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灾炬注:传统产业PK新兴互联网 理性才是王道


来源:凤凰网酒业

“股灾”的余震是一波接着一波,虽然近日来国家陆续出台各种利好政策,但是面对“绿海一片”的涨停板,想必股民已经累觉不爱了。“坐收渔翁之利”、“空手套白狼”仿佛成了股民界向往的英雄品质,而真正理性分析,慎投股票的人则少之又少。

【股灾炬注】

“股灾”的余震是一波接着一波,虽然近日来国家陆续出台各种利好政策,但是面对“绿海一片”的涨停板,想必股民已经累觉不爱了。A股此次行情,具体原因为何,小编不敢妄自断言,但参与其中的股民和企业确实为自己的“疯狂”行为付了一笔昂贵的“账单”。

股民:理性看待慎投每一支股

如果把股市比做成“灾难片”的话,股民就是很好的群众演员,涨停就疯狂买进,跌停就立马逃跑。哪家上市企业最近比较火?哪类行业是最近大家关注的焦点?股民便一窝蜂地涌入,而它的实际盈亏状况、整体经济形势、资本模式是否合理则无关痛痒。“坐收渔翁之利”、“空手套白狼”仿佛成了股民界向往的英雄品质,而真正理性分析,慎投股票的人则少之又少。

当下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互联网+”、“O2O”等新兴互联网领域。各种相关资讯铺面而来,冲昏了股民的头脑。但互联网产业究竟未来如何,是不是只有利没有弊?答案虽然未知,但我们可以先来看看十几年前的美国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前车之鉴。

早在2000年,美国发生了一场波及全世界的纳斯达克泡沫破灭过程。上世纪90年代后期,舆论媒体和各种研究报告都大力推崇科技服务引导的“新经济”,而唾弃以传统制造业等为主的“旧经济”。在互联网新经济的热潮面前,很多传统的投资理念被颠覆和嘲笑,许多投资者都认为“这次不一样”,对于所投资的公司是否能实现盈利并不关心,一味追求公司勾画的“美好前景的故事”和市场规模。

但与此同时,股票厄运也在一步步临近。2000年3月10日,纳斯达克股指达到了其顶峰5132点,随着各家互联网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及财务造假,高管套现等情况被披露,互联网泡沫开始破裂。2000年4月3日微软垄断案宣判,宣告新经济模式追求的“市场规模”概念存在违法可能,更是导致后续的纳斯达克市场出现踩踏行情,由于纳斯达克的投资杠杆功能,更是加速了纳斯达克泡沫破裂。思科的股票跌去了90%,微软创单日最大跌幅。在后来的两年,纳斯达克股指从5100下跌到1100。市盈率从1999年的78倍大幅下滑到2012年的23倍。……

企业:静心反思寻求良性发展模式

面对热度高涨的互联网,按捺不住自己激动心情的不只股民还有各类企业、投资者。作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传统企业改革创新,紧跟时代脚步自是正确之举,但盲目跟风,忽视自身发展模式,则让企业、投资者吃了不少苦头

海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闻宏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最近资本市场比较大的波动是对投资者很好的一个教育,波动过程中是洗牌的过程,很多投资人遭受很大损失。但是反思下来,是大家风险偏好过于偏激。他强调,要回归到产业,要反思互联网对这个行业深层次影响到底是什么。资本市场非常热衷互联网,但是传统企业有这么大的客户资源、这么多经验积累和好的现金流,它一夜之间就不值钱了吗?为什么投资者对这样的企业估值非常低?这一直是个悖论。经过市场这轮的调整,对行业是个好事情,大家可以静下心来,包括投资者和企业的经营者,反思下我们追求的热点东西是不是真的是这个行业未来的模式,是不是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模式

(本文为凤凰网酒业综合“中国酒业并购圈”微信公众平台、《创业邦》杂志)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股灾 投资者 传统企业 凤凰网酒业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