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中酒协常务副理事长王琦:如何理性饮酒,重塑饮酒文化?


来源:凤凰网酒业

2015年10月16日,由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发起的“全国理性饮酒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本次主题为“理性文明,拒绝酒驾”

2015年10月16日,由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发起的“全国理性饮酒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本次主题为“理性文明,拒绝酒驾”,活动涉及三大会场、十五个城市、覆盖千万消费者。作为三大会场之一,上海分会场的发布会由国际洋酒生产商协会主办,活动邀请了包括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酒类专卖管理局、上海酿酒工业协会、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在内的各方领导,以及全国各大媒体和各洋酒企业代表,并通过丰富的活动及展示,将“理性文明,拒绝酒驾”的理念推向高潮。

近年来,随着快速提高的人民生活水平,酒后驾驶所引发的社会矛盾也日益突出。尽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法律法规力度逐年加强,我国每年因酒后驾驶导致的交通死亡仍达到数千人。为此,中国酒业协会于2015年7月11日成立了“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旨在行业中大力推广企业社会责任,减少社会中的非理性的饮酒行为;并发起了“全国理性饮酒日”,以期集全行业力量更好地向消费者传递正确的饮酒知识,提高文明饮酒意识,抵制酒驾行为。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先生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表示,“酒后驾车”是一个社会性话题,它不仅需要政府监管和法规约束、更要消费者的自觉、行业的自律、和社会的共倡。首个“全国理性饮酒日”的成功举行是一个标志性的开端,对于建设“理性文明,拒绝酒驾”

活动结束后,王琦先生接受了凤凰网记者的专访,他围绕重塑中国酒文化以及推广理性饮酒等主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凤凰网:如何重新挖掘和整理中国的酒文化?

王琦:过去对酒的研究是粗放型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改变,人们对饮酒的认识发生了变化。人们越来越多的从自身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来理解饮酒文化,科学饮酒,理性饮酒。另外,像这次的酒业论坛,我们不会只举办一次,而是会在今后每一年以一个明确的主题举办一场活动,把理性饮酒的观念逐步植入消费者的认识当中。

凤凰网:除了理性饮酒论坛活动之外,饮酒协会还有哪些举措来推广理性饮酒、科学饮酒?

王琦:过去在国内,我们和卫生部一起举行小型活动,主题一般为杜绝酒驾、减少未成年饮酒,至今已经举办了四次。在国外,我们和酒精政策研究室也进行了有关酒驾的社会调查的合作。到了现在,我们把这些活动所倡导的精神,整合升华成为“理性饮酒”这一概念。

凤凰网:您认为代驾服务能对酒驾事故的预防和减少起到多大作用?

王琦:我认为酒后代驾的出现,是中国这样一种饮酒文化所产生的必然结果。中国人宴请、聚会很难做到不喝酒,同时饮酒相关的法律法规又没有完善到位,在这样一个前提下,酒后代驾的出现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也是对理性饮酒的一种正确引导途径,我认为是一件很好的事。

凤凰网:您认为酒类企业应该向社会传递出怎样的信息?

王琦:酒品生产商是饮酒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它首先要诚实、诚信的去做酒。其次,它要对消费者负责任。酒企在把产品推向市场以后,需要传递出酒的制作工艺、饮酒的合理适度观念、酒驾的危险性等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信息。

本次“全国理性饮酒日”公益宣传活动吹响了酒类行业集结号。今后,“全国理性饮酒日” 专题公益活动将持续化、系统化地开展,帮助消费者改变不良饮酒习惯,共创一个理性文明的新消费文化。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饮酒 理性 凤凰网酒业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