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选白酒,要诀无非人、情、世、故


来源:凤凰网酒业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亲朋宴聚,风俗使然,送点儿好酒、喝点儿好酒自然是十分必要的。而在琳琅满目的酒类产品中,白酒的适用范围最广,品种也最多。那么如何正确选择白酒,自然是一门春节必修的学问了。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亲朋宴聚,风俗使然,送点儿好酒、喝点儿好酒自然是十分必要的。而在琳琅满目的酒类产品中,白酒的适用范围最广,品种也最多。那么如何正确选择白酒,自然是一门春节必修的学问了。其中诀窍,且听凤凰酒业君为您娓娓道来。

白酒是咱中国人的当家酒,馥郁的香气、浓烈的酒精,跟咱国人当下的性情一样一样的。但白酒的品种也极为繁多,仅以香型分类,就有浓、酱、清、米、药、凤、特、豉、兼、老白干、馥郁香、芝麻香等十二种,而浓、酱、清、米、兼五大香型又各有分支。例如浓香就有馥郁浓香和淡雅浓香等主要流派,而馥郁浓香和淡雅浓香两大流派根据产地、原料、工艺不同,又再细分出若干流派……

不光白酒的品种繁多,消费选择的偏好也是五花八门,怎么办?凤凰酒业君化繁为简,告诉你其中诀窍,只要掌握“人”、“情”、“世”、“故”四字要诀即可。

所谓“人”,就是因人而宜。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偏好,不同的消费档次,即使自斟自酌,也要喝到对影成三人的境界不是?所以,选酒的第一要诀,是要搞定“人”。例如送年长的长辈,身体英朗、性格豪爽的当然是高度白酒,最好能坐下来陪他喝上两杯。如果长辈身体欠佳,不妨送些低度的、淡雅的,最好是自己喝过且感觉舒爽的高档白酒,或者送些红酒、黄酒等。如果是朋友和同学等同龄人聚会,年轻人嘛,比较open,哥们儿聚会悉听尊便,但闺蜜们在一起,最好是选择低度淡雅、包装时尚的。

所谓“情”,就是情感交际。

情感文化消费是酒类仅次于物质消费的第二大基本属性,仁、义、礼、智、信,诗、酒、花、梦、愁,这些与酒相关的中国文化传统要素,追根结底,无非是以酒为媒,加速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际。所以,在锁定了“人”之后,选酒的第二大要诀,就是要选择一款最能打动对方的酒。例如北漂一族从北京回家过年,不妨带上几瓶二锅头。尽管二锅头全国哪里都有卖的,但你专门从北京带回去的,不仅感觉上更加正宗地道,而且显得你更尽心不是?(友情提醒,火车上携带高度白酒,不得超过2斤)。而且,送长辈或者领导,还有其他技巧可以遵循。假如长辈有知青或支边的经历,不妨选择他当年所在地的名酒,趁机听他分享当年的经历,与他一起唏嘘叹息,岂不是美事一桩?也或者给长辈定制几瓶专属的酒,也是不错的选择。

所谓“世”,就是时尚新品。

虽然说酒是陈的香,但并不等于说所有的老品牌都是靠得住,也不是说所有的新产品就不靠谱。因为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酒厂的产品迭代很快。因此市场上会不断涌现出许多新品牌、新产品。例如1999年代,全兴推出的水井坊、泸州老窖推出的国窖1573,2003年,洋河推出的蓝色经典,2011年红星推出的蓝瓶二锅头等,不仅包装时尚,而且品质上乘、口感舒适。如果你能得到新产品,不妨与好酒的长辈或者亲朋一起“试错”,说不定能打开话匣子说个不停,让聚会的气氛更加热烈。

但这个新,不是所有新出的产品都可以纳入此类,最好从名酒厂最核心的产品系列中选。可是,许多酒厂都是集团公司,子公司特别多,如何甄别?其实甄别的方法很简单,看包装上的生产单位是否是酒厂主干的子公司。例如茅台集团,主干就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当然,集团公司中也会有生产高性价比酒的次主干的子公司,例如茅台集团的习酒厂等,能找到这些好酒,自然是哪些熟谙酒类市场的资深酒民。

如果有兴趣,还可以查阅一下名酒厂的产品资讯,因为年底泸州老窖和汾酒等好几家名酒厂都推出了大单品策略,可以按图索骥找到性价比高,且档次对应的产品。

所谓“故”,就是选择老厂。

考察白酒企业的优劣,以及酿造酒的质量水准,最核心要素就是看它有多少老窖池。白酒是生态发酵生产的,持续酿造时间越长,酿酒微生物群落越丰富,酿出的酒质量越高,口感越好。所以还要看企业是哪年建厂(不要看品牌文化的起源,那个是虚的)的,健康运营的时间有多长,窖池持续发酵的时间有多长。这个家底儿是金钱买不来的,必须经过时间的积淀。当然有老窖池的企业只要有经营头脑,都会贮存大量老酒,酒的质量就更靠谱了。所以,选酒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查验是哪个厂生产的,然后查阅一下这个酒厂健康运营的时间有多长等等。

当然,除了“人”、“情”、“世”、“故”四字要诀之外,性价比还是最重要的。根据上述的基本指标,然后借助互联网的海量信息仔细甄别,相信你会选得到最合心意,价格最优的产品。(友情提醒,到专业的酒类互联网平台购买,谨防假货哦。)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白酒 酒厂 春节 酒礼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