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访】联想佳沃曾强:用IT思维打造出的安全健康农业


来源:凤凰网酒业

联想(农业)佳沃集团副总裁曾强也说到,“大家都知道联想是做IT起家的,其实我本身也是做了20多年电脑行业的。”  之所以选定农业领域,联想原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曾表示,“现代农业是一个利国、利民、利己的好行业,将成为联想控股全新的支柱产业。

——专访联想(农业)佳沃集团副总裁曾强

众所周知,联想集团是以IT产业而闻名,但是其拓展酒类业务后又是如何在这方面定位自己的?为何选择果酒作为自己的进军领域?在酒业复杂竞争环境下,联想佳沃又是如何做到创新的?又是如何进行品牌定位、品牌营销以成为果酒类的创新榜样的?……带着这一系列疑问,凤凰酒业君专访了联想佳沃集团副总裁曾强,听其讲述如何成功又IT转向农业,又是如何在农业里开辟出果酒天地的?

图为曾强接受凤凰网酒业专访。

转型:锁定农业领域稳扎稳打树立企业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多位互联网企业巨头开始对农业产生极强的兴趣,并开始推出相应举措。联想集团在战略措施上也将农业列入其中,但是和其他互联网企业相比,联想不只是“赶时髦”似的玩玩而已,而是将现代农业列为五大核心板块之一,未来也准备整合上市。正是在这样的战略思维下,联想佳沃(农业)集团应运而生。联想(农业)佳沃集团副总裁曾强也说到,“大家都知道联想是做IT起家的,其实我本身也是做了20多年电脑行业的。联想近些年来逐步向多元化发展,在这个大背景下,我转行到多元化其中一块,就是现在的农业领域。”

之所以选定农业领域,联想原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曾表示,“现代农业是一个利国、利民、利己的好行业,将成为联想控股全新的支柱产业。”联想佳沃的主要业务就是从事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的投资和相关业务的拓展运营。“联想佳沃最根本的企业理念是提供安全健康食品,农业安全健康才是我们的立足之本。”曾强阐述道。

为什么选择第三代水果?何为第三代水果?“我们都知道第一代水果是苹果、梨等;第二代水果是香蕉、菠萝等;下一代就会是蓝莓、猕猴桃。为什么水果有区分呢?第三代水果有何好处呢?那是因为第三代水果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讲究功能,讲究功效,就拿蓝莓来说,它所含有的花青素可以软化血管,抗衰老。欧美都是偏向这个方向的开发。如果我们要去欧美某个国家,无论这个酒店大小,你会发现早上都会有蓝莓,所以说这一个整体发展趋势。所以我们农业看好这个方向,并迅速入手。”曾强解释道,“选择果酒是因为,我们十分看好果酒这个行业趋势,欧美的果酒占的份额是非常大的,而相对来说,国内算是刚刚起步阶段。我们国内传统的更是白酒,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但是近些年来大家也能感受到一个变化,那就是随着意识的转变,人们开始更注重健康,有着保健功能的果酒便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所以无论从世界范围内,还是从国内市场来看,果酒是一个十分有前景的领域,果酒在中国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不过曾强也表示,现在莓酒市场是刚刚起步的,果酒市场亦是如此,所以现在还是处于“只吃草不产奶”的阶段,因为生鲜市场本身就不是一个挣快钱的领域。稳步投资推广,树立健康、安全的企业价值理念才是这个阶段最核心的工作。

布局:找准产业源头打造安全健康农业生态闭环

曾强说到,“为了做安全健康农业,我们有个”三全”理念,我们从品种的引进、种植地、加工营销等各个环节都介入。在农业方面,从高端水果切入,各个环节都去把握,精选新品种、最好的品种,高端水果我们从第三代水果入手,如蓝莓、猕猴桃等。”联想(农业)佳沃有着“三全”的生产理念到底具体是指什么?

一是全产业链运营。联想佳沃给出的官方解释是,秉承“好产品从种植开始”的理念,佳沃建立了从品种选育、种植管理、采摘分选,到冷链物流和营销网络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为消费者生产和交付安全、高品质的产品。曾强说到,联想佳沃生产的产品所需的原料几乎都是联想佳沃自己生产的,在各个方面都有介入,“我们从上游开始,从品种的引进介入。我们主要从国外引进品种,比如说今年在蓝莓方面我们花了几千万引进了30多个品种,在国内能够种成功也就是三五个,这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再来看猕猴桃这种水果,我们买断了一个黄肉的品种,它就是天生的大,不用打膨胀剂。”

二是全程可追溯,即联想佳沃打造整个生态闭合圈,进行全程监控追溯,无论是田间种植还是摆到餐桌饮用,以确保每个环节都有品质保证、有监管体系和相应措施,来真正做到安全健康的农产品。

三是全球化布局,即联想佳沃在全球优质产区进行布局,为消费者全年无间断提供新鲜农产品和高品质食品,同时引入海外农业和食品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致力于将佳沃打造成为中国现代农业领导品牌。“在种植面积,我们在国内有两三万亩田地,在海外反季节的也有五六万亩,这样就保证了无论是鲜时还是深加工都有最新的安全的原料供应,使我们整个安全生产有了一个保障,为开发与之相关的新产品也提供了原料基础。”曾强解释道,“在中国蓝莓种植面积方面,基本上可以肯定我们是最大的,我们自有的面积是最大的,这和第二、第三之间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在最初阶段,我们以收购为主的,基本上大一点、优秀一点的蓝莓种植地,都是我们的收购对象。如果质量可以,我们基本就会收购。所以在原料供应方面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另外,曾强还讲到,“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始在深加工方面进行布局,因为有了好的产品,就有了品质保障的原料,在深加工方面再进行投入的话,是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所以我们对果酒的推广是很有信心。现在很多大型企业都在关注蓝莓酒的方向,以蓝莓酒为核心带动整个果酒产业是极有可能的。行业内的众多专家都是比较看好蓝莓果酒产业的,因为在这几年会迅速发展起来。联想在这个行业领域想要投资更多的力量,和行业内的各位专家、酒类业界一起,把这个果酒在国内推行起来。”

开拓:利用IT思维成为行业内走在前沿的引领者

既然是从IT行业转到农业领域,原有的思维模式肯定或多或少都会对现在行业有所影响,如果加以合理利用,这种影响是很有益的助力工具。从IT跨界农业、跨界酒业,曾强有着自己很深的感悟。“我有很多感悟,非常之多。我做IT行业20多年,大概是从94年开始做IT的,联想电脑那个时候还很小,现在已经可以说是全球第一了。但是不同的行业,思路是不一样的。我们前面做生鲜的东西,种的是水果,它是一个生命,它有生命周期,天气对它有影响等等,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它是一个生命,所以说更加尊重客观规律的认识,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规律。”但与此同时,曾强也认为,的确在一些方法管理、营销理念,传统IT行业模式也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在企业进行产品定位时,这种思想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企业走向。一个企业的成功在于它能够掌握时代的大趋势。曾强解释道,一是健康,未来人们为越来越重视健康,尤其是如何吃得更健康;二是果酒,果酒相对传统酒类来说,本身就有着健康的优势所在,除此之外,“我们传统白酒多是定位男士领域。女士则没有她们的专属产品,这也与我们传统文化是有着密切联系的。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发展,女性白领的数量逐渐增多和地位不断提高,她们对于生活的质量要求更高,是市场更大的需求所在,但目前这一领域还是处于比较空白的阶段。所以联想佳沃特别关注这个领域,这是一个前景很好的发展方向。”

同时,在整个产品生产流程都可看出联想佳沃的IT思维。如对各个阶段介入,践行监控和把关,这与传统IT行业的流程再造过程极为相似。与此相同的还有,对于海外业务的整合并购,更是誊抄了联想的扩张手段。联想原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联想副总裁兼联想佳沃总裁陈绍鹏对此都深有感触。

[责任编辑:尹潇]

标签:农业领域 田间种植 冷链物流

联想佳沃集团副总裁曾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4/014b16c5-bcf3-4aa9-bd6a-26f985ec32f1.jpg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