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士话酒|酒博会重营销也应重技术 一加一才能大于二


来源:凤凰网酒业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2016年第六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将于9月9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将给在白酒行业的寒冬中给广大酒企带来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2016年第六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将于9月9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将给在白酒行业的寒冬中给广大酒企带来一丝暖意。但是每年的酒博会上,不论是成都糖酒会还是秋季糖酒会、贵州糖酒会等等,营销的狂欢之后,却让我发出了一个疑问“酒博会上技术的声音在哪里?”

1、技术人员少

国内的历次酒博会,不管是春、秋糖酒会还是贵州酒博会,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营销的专家云集,各路大佬基本上都会参加。可是同时,参加的技术专家们就明显少得多,2015年贵州酒博会,我见到的技术专家们少于前几年。贵州白酒行业的老专家们现在大多退隐,季克良、贾翘彦、付若娟、范德泉、方长仲等老专家们都已年逾八十,除了季总还活跃在白酒圈的舞台上,其余老专家们很少能见到身影。而此次酒博会,也没有专门邀请这些权威专家们参加。我打电话给我的老师付老、范老、方老的时候,他们都说没有接到邀请,也不太想去参加酒博会。范老、付老9月10日在酒博会现场的时候,亲自带着我想逐一品评贵州的主流白酒企业酒样品,可是尴尬的是,除了少数几个企业有技术圈子的人在,大多数都全部是营销人员在推广产品。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某些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当面就告诉我们,不需要技术人员参加,他们来了没有用!听了这些话,难怪老专家们心里不是滋味。我们在品评某些酒的时候,明显感觉这不是那个企业的酒的典型风格,问销售人员的时候,他们又说不出个什么,还一味推崇他们的酒好。更为可笑的是,品评的时候,我们要求用干净的杯子,他们说酒精可以消毒,喝过的杯子没有问题!这个话,如果是有技术人员在场,怎么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酒博会,既是营销的盛会,也应该是技术的盛会,往往有一些技术专家在这个会上,去品评别家企业的酒,学习借鉴,如果都是不懂技术的人员在场这样的情况,难免技术专家们出现对企业的酒品质量产生怀疑的印象。

2.技术活动少

酒博会上,各种营销活动层出不穷,有抽奖送酒的,有美女表演促销的,有书法家现场写字卖酒的,总之是热闹非凡。可是回过头来看,技术活动有没有呢?不说搞个行业技术论坛这么高大上的事情了,就连基本的行业技术交流都做不到。前几年贵州酒博会上,基本上老专家们都会参加,我们各个厂的技术负责人也都会在场。记得去年的酒博会上,我有幸遇到了茅台季克良董事长,他在贵州醇展位上问主管技术质量的封家文:“你们的鄢厂长现在好么?我和他打了好几年官司”。鄢厂长即鄢文松,八十年代当上贵州醇厂长,曾经为了茅台生产一种酒也叫“贵州醇”而和季总打了很久官司,后来茅台只得改生产“茅台醇”,这让贵州醇名声大振。范老、付老、方老和季总、贾总更是相见甚欢,穿梭于各个酒厂展台之间,我们这些技术圈的小辈们,则恭恭敬敬的等待着泰斗们来本企业展台指点,然后我们小辈们之间也互相请教,那个场面真的是感觉技术交流活动热火朝天!这次的酒博会,不仅很多技术圈子的大佬们没有参加,即便是参加的少数老专家们,也发出感叹:“技术活动太少了,老熟人太少了!”。其实酒博会完全可以举行小型的专家品评会,或者小型的技术论坛,把技术人员聚集起来,用技术活动来充实推动酒博会。

3、技术声音小

酒博会的媒体攻势可以说是铺天盖地,基本上国内的主流行业媒体以及各大报刊杂志网络等等都参加报道了。省部级领导的讲话,各大酒业董事长、总经理的采访,一波接着一波,媒体全面聚焦。但是在这媒体盛宴的同时,技术圈子的声音却很小,就拿华夏酒报酒博会专刊来说,技术的文章除了我的一篇“解读遵义产区的形成与发展”之外,其他的没有看到几篇。而其他的媒体报道上,除了成交火爆,让利促销,新品上市等等之外,对于技术的报道更是没有。诚然,酒博会的主旨是促进白酒销售,但是同时也应该是酒行业技术的盛会,行业媒体在酒博会上应该多采访一些老专家学者,让他们代表技术圈子来看酒博会。常常有酒企业为了新品上市开发布会,去请老专家们品评推荐,如果在这个酒博会上,抓住机会请老专家们现场品评,同时邀请媒体来,那不也是个极好的宣传么?何况,行业媒体采访老专家的机会本来就不多,酒博会上是专家们聚会的好机会,也是采访的好机会。让技术持续发声,即使我们技术人员的责任,也是行业媒体的责任。

4、2016年贵州酒博会技术星光闪耀

为了继承和发扬贵州省酿酒事业,更好地鼓励和调动广大酿酒工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作用,树立我省白酒生产的领军人物,扩大黔酒在行业的影响,宣传黔酒酿酒人才实力,确保黔酒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组织开展了第二届贵州十大名酒暨首届贵州酒业大师评。贵州茅台季克良、袁仁国、吕云怀、刘自力、丁德杭5位中国酿酒大师认定为贵州酿酒大师。贵州茅台王莉、董酒李其书等10位认定为贵州酿酒大师。按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定于2016 年9 月10 日在2016 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举行第二届贵州十大名酒暨首届贵州酒业大师颁奖典礼大会。同期颁发贵州省国家白酒评委、省评委(含特邀评委)、2015国家资格品酒师证书。

这将是酒博会上大师云集,专家齐聚的一次活动,将一改以往酒博会上技术声音小少弱的状况。

5、必须技术与营销并重

我在不同的场合都在提一个概念,技术要和营销结合起来,打造技术营销,这也是很多技术前辈们一直在致力的事业。白酒行业是一架庞大的飞机,技术与营销是左右两个发动机,营销发动机现在通过不断创新开足了马力来助推白酒行业腾飞,然而技术发动机则明显缺乏创新马力不足。这两个发动机只有共同助力,才能推动飞机平稳快速的飞行,否则就会出现在原地打转的怪现象。

技术工作者往往喜欢和物打交道,喜欢理性冷静的思维,但是这经常给别人以高傲孤僻的感觉,这与营销人员热情激昂、感染力强形成了巨大的差别。但是技术人员作为科研的主体,更有义务把科研的成果让更多的人知道,这就需要技术与营销紧密结合。

营销的创新远远快于技术创新,而营销圈子对创新的宽容与认同,也是我们技术圈子缺少的。就拿我一直在酱酒行业提出的酱香白酒生产四化“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科技化”,这个“四化”概念实际上也是与营销紧密结合的,因为实现了这四化,也就让消费者对我们白酒的生产看得清、信得过,白酒买的放心,喝的舒心。但是这个概念还是在行业技术圈子里面引起很大争议。

通过技术来营销,通过营销再拉动技术创新,这远比单纯谈技术或者单纯谈营销要有用的多,是一加一大于二的结果。希望今后的酒博会上,不论是春秋糖酒会还是贵州酒博会等等,都能够开足技术与营销这两个发动机的马力,助推白酒这架庞大飞机快速平稳的飞行,冲破寒流与阻力,飞向美好的明天,让技术与营销的发动机声音共同响彻天际!

 

邹江鹏,1981年生,贵州国台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法国南特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四川大学工学博士,中酒协标委会委员,《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主要制定者之一,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品酒师,贵州省评酒委员,贵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青年白酒专家学者,微信号:zoujump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张普]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