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性饮酒公开课】慢下来雅酌美酒,静下来整理心境


来源:凤凰网酒业

(作者系国家酒检酒类感官鉴评技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感官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我们正生活在一个着急的时代,凡事讲求唯快不破,我们的国家也因此被称为“急之国”。于是我们习惯了

图为钟杰。

(作者系国家酒检酒类感官鉴评技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感官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我们正生活在一个着急的时代,凡事讲求唯快不破,于是我们习惯了风风火火、只争朝夕,也习惯了干杯豪饮。然而,过快的工作与生活的节奏,让我们的心境变得极易躁动。着急于功成名就,着急于腰缠万贯,却忽视或者视而不见内心的真实需求,我们快得让灵魂来不及跟上自己的步伐。饮酒亦是如此,不可过急过快,慢慢品饮方能悟到另一番滋味。“流杯弄茶、临水雅酌”,温和的茶都要小酌,何况滋味浓郁的美酒。

似乎豪爽、洒脱、自由、桀骜不驯是白酒与生俱来的基因,因而“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一口闷”等海饮方式已成为民众对饮酒的固有认知并广泛实践。但请暂停一下,等等你的感受器官——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慢一点,再慢一点,浅饮雅酌,去感知白酒六观——“色、香、味、格、养、意”。

每一杯遵循传统酿造工艺的白酒,都是经历精美技艺的萃炼而成。五谷杂粮从五颜六色的固态变成无色透明的液体,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微生物在粮谷和辅料构成的气、液、固三相并存的固态基质上生长、繁衍、代谢,产生以乙醇为主体,醇、醛、酸、酯等千余种物质共存的复杂体系,呈香呈味物质作用于嗅觉和味觉器官产生白酒特有的芳香和滋味。

白酒是世界上将粮谷转化做到极致的酒类,其芳香和滋味的丰富程度,是其他酒种无法比拟的,这是白酒作为民族瑰宝的魅力所在。然而“感情深一口闷”的干杯法,虽然看起来豪爽,看起来能加快情感沟通,但海饮的方式,哪能体会到滋味的美妙!这是对白酒的亵渎,是对酿出这滴美酒所付出的劳动的不屑!同时,以海饮换感情的粗暴行为,显然也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的不尊重。

所以,作为酿酒人,我们主张雅酌细品的饮酒方式。雅酌是心无旁骛,静若止水,聚神于白酒与自身感觉,关注酒与身体的相互作用,体会丝滑的酒液带来的那种美妙感受。

白酒雅酌,需要饮者去体会酒液带来的“五度”——闻香的幽雅度,入口的绵甜度,留口的醇厚度,落口的净爽度以及饮后的低醉酒度。这是最纯粹最自然的饮酒方式,不关乎功名利禄,不关乎尔虞我诈,不关乎喜怒哀乐,只有自己,只有美酒。

我们倡导白酒“雅酌”不意味着反对“干杯”,“雅酌”与“豪饮”绝非完全对立。毕竟从“一杯在手,怡然自得,文思潮涌”的“独酌”到“积郁于胸,但求一醉,以解愁烦”的“痛饮”,以及“浅酌”、“狂饮”等不同的方式是饮者在彼情彼景下的情绪释放。我们提倡白酒雅酌,是希望促使白酒饮用方式的回归,拒绝功利,拒绝虚假,要以最朴实最真的方式回到科学、文明、健康饮酒,回到对白带来的“五度”、“六观”的感知,回到人与酒的和谐。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白酒 滋味 凤凰网酒业

undefined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