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考生请作答|2016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考(民俗&端午卷)


来源:凤凰网酒业

答题前,请闭紧双眼,默背屈原《离骚》选段:“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科目:民俗&端午

出卷人:凤凰酒业君

注意事项:

一、答题前,请闭紧双眼,默背屈原《离骚》选段:“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二、60分及格,低于60者,请自觉关注凤凰网酒业频道http://jiu.ifeng.com/,看资讯、涨姿势。

单选题(共10题,每题10分,满分100分)

1.2015年09月25日,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期间,白宫招待习大大的国宴菜单用酒是?

A.蒙大菲酒庄酒

B.绍兴黄酒

C.贵州茅台

D.杰克丹尼

答案解析:B  根据人民日报《白宫国宴菜单提前曝光》,白宫国宴的菜单是:黑松露野生菌汤、黄油煮龙虾菠菜、香菇韭菜米线卷、科罗拉多烤羊肉配奶煎大蒜、绍兴黄酒,喝点黄酒,逼格是不是一下子就高起来了?

2.以下哪一个不属于“世界三大古酒”?

A.黄酒

B.白酒

C.啤酒

D.葡萄酒

答案解析:B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中国,且唯中国有之,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

3.按照含糖量高低区分,以下哪个不是绍兴黄酒的类型?

A.元红酒

B.加饭酒

C.善酿酒

D.封缸酒

答案解析:D  以含糖量高低区分,绍兴黄酒可以分为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香雪酒四大类型。封缸酒又名“九江封缸酒”,是按照产地来区分的。

4.《白蛇传》中,白娘子在端午节喝了许仙的一杯雄黄酒后现出原形,吓昏了许仙。那么,在端午节为什么要喝雄黄酒呢?

A想发掘自己的“原型”

B.喝酒是对节日起码的尊重

C.古人驱毒避邪的“技能”

D.为了纪念屈原先生

答案解析:C  端午节之后,气温开始升高,蚊蝇繁殖增多,疫病多发。少量饮用雄黄酒,对健康有一定好处,千万不可大量饮用。其实,雄黄的主要作用是外用,内服主要是有文化涵义。喝雄黄酒并不太能让毒虫退散,反而是古人把喝剩下的酒洒在墙角,可以让各种有毒、无毒的小动物都赶快避开住处。

5.每个节日都离不开美食美酒,然鹅,端午除了吃——粽子,还可以干嘛呢?(唯一多选题)

A.赛龙舟

B.熏苍术

C.挂艾叶菖蒲

D.佩香囊

答案解析:ABCD,都说了这是多选题。

赛龙舟: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熏苍术:将天然的苍术(读“zhu”去声哦)捆绑在一起,燃烧后产生的薄烟,散发出清香,可以驱赶蚊虫,令人神清气爽。

挂艾叶菖蒲:端午期间,以艾叶悬于堂中,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榻,以辟邪驱瘴、驱魔法鬼。

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则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

6.以下哪一个不是端午节的来源?

A.纪念曹娥

B.纪念伍子胥

C.纪念楚庄王

D.纪念屈原

答案解析:C  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天气好的日子,故称五月初五也称为为“端阳节。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端午节有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赛龙舟的习俗。

7.看图识题:下面这张图片小盆友到底在做熟么?

A.幼儿园表演“我是大老虎”节目

B.画额

C.资深cosplay森林之王

D.画花猫脸

答案解析:B  画额,汉族习俗,在端午节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

8.以下哪些诗词不是描写端午佳节的?

A.“五月都城犹衣夹,端阳蒲酒新开腊。”

B.“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

C“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D.“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

答案解析:C  A项出自元欧阳玄《渔家傲》,成为了“端午时令须饮酒”的最好注解;B项出自宋许文通《端阳采撷》,粽子、龙舟、艾叶、黄酒、香囊,这些与端午相关的事物与当时的市井经济的繁荣密切相关。D项出自唐殷尧藩《端午日》,描写端午饮酒,表达了渴望通脱于世俗之外的自由精神。C选项描写的是元宵节。

9.在我国一些地区,端午节要在门上插什么东西来祛毒?

A.狗尾草

B.菖蒲

C.苇叶

D.荷叶

答案解析:B  菖蒲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在我国古代就一直是药用植物。针灸里面的灸法,就是用菖蒲草做为主要成分,放在穴道上进行灼烧来治病。有关菖蒲草可以驱邪的传说已经流传很久,主要是它具备医药的功能而来,像宗懔的《荆楚岁时记》中记载:“日鸡未鸣时,采菖蒲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采菖蒲(蒲剑)为人形,悬于户上,可禳毒气。”一般人也有在房屋前后栽种菖蒲草,求吉祥的习俗。

10.《伍子胥列传》里的。伍子胥逃亡期间,一直在保着楚国太子建的儿子白公胜。白公胜后来回到楚国,偷偷养了很多刺客,一心想找郑国报仇,因为太子建在流亡郑国时被杀。恰好郑国有难来求助楚国,楚国令尹子西出手救了郑国,白公胜很生气,天天在家磨刀,要找子西算账。子西听了之后,说了一句话:“胜如卵耳,何能为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A.磨刀呢?我好害怕呀!

B.该怎么办呢怎么办呢?

C. 成功救郑国,还有谁!

D.他算个蛋,能怎么地?!

答案解析:D  咳咳,是的你没看错,子西的话翻译成今天的白话文就是说——“他算个蛋,能怎么地?!”古人的任性你体会到了吗?

怎么样,你得了多少分呢?(单选)

正确9个以上:好厉害,快去参加一站到底!

正确6-8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正确6个以下:魂淡,快去凤凰酒业频道补补课吧!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 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端午 黄酒 知识 高考 问答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