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酒妙方:医生为你开几贴


来源:凤凰网酒业

不管是什么样的聚餐,总是少不了酒的助兴,然而酒量再好的人喝多了也会醉酒,酒业君先为你介绍几贴解酒方。

不管是什么样的聚餐,总是少不了酒的助兴,然而酒量再好的人喝多了也会醉酒,所以大家都会想尽各种方法解酒,但是有一种解酒方法千万不要用,否则对身体健康危害非常大。

不要抠喉咙解酒

我们都知道,酒精有着强烈的刺激作用,对于不胜酒力的人来说,往往喝一点就想吐,而醉酒的人常常会抠喉咙,用手指刺激食道,引起反胃,将胃部的酒呕吐出来,以此来达到解酒的功效。

抠喉咙解酒的危害

伤胃

虽然抠喉咙可以将胃中的酒排出体外,但是这个过程却是非常痛苦的,相信试过这个方法的人一定深有感触。

人在剧烈呕吐时,会令腹内压急剧升高,也会导致胆汁的逆流,如果反复强迫自己呕吐的话,那么非常容易引起胃出血。

而且在剧烈呕吐的时候,人体的贲门括约肌很容易受到损伤,加上酒精本来就会对胃部产生伤害,抠喉咙解酒的方法对胃部伤害更大,常用这个方法解酒会导致胃功能紊乱,引发各种胃病,甚至还会有癌变的可能。

损伤食道

我们都知道,过烫的食物是会对食道产生伤害的,其实当我们呕吐的时候,我们的食道也是受到了很大的损害。

虽然抠喉咙可以将胃部的酒呕吐出来,但是也会顺带着将胃酸吐出来,而胃酸的酸性非常强,呕吐的时候,胃酸就会腐蚀口腔黏膜,引起口腔黏膜的破损,从而损伤食道。

长期用这个方法解酒的话,反而会诱发食道癌。

伤肝

我们都知道,酒精是肝脏最大的天敌,医学家常说过量饮酒伤肝,但是很多人没想到的是,抠喉咙解酒实际上也是会伤害肝脏的。

当我们喝酒的时候,酒进入到胃中后,实际上酒精已经被人体吸收,加上酒精具有麻痹神经的作用,这才让很多人会醉酒。

虽然抠喉咙可以将胃中的酒呕吐出来,但是进入到人体血液的酒精并没有排出体外,也就是说,此时人体的醉酒症状得到适当的缓解,但是并没有完全醒酒。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误以为已经醒酒,所以会继续大量饮酒,导致饮酒量大大提高,对肝脏的伤害将会更大。

这些解酒法也不要用

抠喉咙解酒是很多人会使用的方法,但是已经被证明是一种伤害身体的行为,而这些解酒方法虽然很多人会使用,但是对身体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

吃药解酒

很多人在喝酒之前就会随身备着解酒药,认为醉酒的时候吃颗解酒药可以快速醒酒,尤其在年末的时候,很多药店的解酒药销量都是非常不错的。

虽然不少人喜欢吃药解酒,但是从医学角度来说,根本没有所谓的解酒药!市面上出售的解酒药实际上都是保健品,大多是通过加快肝脏的代谢来降低转氨酶,从而达到解酒的功效,但是实际解酒功效非常有限。

不仅如此,有的解酒药里反而会添加一些利尿剂、兴奋剂之类的物质,可以让人快速清醒,但是这些物质反而会使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促进酒精在人体的吸收和代谢,加大了酒精对人体的伤害。

喝茶解酒

很多人喝完酒之后觉得口干舌燥,已经酒精会加速人体水分的流失,这个时候人们通常选择喝茶,认为既可以解渴,又可以解酒,是一个两全的方法。

其实喝茶并不是一个解酒的好方法,甚至喝茶反而会加重醉酒症状,这是因为茶叶中所含的茶碱、咖啡因同样具有兴奋作用,这对醉酒人的心脏来说,等于火上浇油,更加重了心脏负担。

醉酒后喝浓茶的话,茶叶中的茶碱等物质会迅速通过肾脏产生强烈的利尿作用,这样一来,人体内的酒精会在尚未被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时,过早的进入肾脏,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所以喝茶不仅不能解酒,反而对身体会有危害。

结语:我们都知道喝酒对身体健康是有害的,但是在年末,为了烘托聚餐气氛,肯定是少不了酒的助兴。在喝醉酒的情况下,人们常会采取一些不合理的解酒措施,比如上述所提的抠喉咙以及吃药和喝茶来解酒,实际上这些解酒措施都是不正确的,不仅达不到解酒功效,反而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希望大家要多加注意。

那么年关之时,一不小心多喝了两杯,我们该怎么解酒呢?酒业君先为你介绍几贴解酒方:

葛花解酲汤

 

【作者】姚家勇:现任大理州中医医院内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古人俗语,“酒色财气”四般病无药可医,临床上“病酒”的患者数目繁多,轻者胃肠不适,一般调理可以痊愈;重者急慢性酒精中毒,伤及脏腑。就临床实际而言,同是嗜酒致病,亦当分期、分型而治,对病势尚较轻浅,主要伤及脾胃的嗜酒者,《普济方》记载的“葛花解酲汤”堪称解酒妙方。

古人认为酒集五谷“剽悍滑利”之气,其性大热有毒,其体属水,故“热而兼湿”,酒之运化全赖脾胃,酒证多为湿热积于肠胃。《普济方》载本方专治:“酒积,或呕吐,或泄泻,痞塞,头痛,小便不利”,其组成为:葛花、豆蔻、砂仁(各一钱),木香(一分),青皮、陈皮、人参、白术(炒)、茯苓(各四分),神曲(炒)、干姜、猪苓、泽泻(各三分)等。本方以“葛花”专药解酒毒,入阳明胃经,能发散湿热外出肌肉,豆蔻、砂仁辛香健脾解酒,三药为君。又以神曲解酒、化食,脾胃以运化为职,以阳气为用,故用木香、干姜调气而温中,青皮、陈皮除痰而疏滞,二苓、泽泻能驱湿热从小便出,共成内外分消之剂。酒性剽悍滑利,多饮者每见倦怠无力、肢体颤抖等,是酒伤中气,故又用人参、白术补中气。此方集辨病辨证,专方专药为一体,允为解酒妙方。

同样精于辨治脾胃内伤之病的李东垣认为“酒,大热有毒,无形之物也。伤之只当发汗,次利小便,上下分消其湿气”可资治酒病之参考。今人治酒病,每犯过用寒凉之忌,或见患者以肚腹饱闷、食入不化等为主,过用辛香行气,甚至直行苦寒攻下,皆非其治,多致坏病,今摘古人书论,供临床参考。

岁末年尾,不少人对应酬醉酒导致的头晕头痛、脾胃不适很是苦恼。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姜素丽大夫向大家介绍两个解酒醒酒方。

葛根枳椇子饮

 

【作者】姜素丽: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

原料:葛根20g、葛花10g、枳椇子15g。

制法:水煎2次,取汁600~800ml,于两小时内分3~5次饮服。

功效:清热除烦、生津止渴。适用于醉酒、急性酒精中毒所致头痛头晕、燥热口渴等症。

神仙醒酒丹

【作者】姜素丽: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

原料:葛花15g、葛根粉240g、赤小豆花60g、绿豆花60g、白豆蔻15g、柿霜120g。

制法:以上各味共研为粗末,水煎,代茶饮用。

功效:宣散排毒,利尿祛湿,醒脾清胃。适用于饮酒酒醉所致头痛头晕、小便短涩、嗳气吞酸、纳差纳呆。

在这之外,还有一些小窍门有助于解酒舒畅:

果糖解酒

 

专家认为含果糖多的饮品才真正解酒,目前的研究认为果糖是唯一一种对加速酒精在体内血液中的清除有一定作用的营养物质。因此,如果已经喝醉,最方便而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喝些富含果糖的饮品,蜂蜜水是首选,因为蜂蜜中含的大部分都是果糖;其次,可以喝柑橘、梨、苹果、西瓜等鲜榨果汁,或者来一杯柠檬茶,新鲜果汁有助于将酒精从体内迅速排出体外,如果没有蜂蜜水或鲜榨的果汁,喝碗糖水或是一些果汁饮品亦可。

喝完富含果糖的饮品,觉得逐渐清醒之后,有条件的人可以洗个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让酒精进一步蒸发,这样解酒不但效果更明显,而且不伤身。

牛奶解酒

在醉酒之后喝牛奶可以快速的解酒,因为酒里面主要化学成分就是酒精,而牛奶里面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蛋白质在人体的某种酶的催化下可以喝胃中的,血液中的酒精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尿素,水等物质排出体外而达到解酒的效果的。另外如果没有牛奶的话,酸奶也可以代替牛奶。这种解酒方法尤其是对那种酒精过敏,喝完酒之后全身瘙痒的人效果是最明显的。

柠檬

醉酒之后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富含酸的食物的也是有利于醉酒之后快速解酒的。这类食物有柠檬,橘子等等。尤其是醉酒之后喝一杯没有兑水的柠檬水的,那种酸的味道可以让瞬间脑袋清醒,柠檬水中富含的柠檬酸进入胃液中后可以加快胃液对酒精的消化,从而达到解酒的作用。

酒后多吃水果蔬菜是解酒不错的食疗法,水果蔬菜有丰富的维他命c、维他命b群、果糖、葡萄糖,都可以作为酒精分解时的润滑剂,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生梨解酒法:吃几个梨或将梨去皮切片,浸入凉开水中10分钟,吃梨饮水,可解酒。

西瓜解酒法:西瓜中含有丰富的水分与维他命c西瓜汁治酒后全身发热,西瓜具可以清热去火,能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

白萝卜汁解酒法:生白萝卜,洗净榨汁,稍加热服下,每次一茶杯,10分钟一次,三次可解去酒气。

大白菜心解酒法:取出大白菜心切丝,加少量白糖和白醋拌匀后腌渍三五分钟服下,解救效果甚佳。

提醒:喝醉了,别让醉酒的人仰头睡,尽量侧卧,这样即使有呕吐物也很容易排出,同时吸入气道的呕吐物也容易流出,可以有效降低误吸的危险。(来源:凤凰网酒业综合)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解酒 酒精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