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访】习酒钟方达:白酒“弱复苏”加快


来源:凤凰网酒业

——专访贵州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方达【摘要】:近年来,白酒行业经济较为疲软,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今年虽逐渐有恢复迹象,但未来能否继续保持这种态势仍不甚明朗。在今年上半年白酒业

——专访贵州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方达

图为钟方达接受凤凰酒业专访

【摘要】:近年来,白酒行业经济较为疲软,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今年虽逐渐有恢复迹象,但未来能否继续保持这种态势仍不甚明朗。在今年上半年白酒业销量对比中,贵州习酒强势复苏大涨20%,被称为行业内“孤独的领跑者”,现今白酒业究竟呈现什么态势?未来走向如何?习酒如何能够做到逆势增长?未来能否继续保持?……对此,凤凰酒业君专访了贵州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方达,听其全面透析白酒行业现状与未来以及讲述习酒强势回归的原因和过程。

白酒行业整体良性转变缓慢上升是大势

白酒业近年来受经济总体形势以及自身行业特点的影响,一直处于断崖式下滑状态,随后整体白酒业开始调整变革,到2014年业内普遍认为白酒业已到见底期,开始进入缓慢上升阶段。而这种缓慢上升被称为“弱复苏”时期。何为“弱复苏”:指的是整体白酒业开始缓慢回暖,但多数局限于调整幅度大的龙头酒企,中小型仍处于寒冬期,意即调整幅度大的,越能强势回归。

对此贵州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方达也深有感触,他认为即使最近两三年的低迷期度过了,但是白酒的调整期还基本没有过去,这也是弱复苏阶段的一个表现。“通过两三年的调整使得整体白酒业开始良性转变,矛盾没有前几年那么突出了,很多小企业在寒冬期已迫不得已停产,所以整体行业的产销矛盾正在消化解决,去库存化比较明显,很多经销商手里面没有多少库存了,我们自己行业的问题逐渐得到改善。”

钟方达表示,“白酒作为一个消费品,其实消费者总是在喝的,消费者消费的量还是比较平稳,没有多大变化。行业暴露出来的问题,通过这两年的调整消化,我认为在逐渐好转,对于整个白酒业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调整变革后必然形成新的行业格局,这种新格局首先体现在销量增速上开始缓慢增加,不会大幅上升亦不会断崖下降。钟方达解释道,“未来几年不可能出现前些年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它也不可能再出现前两年断崖式的下跌,它是一个平稳的,缓慢的上升的阶段,可能中间还有所反复,这个反复应该不会很大。总体来讲,白酒这个行业作为中国宏观经济的一部分,必然和宏观经济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国家的利好措施出来,我认为白酒的“弱复苏”将来会有一个平稳的增长。”其次,从经销商大幅降低库存来看,经销环节利润将不再出现暴利。第三方面,更多依赖的是消费者日常消费,“现在(白酒)增长的质量都是比较高的,都是消费者真正喝下去拉动起来的。”

习酒专注酱香注重品质逆势增长是必然

在白酒业整体低迷的境况下,习酒却在一季度逆势增长,终端实际动销同比增长30%以上,其战略产品窖藏、金质、老习酒的销售分别增长22%、7.7%和30%,被誉为此次酒业调整变革中复苏增长的“孤独领跑者”。

谈到销量异军突起,除了上面所说的酒业常年积累的产能过剩、落后生产力、超量库存等问题得到解决外,钟方达还认为,坚持以酱香为本,注重白酒品质是立足的根本。“习酒是一个老企业,1952年就建立了。在建立之初,就开始生产酱香型白酒,第一任厂长是茅台的副厂长,所以做专业酱香酒有60多年的历史了。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我们现在的产量在全国仅次于茅台公司,是全国第二大酱香白酒生产企业。我们所生产的酱香型习酒在80年代就获得了国家质量奖,是中国著名商标、地域保护品牌。这也印证了我们此次被评为酱香领域的领军品牌。”钟方达解释道。

除此之外,钟方达在之前采访中还说到,酿造酱香酒的过程十分繁琐,是考验酿酒者技术与本心的时刻,而习酒则一直秉持这一点,坚持中国酱香酒的传统酿造手法,使产品一直具有“微黄透明、酱香突出、醇厚丰满、细腻体净、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风格特征。只有具有良好的品质才能在消费者心中留有位置。

中国白酒香型众多,消费者对酱香酒的认识还是比较薄弱的,如果能够培养起人们对于酱香酒的认识与喜爱,不仅对于整个酱香酒行业是十分有益的,也会给各个酱香酒企业带来诸多效益。

钟方达表示“习酒的产品线比较丰富,从100多的到200多的,再到酵藏的300多的,产品线相当丰富。在贵州,我们十多年以来一直是第一。现在市面上有众多酱香型白酒,包括母集团茅台公司推出的,包括我们自己生产的,或者其他还有很多企业研发的产品……同类型产品增多,一方面我们增加一些竞争压力,但是另一方面也促进消费者对酱香的整体认识,有利于整个酱香酒业的发展。相较于其他香型白酒,酱香酒在全国范围内的量还不是很大,按国家现在统计的数据大概在3%左右,所以这个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

另外,从市场角度分析,品牌是基础,是保障,但还需要有效的营销手段来切分这块大蛋糕。钟方达曾说过,“品质的确是第一位,但营销更重要,没有营销的品牌,不管质量再卓越,依然会在默默无闻中消失。”近年来,习酒通过各种宣推、销售平台,打造“大众酱香”性品牌理念。今年早期时期,习酒的品牌价值达142.03亿元,较去年增加近一倍。

[责任编辑:尹潇]

标签:白酒 行业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