖化酶等现代生物产品促进发酵。湖之酒新鲜的和陈酿的都可以喝,而浙江黄酒新鲜的一般不喝。湖之酒以香甜见长、苦涩味比浙江黄酒要淡很多。

湖之酒前发酵专用的荷叶缸

拌好酒药,装入荷叶缸,开始发酵。间搭窝是很有讲究的,起透气作用,不能大、不能小,没经验的人是很难搭好的。

湖之酒除了蒸饭过程中带入的水分,发酵过程中不再加水,而浙江黄酒发酵过程中要加水,一斤米可以产出3斤左右的酒,而湖之酒一斤米只能产出0.5-0.8斤酒。

草垫、木架、箩筐、荷叶缸,这些最传统的器具,才能确保酿出最正宗的千年贡酒——衡阳湖之酒。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 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张普]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