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兴洲:当前经济形势与酒业转型发展


来源:凤凰网酒业

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我国经济发展,将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更多依托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拉动,实现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

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

我国经济发展,将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更多依托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拉动,实现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我认为已形成三个特点:

一、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增速仍在合理区间。

在投资方面:今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实际增长12.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9月份增长0.68%。

在消费方面: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0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01089亿元,增长7.5%。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9%(实际增长10.8%),环比增长0.87%。

在出口方面: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同比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15.1%。

二、多措并举力促“稳增长”成效已显现。货币政策发力,多次降准降息。财政政策着力为中小企业减负。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着力扩大出口和消费需求。改革步伐加快,特别是继续简政放权,房地产新政出台(330新政),着力释放合理需求,活跃资本市场,增加实体经济直接融资力度,稳定就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系列政策。激活民间经济活力。

三、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具备积极因素。经济运行总体在平稳区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同比名义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12元,同比名义增长8.4%(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97元,同比名义增长9.5%(实际增长8.1%)。新的经济成份在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新动力加快孕育。各种因素交织使当前经济形势朝积极方向发展。

具体到酒行业,白酒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白酒行业企稳趋势明显,产量增速小幅回升。企业销售收入及利润增速止跌回升。白酒生产进一步向传统优势产区集中。行业发展逐步回归理性。

行业转型创新思维步伐加快,效果初步显现。具体体现主要变现以下几方面:

1、客观研判市场形势,企业谋求转型创新的意识明显增强。观望情绪和侥幸心理明显消退,对市场形势的研判更为客观。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只有对产品、渠道、组织和商业模式进行变革,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才能取得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这种观念的改变为企业转型和创新奠定了基础。

2、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大众消费比重。下调高端产品价格,主动对接大众消费需求;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和商务消费市场加强产品创新,推出新香型、新口味,降低白酒醉度,注重包装的现代审美设计等等。

3、创新营销模式,主动适应市场多样化消费需求。重新制定营销战略,注重主动营销和精准营销,重点拓展婚庆、会展、商务礼品、收藏等细分市场,大批量批发和小批量定制并重,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模式的营销渠道。

4、加强上下游深度协作,整合产业链资源。横向整合和合作、产业链纵向协作;生产和流通企业协作开始强化。

5、创新商业模式,调整和拓展分销渠道。针对传统经销模式的弊端,加大对分销渠道进行变革,建立直营体系、下沉销售网络、压缩中间环节、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商业模式和业态创新,同时,实现分销渠道的整合和调整。

6、行业协会力促行业良性调整,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酒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在这一轮白酒行业调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措并举,积极引导和助力企业实现良性调整。例如,中国酒业协会加强与国家食药总局等监管部门的合作,制定和完善白酒相关标准体系,特别是推动“品质诚实、服务诚信、产业诚信”的“3C计划”,对促进和支撑产品提升、行业转型、规则完善,以及引导消费和宣传白酒文化,均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为行业和市场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尹潇]

标签:增长 创新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