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脑科专家论陶渊明“饮酒”:适量适度才健康


来源:凤凰网酒业

更多精彩,欢迎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酒与养生纵酒伤身,田园诗人陶渊明一生诗赋流传颇多,却因酗酒为后代健康带来了不可回转的严重伤害。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酒与养生纵酒伤身,田园诗人陶渊明一生诗赋流传颇多,却因酗酒为后代健康带来了不可回转的严重伤害。本期讲座从陶渊明的一生来诠释酒与养生。爱喝酒的你,为了健康,可得注意咯~酒是双刃剑,关键在如何把控。好的来说,酒的刺激麻醉让人与人关系融洽坦诚,促进沟通,密切感情。酒也是药材,有许多作用。

科学合理饮用可以收获健康。但是,一定要用科学方法饮酒,才能收到好效果。如果过量,所有好作用就荡然无存,给我们全是坏作用了。本讲座主要讲的就是饮酒与养生。 这个讲座用历史上的真人真事为载体,以酒对人的影响而产生的精彩故事为中心,以医生的视角来剖析。我想把历史人物历史故事与医药卫生知识揉起来讲,希望大家了解相应的医药卫生知识与养生保健的方法。先来讲第一个病,是最常见的病。醉。在医学上是一种病,叫急性酒精中毒。一个代表历史人物是喝酒与自由皆爱的陶渊明。

陶渊明作为文学大家,出生于没落的仕宦家庭。从小就赞赏积极入世的儒家精神,也欣赏外祖父的道家思想。一生,41岁为界,之前是儒家精神为主,为实现自己的抱负进取努力,曾做过江州祭酒参军与县令等小官,官不大,但也尽量为百姓办事。

他骨子里是地道的文人墨客,看问题的角度是书呆子,与当时官场规则格格不入。好心总办坏事。把顶头上司都得罪了。他们就整陶渊明。甚至想把人置于死地。他也意识到自己不是当官的料,他决定辞官。

决裂官场,回乡当农民。他一生有两个嗜好,一是以诗咏志一是喝酒。前者是他喜欢把所见所闻所感用诗记下来。一生写了许多诗,留下许多精神财富。喝酒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喝酒。他是酗酒,不分场合不分地点,有条件就喝。诗词中对这个特点描述平淡。不像李白。陶渊明却不在诗中描述这些。典型的只有四句,“平生不止酒,止酒情无喜,暮止不安寝,晨止不能起。”

史料上,记载过一些经历,能看出他与酒的特殊感情。一是,他刚刚做彭泽令时,发生一事,体现酒的位置。当时政府对县令俸禄,分两部分,一是钱,一是土地允许耕种。当时亩产低,天天能吃饱都不容易。当时政府让县令无偿提供一部分土地来解决吃喝。有三百多亩良田,这了不得了。全家没后顾之忧。这是公田,只有使用权,陶渊明没见过,高兴,第一念头是解决了喝酒问题。想把它种粳,作为酒加工厂。太太急了。

但恨饮酒不得足,是他真实的心理写照。这种对酒的感情给他带来了恶果。甚至因此辞职,一次与幕僚研究工作,他穿着便服,很随便,一边还喝着酒。

这在今天正常,可是这时来了一个人,看到后,指着陶渊明斥责,成何体统?这人是刘云,是寻阳的督邮,是上级单位的。这个官不是大,但是权力大,职责是考察县令政绩,巡视并上报有关单位。县太爷都怕的人。这次来没有通知,袭击说明有矛盾。

这人与陶渊明没矛盾,只是受人之托来找茬的。是郡丞,对陶渊明不满。何隆直接跟陶渊明也没矛盾,是他哥哥的问题,彭泽的首户何泰常少交税,以往县令不太管,而陶渊明就从他开刀。陶渊明意识到了严重,就辞职回家。

官场的躲了,但是经济上的问题来了。生活问题来了。这时,有朋友颜延之当了太守了,路过时,拜访陶渊明,给了两万钱。陶渊明却拿去喝酒了。对这事,我个人觉得很不舒服,责任心没有。

这样喝酒肯定损伤身体,危害主要体现在生殖上,酗酒导致精子的生成,从而导致了五个儿子先天性痴呆。这种情况从神经科来说一是先天性脑积水,一是先天性颅裂,等情况。脑积水最常见,多到挤扁了脑组织。头大,但不正常。也有小头症,脑袋小,骨缝过早骨化。定型,脑壳定型脑组织就不定型,脑压高,不聪明了。有骨缝裂开了。脑都不灵了。也有脑细胞出现退化性改变。照样不灵光。

陶渊明的五个儿子到底是不是这些中的哪一种呢?根据症状描述,“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阿舒已二八,懒惰故无匹,阿宣行志学,而不爱文艺。雍端年十三,不识六与七,通子垂九龄,但觅梨与栗。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对症状描述准确。像写出了病历一样。都好玩,舒生活不能自理。一个比一个傻。这么聪明的陶渊明生了五个傻儿子!没有形态学描述,说明没这种情况,这样分析这五个属于第五种情况,脑实质出现痴呆症。陶渊明并不知道这种惨与他有关。他还在怪儿子。老了他才悟出来了。很后悔。 我想起一个歇后语,脑袋进水了。实际正相反,脑袋工作要大量的水,没水干不了活。含水到百分之七八十。小孩更多。为什么呢?所有功能离不开水。思维意识情感智慧都归大脑。所有功能的协调与它也有关。这种信息活动复杂。复杂到现实社会任何一台高档的计算机功能都望尘莫及。生物物理学上,都是大脑细胞的生物电的活动,要重要的介质就是水。没水就没生物电活动。人脑永远不可能过度。越用越灵光,不可能过度。

但是头昏为什么呢?缺氧是原因,最根本的是缺水。所以,年轻人要多喝水。我建议大家养脑要多喝水。定时喝水。建议喝六次,早晨起来就喝,二是一上班打开电脑喝,三是上午下班,四是下午上班,五是下午下班,六是睡觉前。再就是闭目养神,切断眼睛传递来的信息。一次闭十五分钟,一天闭三次。肯定养好了脑。养生主要讲的是养脑。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陶渊明 脑科 先天性脑积水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