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酒业 > 凤言酒评

【凤凰专访】仰韶王军学:陶香型白酒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凤凰网酒业

中国白酒界泰斗沈怡方等曾称其是中国传统白酒香型的一大创新,自此陶香成为中国白酒的第十三种香型,仰韶酒也因此得名。仰韶酒业的掌门人认为,“好喝、耐喝、好受、有益”的酒就是好酒,这也是中国白酒泰斗梁邦昌盛赞陶香仰韶酒时说的话。

【摘要】

--专访河南仰韶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王军学

仰韶酒是何种香型类白酒?何以做到领军品牌?品牌概念又是如何?仰韶酒是如何进行品类营销的?……带着一系列疑问,凤凰酒业君专访了河南仰韶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王军学,听其讲述这醉人的第十三种香从何而来?如何飘香中国?又将以怎样的战略走向世界?

图为仰韶王军学接受凤凰网酒业专访。

仰韶酒渊源:孕育陶器之中因陶而香因陶而美

四川的浓香型白酒、贵州的酱香型白酒等等,不同地区都有其特色的酒类代表,而豫酒相对来说却特色平平。2009年仰韶彩陶坊酒开始投入市场,因其混合的香味、独特的酿造方法、古旧典雅的彩陶瓶外形以及所蕴含的仰韶文化,被誉为豫酒中高端类型第一品牌,成为了豫酒的形象代言。逐渐走向豫酒中高端品类代表的宝座,也渐次成为豫酒的形象代言。中国白酒界泰斗沈怡方等曾称其是中国传统白酒香型的一大创新,自此陶香成为中国白酒的第十三种香型,仰韶酒也因此得名。

这种独特的香型到底是怎样一种香呢?仰韶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王军学描述到,“陶香酒的特点在于它不仅仅是一种香,而是陶酱、陶浓、陶清、陶兼多香融合形成的特殊风格。”通过陶酿工艺融合,形成了独有的白酒香型。

“陶质材料在白酒生产中普遍应用,但多数只局限于在白酒储存即陶坛贮藏方面。而我们则使用了有别于很多企业的特殊的陶窖发酵,陶甑蒸馏,形成自己独创的一种陶酿工艺,这就是我们特色的酿造过程。”王军学解释道。另外还有“陶瓶盛装”,这就是仰韶酒独创的“四陶”工艺。

陶瓶的古典外形,彰显仰韶文化特色的彩陶图案,让仰韶彩陶坊酒具有了与其品牌调性相一致的文化符号和独特外表,也让消费者对仰韶彩陶坊酒具有很高的识别度。正如仰韶酒业掌门人曾说的,兼具内在酒质、外在包装以及产品理念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只有消费者认可的产品才可称得上是好产品。

仰韶酒品牌:品质是根本营销必不可少

近年来,中国白酒市场经济疲软,各类酒业销量都大幅下滑,但仰韶酒近几年却连续逆势增长,销量稳步攀升,并入选“中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的辉煌业绩。王军学介绍道,“我们近年的产销量大概在三万多吨,中高端占比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那么,仰韶酒如何做到逆势而上?王军学认为,四字即可概括“品质至上”。他比喻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酒香也怕巷子深”,这两句话说明了品质与营销必不可少的依赖关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高品质的好酒,其他任何战略措施都是空话。那到底该怎么界定好酒呢?仰韶酒业的掌门人认为,“好喝、耐喝、好受、有益”的酒就是好酒,这也是中国白酒泰斗梁邦昌盛赞陶香仰韶酒时说的话。专业的评定标准与测试,顶尖级的酿酒技术人员,雄厚的科研技术力量以及独创的“四陶”酿酒工艺技术,使得仰韶酒经过了市场高品质白酒要求的检验,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品质、外观方面获得了国家专利30余项,还获得了“2015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

同时,“当然也离不开营销的支撑,好酒也怕巷子深。”王军学表示,“比如说,最初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我们赋予了它很多的理念。首先让消费者记住一个产品,得在你的产品上能能够找到一些他记忆的符号点,比如我们的瓶子、品牌是同一个概念,是表里如一的一个产品。用的我们彩陶文化的瓶形,很容易通过外形记住这个产品,同时这也是它所蕴含的仰韶文化,这样从品质到产品的外包装,然后再到符号点的记忆,概念化的记忆,逐步在消费者心智中形成品牌印记,再通过一系列的营销推广,从尝试性消费,到品质的认同进而形成重复性消费,一步步使其形成仰韶彩陶坊酒的忠实粉丝。”

仰韶酒未来:借助综合平台深独拥抱电商

互联网时代,单纯的线下交易已不足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便利需求。同时,如果想进一步走向全国,甚至出口国外,互联网成了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而仰韶酒较早地布局“互联网+”,在几大电商平台均开设网上旗舰店。

同样,搜索引擎中输入“仰韶酒”也可轻易而便捷地搜索到这些大型电商平台的仰韶酒专卖店,王军学说道:“我们处在互联网年代,也在进行互联网电商的探索,当然也和电商进行了探索性的合作。”但是酒类在互联网平台该如何有效营销,还未有明确的、规范性先例。“在当前的这个时期,大家都在探索最优质的互联网营销手段,已经成形的模式、平台也是如此,但目前大家还没有得出一个清晰可行的结论。除了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我们企业本身也正在研发自己的垂直电商平台,如自己的官方销售网站、手机端APP的销售等。”

互联网+大潮已强势来袭,传统酒业该如何结合自身优势融入其中,并开创属于自己的的生存方式,虽未有定论,却是各个传统酒企迫在眉睫的问题。

美酒飘香,禁不住诱惑在所难免,但理性饮酒、健康饮酒仍是亘古不变的伦理核心。“即便作为白酒生产企业,理性饮酒也并不和我们企业宗旨相悖,甚至完全不冲突,我们早就提倡消费者健康饮酒,少喝酒,喝好酒。诚如那句广告语所说: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呀。”王军学最后笑谈到。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仰韶酒 王军学 白酒香型

专访河南仰韶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军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3/41d05d7d-db22-4373-8eb7-4944d8609323.jpg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