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旭——没有酒就没有狂草


来源:凤凰网酒业

张旭狂草在那个时代受欢迎到一字难求的地步,据说真迹在当时就马上可以变现。有史载,“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杜甫)   张旭以发代书有特点:无先兆性;突然性;强烈性;短时性;酣睡性;失忆性。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酒与养生张旭是唐代以狂草出名的书法家,他的字奔放豪逸,笔画连绵不断,有着飞檐走壁之险,在当时那可真是一字难求。然而你知道张旭为什么会写出这样的狂草吗?看完全文,酒业君表示还是古人会玩啊......被唐文宗封为三绝之一的张旭书法功力深厚,并以精能之至的笔法和豪放不羁的性情,使作品落笔力顶千钧,倾势而下,行笔婉转自如,有急有缓地荡漾在舒畅的韵律中。草书之美其实就在于信手即来,一气呵成,给人以痛快淋漓之感。开创了狂草书风格的典范,开启了书法史上的先河,当时被冠以狂草大师的美誉。

张旭狂草在那个时代受欢迎到一字难求的地步,据说真迹在当时就马上可以变现。史载,有邻居,家道中落了,穷得吃不上饭。想到张旭,希望他资助自己。没几天回信了,写两层内容,一是同情,二是告诉他拿这封信卖,给了指导价,不要低于一百金。邻居觉得是忽悠他。说明在当时是大钱,但他老婆不急,拿着去卖试试,集市上去,出乎意料的是很快被人买走了,高价买走了。邻居一听,了不得。信如此值钱,要是完整书法作品呢。可见当时受欢迎的程度与价值。

绝在哪儿呢?一是作品绝,二是作品的表现手段更绝。作品本身创造了一种新的字形,叫狂草。这种狂草外观形态潇洒,特有的神韵对人视觉冲击力极大。这是一次文字改革,还能过本人的功底把创立的狂草神韵充分地表现出来了。

真迹不多,但从这些可以看出确实棒。表面随意,但是内行眼里每笔划都有出处,有传承。像古书评价为,百出而求其源流无一点画不该规矩者。这个创新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集百家之长,推陈出新的结果。

正因此,一问世,好评如潮。像颜真卿两次辞官,去跟张旭一点点学起。如云烟,这是杜甫的评价。书法之绝,可以充分看得出来。表现手法更是,书法形式用头发写,以发代书。这难。他却成功了。写出来的东西如龙似凤,如行云流水。这种绝到了领军的地位。

张旭与酒有什么联系呢?没酒就没有这种狂草。就引不出这种病。以发代书前提必须喝酒。酒是重要前提。史书有记载,《国事补》中说,“饮酒辄草书”,总用头发来写。李白喝三百杯,才出现冲动。张旭呢?恰恰相反,只要极少量的酒就会发病,三杯。

有史载,“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杜甫)

张旭以发代书有特点:无先兆性;突然性;强烈性;短时性;酣睡性;失忆性。没有先兆,不会提前告示。什么时候出现自己都不知道。

喝酒是前提,不是每次都准出现。来无影。出现就突然了。用手写写一冲动,放下笔就以发代书,表演了。过程显得兴奋。体现强烈性。因而也就短时,几分钟十几分钟就结束,一睡就结束了。结束后就忘了。最多也只能记得一点点。这就是这种病的特点。从医学角度分析这种过程实际是病的发作。这种病叫病理性醉酒。

什么叫病理性醉酒呢?叫突然短时间少量饮酒引发的急性精神症状。一是得先喝酒,二是得有精神症状。酒量要少,精神症状分三类,可以兴奋可以抑制可以失调,精神运动性兴奋的症状,表现为暴力,有攻击性,体现在客观的主观两方面。客观上会毁物伤人,主观会自伤自残。他这属于自残。

为什么这病在犯病时会有暴力倾向呢?这一瞬间,病人脑里出现离奇的幻觉与片断妄想。出现恐怖的画面。用这样的相象来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有时这种病人文质彬彬的,一犯病就不是他了。恶果厉害,为什么呢?不要认为醉酒没什么,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没什么,但是赶上这个,麻烦了。恶果不可想象。有个印象,得赶紧送医院,留在家里或许是个祸害。

怎么诊断?得抓这几个;一是得喝酒,喝得少是第二个特点。这个量因人而异,前提是酒量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不构成酒精中毒的后果。第三个是没先兆突然等。发病时间来说是短时性,不能长时间犯病。顶多一小时过去了。张旭符合这个特点。再一个是失忆性。杀完人,抓他他都不知道。这不是装,他记不住了。张旭也是这样,一醒完全记不住。

另一个也是如此,表现为脱衣秀。一犯病就脱得一丝不挂。朋友无意看到这样,就劝他,他就说,你懂什么,天地是我的房,我小屋是衣服,我在屋里不要穿,你怎么钻到我裤子里来了?这是症状。这病与张旭的病是一样吗?不一样。同是精神病,但是来自不同病因。

刘伶,与其他人有一技之长不同,他找不到突出的专业。他出名就靠喝酒。这本是边缘化的,可是他却出名了,只能从喝酒来看了。酒量大到一次能喝四十斤酒的地步,关键还不醉。他遗憾的是一生没有真正醉过。老婆一听急了。酒花了多少钱,还冤,让两个扔进酒缸里了,第二天一看,被他喝光了。还不醉。这种表现是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症状。病理性醉酒一定得少,而这个一定是多,不具备攻击性。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狂草 张旭 慢性酒精中毒性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