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访】酒鬼酒郝刚:风雨中磨砺出坚毅的湘西馥郁香型美酒


来源:凤凰网酒业

酒鬼酒作为馥郁香白酒其香味源自独特的酿酒技艺及不可复制的原产地资源。除了传统的互联网电商营销方式,酒鬼酒也在移动端有所开拓,2014年底酒鬼酒在移动互联网推出酒鬼封印单品,20天实现销量近10万箱,成为白酒行业在移动互联网的极致大单品。

——专访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刚

馥郁香型白酒是何种类型白酒?与其他香型白酒有何区别?酒鬼酒是通过怎样的工艺酿造出馥郁香型白酒的?在白酒业低迷和企业在自身遇到一些状况下,酒鬼酒又是如何进行变革的?在复杂的酒类竞争中,又是如何进行品牌定位和产品营销的?……带着这一系列疑问,凤凰酒业君专访了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刚,听其讲述酒鬼酒如何在经济低迷、外部舆论、内部分歧等多重压力下,进行企业改革,以重振低迷的销售状况以及如何结合新时代营销手段开展品类营销的。

用馥郁香品质抗住多方面压力

近年来,中国白酒业处于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整体销量方面都处于下滑趋势。再加之经济整体放缓,人们的消费热情逐渐转冷,致使中高端白酒已然陷入一个十分尴尬境地,面临着难以走出的寒冬。正所谓“屋漏偏废连夜雨”,“雪中送炭很少,雪上加霜不少”,酒鬼酒自身内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外部的看空舆论让酒鬼酒深陷泥潭之中。在重重压力和困窘下,酒鬼酒下一步该怎么走?如何布局才能自我拯救?也成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坐以待毙是等死的方式,主动变革才能给自己找寻一条活路。酒鬼酒顶住了外部压力和内部分析,只专注做最优质的馥郁香型白酒。中国白酒泰斗级人物沈怡方老先生曾这样评价过酒鬼酒的馥郁香型白酒“现在白酒香型归根到底还是浓、清、酱,而酒鬼酒将这三大香型集于一身,创造了馥郁香型,这是一个创新”。

“(酒鬼酒的馥郁香型酒)它是经过国家鉴定专家组认证的,酒鬼酒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备地域性特点,也就是说离开了湘西就不能叫酒鬼酒,离开了湘西就不能出馥郁香。”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刚解释道,“馥郁香具有前浓、中清、尾酱三者合一的特点。前面叫浓而不艳,中段叫清醇怡畅,尾巴上叫酱香悬酿,酒鬼酒的馥郁香恰如人生三种境界:年轻时要浓烈,这是有所求;中年时要淡定,这是有所思;老了要厚重,这是有所悟。杯酒见人生,不可不醉不可太醉”。正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酒鬼酒加大在这方面的宣传,让馥郁香型白酒深入人心,拥有了较为广泛的知名度和市场基础。

用独特酿造技艺始创馥郁香型,占领品类制高点 

酒鬼酒独特的馥郁香型是在继承湘西土家族苗族千年酿酒工艺的基础上,将大小曲酿造工艺相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馥郁香白酒工艺。酒鬼酒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备地域性特点,也就是说出了湘西就出不了酒鬼酒、出不了馥郁香。

酒鬼酒作为馥郁香白酒其香味源自独特的酿酒技艺及不可复制的原产地资源。 可谓是因为酒鬼酒,所以馥郁香。 酒鬼酒独创的“馥郁香型”因其极为复杂的酿造工艺和独特的地域生态环境,使得它独一无二、不可复制。酒鬼酒原产地为湘西酒鬼酒工业园,有着理想的酿造及贮藏环境。

“馥郁香的生产工艺和其他香型有非常大的区别,我们是清蒸清烧配合混蒸混烧,又增加了小曲培菌糖化和大曲窖泥发酵的过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酿酒工艺。除此之外,因为我们的产地主要在湘西,喀斯特地貌,溶洞遍布,可以让我们的基酒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自然老熟,就如在寂寞中等待,等待开启它的那一天。”

对于酒鬼酒独特馥郁香酿造工艺,郝刚现场概括道:“多粮颗粒原料破碎、小曲培菌糖化、大曲配糟发酵、窖泥提质增香、酒醅清蒸清烧、溶洞贮存陈酿、精心组合勾调而成,资深酒民一口兼便可品饮到前浓中清尾酱之味道,正可谓妙不可言,妙在其间;堪称无上妙品。”正是酒鬼酒将各种优势资源有机结合才能酿造出美酒佳品供消费者享受。

用果断变革来拯救企业低迷的销售

除了在品质上有所突破并保持精益求精外,酒鬼酒在市场定位方面也适应现在经济发展形势进行调整。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同时国家大力提倡节约等理念,中高端酒业受到影响。对此,郝刚迅速采取了向大众化营销调整策略,酒鬼酒更加注重由“名酒”向“民酒”的转型,并加大投入开发了100—300元左右的中低端消费产品系,主打大众化消费市场,适合大众消费者消费。但这也并不意味着酒鬼酒放弃高端业务,在高端方面,内参酒是酒鬼酒的战略产品,其品质风格均可与茅台比肩,同时内参酒也赢得了高端消费者在口碑上的认可。正是在这样的改革前提下,酒鬼酒的产品体系及价格体系不断完善,馥郁香型白酒的定位也逐渐清晰明了化。

“从年龄上来讲,我们这个还是以偏30岁以上为主,年纪大一点的可能会更加知道的多一些,上世纪90年代酒鬼酒横空出世,当时作为高端文化酒的开创者,一度价格高于茅台五粮液成为中国最贵的酒。

除了年龄定位方面,地域也是一大影响因素。2015年酒鬼酒实施“省内重点做,省外做重点”的策略,将重心及优势资源集中投入到根据地市场---湖南市场。“现在我们主要先做好湖南市场,在此基础上向外逐渐辐射。”“酒鬼酒在2012年以前主要是省外市场占比大,但经过2013、2014年的调整,省内销量大幅度增长,省外市场大概只占到了30%,这就是根据地市场的核心作用。像毛主席率领中国红军,也是先建立根据地,像陕西、江西等地方一样,根据地不仅是打粮食的地方,也是你休养生息的地方。我们现在遇到的也是这种情况,我们也需要把我们的根据地先做好,我们要做好湖南当地第一品牌,把这个品牌、品种、品类、品格各方面做好,市场占有率提高,这个时候才有机会重新地再回到名酒的阵营里面,才能把我们的销售额做大,让大家多喝到我们的酒鬼酒。”郝刚自信地说到。

用互联网新思维拓宽多重营销渠道

在时代大潮中,不进就意味着倒退。“互联网+”兴起,拷问着传统产业改如何发展。对此,郝刚则表示酒鬼酒历来都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一个企业。“虽然我们地处一个偏远的地方,但是我们思想并不老套,在互联网的营销方面,我们认为互联网是一个融入到生活中的一个概念,当互联网三个字被弱化到无的时候,你身边的每一时每一分都会沉浸在其中,就像现在,办公的时候谁还问你办公室有电吗?在150年前可能还要问,这个电是干什么的呢。可能几年之后,互联网就融入进你的生活当中,没有网络就活不下去。在互联网营销中,酒鬼酒表现突出比如说在最受关注的双十一活动中,酒鬼酒位于白酒类销售第七名。”2015年双十一马上到来,期待酒鬼酒在互联网的精彩表现。

除了传统的互联网电商营销方式,酒鬼酒也在移动端有所开拓,2014年底酒鬼酒在移动互联网推出酒鬼封印单品,20天实现销量近10万箱,成为白酒行业在移动互联网的极致大单品。“我们正注重在移动互联网上进行业务拓展,我们做的’封印’这支产品,是在移动端的一个尝试性的销售,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也是第一个中国酒业根据订单而生产产品的一个方式,短短的20多天,卖了将近十万箱的产品。我觉得虽然初步尝试肯定是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但是在互联网方面我们还是要勇于去尝试的。我们将来可能也会对相关的互联网消费产品,做一些工作,加大一些投入,包括宣传方面。”

对于未来,郝刚认为一步一脚印,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酒鬼酒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品牌,酒鬼酒在发展的过程中几起几落,由于遇到了诸多的问题,它还是有沉有浮的,在目前的这么一个情况下,能够做到今天的业绩也可以说一下了,虽然体量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真的是尽心尽力。按照传统的说法,我们好山好水做好酒,我们不仅要把好酒做出来了,也希望让这样的好酒可以让更多的人喝到,这就得靠营销了。在营销方面,我们由原来的全国范围内销售转变成现在这个阶段的以湖南为重点辐射周围的格局。通过这几年的沉淀,在我们湖南打好基础之后,我们再面向全国整体发展,再逐步地铺开我们的业务。”

湘西有四张“名片”,即沈从文、宋祖英、黄永玉和酒鬼酒。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过去的颠簸是为了锻炼出更平坦更美好的未来。酒鬼酒能够不为舆论所压倒,坚持自己的最本真的东西,低调蓄积能量是为了更好地在未来迸发能量。

10月29日晚间,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称,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60.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01万元,同比增长180.25%。其中,2015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3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2万元,同比增长168.19%。

[责任编辑:尹潇]

标签:酒鬼酒 品质风格 酒醅

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6/60d8e21e-7b39-4771-bdea-9ed6508bdc39.jpg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