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摘掉“原”字头帽子 迈入“葡萄酒”之乡


来源:凤凰网酒业

新疆是驰骋中外的葡萄酒故乡,两千多年前,焉耆人开始在焉耆盆地种植葡萄、酿饮葡萄酒;两千年后的今天,潜力巨大的本土市场推动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新疆葡萄酒产区也在国内迅速崛起。据了解,全疆目前有天山北坡、

新疆是驰骋中外的葡萄酒故乡,两千多年前,焉耆人开始在焉耆盆地种植葡萄、酿饮葡萄酒;两千年后的今天,潜力巨大的本土市场推动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新疆葡萄酒产区也在国内迅速崛起。据了解,全疆目前有天山北坡、焉耆盆地、吐鲁番、哈密、伊犁五大产区,葡萄酒制造企业95家,形成了从种植、生产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图为2015(第二届)新疆国际葡萄酒技术高峰论坛现场。

8月中旬,作为中欧博览会的议题之一,2015(第二届)新疆国际葡萄酒技术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国内外的十多位知名学者专家以及疆内重点葡萄酒企业集团的技术质量负责人齐聚现场。凤凰网酒业独家专访了新疆自治区轻工业行业办公室主任柳奇及新疆酒类流通专卖局局长金小平,二者从新疆葡萄酒当下面临的困境、产区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也对目前仍在制定之中、备受关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以下简称十年规划)表达了自己的期望。

困境:市场有限销售、品牌、运输短板

 

据新疆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李党会介绍,目前,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其中挂果总面积35万亩,现有葡萄酒制造企业95家,生产规模达24万千升以上、取得QS认证的葡萄酒生产企业67家,其中,产值超过500万元的葡萄酒生产企业有50多家。

一系列数据表明,在国内葡萄酒行业,新疆占有重要地位。但这个“重要”,更多的体现在了葡萄种植面积和葡萄产量方面,而非葡萄酒产量抑或葡萄酒产值。

“我们的短板主要是销售”,柳奇在接受凤凰酒业君专访时直言,较长的运距导致新疆葡萄酒成品运抵内地成本较高,而瓶塞、酒瓶等相关产业链的不健全,也提高了新疆商品酒的成本。

柳奇算了一笔账,从新疆运到内地,一瓶酒大约多1.5-1.8元运费成本,一吨按照1333瓶计算,疆内灌装并运抵内地,将增加逾万元成本,消费者和企业都不愿意为此“买单”,而疆内也没有足够的灌装设备,“企业不如直接把酒拿到内地去灌装。” 

对疆内企业的而言,柳奇表示市场开拓也是困难之一,“其实还是缺乏消费市场,因为目前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有限,虽然消费趋势有所上升,但相较国外,还是比较小的”,柳奇直言,宣传推广方面,新疆自治区政府和企业一直在做各种尝试和努力,但是“结果并不十分理想,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国内消费市场有限。”

而在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看来,除去上述困境,“创新不足,葡萄酒产品缺乏个性与特点”也目前国内葡萄酒产业发展所遇的瓶颈,“由于我们现有企业使用的原料,大部分来源于老的基地,即使是新建的酒庄和基地,大多也没有突破以前的框框,因而,葡萄酒品质提高受到很大影响。”另外,高水平技术人才缺乏,栽培技术、酿酒水平达不到基本的要求,也并不是极个别现象,王祖明认为,从长远的看,技术层面的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尽快解决,“对产区乃至整个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技术、人才、销售、市场、运输,这都是目前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短板之一,也是新疆葡萄酒产业的痛点所在。但人才培养、市场扩张,以及品牌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可成,尽管葡萄酒产业“很有前途”,“但是还是要有一个理性的、稳扎稳打的发展”,柳奇期望,随着发展,随着人们对健康和健康饮酒的重视,葡萄酒市场以后会越来越好,“整个自治区通过5-10年的努力,能做出一个百亿产业。”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葡萄酒 新疆 发展 规划 凤凰网酒业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