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讲堂】博士话酒:腊月里来说说贵州的九大酒俗


来源:凤凰网酒业

又是一年腊月到,刚刚吃完了腊八粥,转眼又要到过年,上周给大家讲了腊月二十九去打酒,这周来给大家讲讲贵州的酒俗。

又是一年腊月到,刚刚吃完了腊八粥,转眼又要到过年,上周给大家讲了腊月二十九去打酒,这周来给大家讲讲贵州的酒俗。酒在贵州各民族的生产、生活、社交等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贵州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载体。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贵州各族人民以其独特的民风形成了内涵丰富的民族文化,而酒文化又以其多彩的表现形式展现其淳朴的民族风貌,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去品味。现在,让我们来领略贵州各民族奇特的酒礼酒俗。

1、姑娘酒

苗家人生女儿时必酿酒,酿出的甜米酒,滤后用一个大肚小口的土罐窖上。待寒冬腊月,水涸塘干时秘埋于塘底,十几载水涸又水溢。待女儿出嫁后回娘家时,做父亲的才在众亲友簇拥下来到水塘中取回当年的那罐子土酒,招待大家。那女酒多年藏于水底,倒在碗中绿里透红,甘甜醇和。

2、讨八字酒

在黔西南州布依族婚俗中盛行着一种有趣的讨八字酒习俗。男女青年经过恋爱、说媒之后,双方父母无异议,需择婚期。定婚前,男方媒人来讨八字,女方要在堂屋的神案前摆上八碗称为“Biang dang”的家酿米酒,并将生辰八字写在纸上,再压酒碗底,这时,媒人凭直觉去揭八字,揭起一碗若没有八字,媒人就将酒一饮而尽,然后再揭,直至揭出八字为止,才能带回与男方八字合在一起,由阴阳先生推算出良辰吉日,作为选定的婚期。

3、栽花竹酒

苗家人民高兴要喝酒,婚后不育,小孩多病,久治不愈也要喝酒,叫喝栽花竹酒。该酒俗是由巫师主理,主人到山上竹林挖两根连根竹,栽在自家房屋中柱旁,还要请十二位上有父母、下有儿女的有福之人参祭,再在所栽的花竹下埋一坛密封的土酒,使其终年不干,以示吉利。

4、滴酒祭祖

水族待客请酒,有一个滴酒祭祖的习俗。主客入席坐定后,由主人提议,请在座一位辈份年岁最长最大的人先执筷。被推出来的老人就用筷子蘸一滴酒洒在桌面上,以示向祖先敬酒。然后主人再双手捧杯向客人敬酒,客人接过酒杯放在桌上,也要用筷头蘸酒祭奠,以示对祖先的敬仰和怀念。滴酒祭祖的习俗,在苗族中也普遍盛行。

5、鸡头酒

如果你到了黔西南,布依族人民要请你喝鸡头酒,此时的鸡头称为“凤凰头”。入席后,主人向贵宾双手奉上“凤凰头”,客人接过后,先饮酒一杯,再把“凤凰头”依次对着其他人,表示大家共同举杯,一饮而尽。

6、大印酒

贵州黔东南州一带的苗族盛行打酒印的习俗,无论是婚嫁或是节日的酒席上,主人用萝卜或红苕等做些“大印”,酒过三巡,主客群情激动就开始打酒印。客人每饮一杯,就有人用“大印”蘸上蓝靛或墨汁、锅烟等,在客人脸上盖一印记,脸上印迹多,标志着主人盛情,客人海量。

7、拦路酒

到贵州山乡喝酒,第一关就是拦路酒,苗、布依、侗、水族都有拦路酒。苗家的拦路酒通常三五道,多的设有十二道。酒量不大的只需用嘴接着苗家姑娘敬上的酒喝上一口,千万别动手,手一碰到牛角,你就得喝完这一牛角酒,牛角小的一斤半,大的足有两斤。

8、咂酒

最热闹的酒是咂酒,苗、彝、仡佬、土家族都喝咂酒。杂粮酿酒,不蒸馏,不除糟。把一坛原酒端上,当场取封,一米多长的数根细竹制成的咂管插入坛中,主客便分批围坛捧管吸饮,未饮者在一旁歌舞助兴,再逐渐轮换,旁边还有人随时向坛内注入清凉的泉水或井水。

9、送客酒

在黔东南州苗家做客,临别还有一场送客酒,客人上路,主人拿着酒碗,边唱边走,三步一首歌,五步一碗酒,其歌绵绵,其酒浓浓,一首首送客歌,一碗碗送客酒,将你送出寨门,歌不断曲,酒不停碗……

邹江鹏,1981年生,贵州国台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法国南特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四川大学工学博士,中酒协标委会委员,《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主要制定者之一,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品酒师,贵州省评酒委员,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兼职教授,青年白酒专家学者, 微信号:zoujump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主人 八字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